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做到“两个维护”必须知行合一

作者:杜家毫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7期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04日 10时38分40秒 编辑:redcloud

  

 中共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杜家毫

 

 

  做到“两个维护”,是我们党最重要、最根本的政治准则。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要求,“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从知行合一的角度审视自己、要求自己、检查自己”,我们要时刻牢记总书记的谆谆告诫,善于刀刃向内、反躬自省,经常修葺思想园地,及时校正行为偏差,知而即行、以行促知,以敢担当、善作为的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必须准确深刻把握“两个维护”的政治内涵

 

  我们党的历史、新中国发展的历史都告诉我们,要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党、大国,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至关重要,维护党中央权威至关重要。全党有核心、党中央有权威,党的团结统一就有保障,党才能有效应对各种风险考验,党和国家事业才能始终兴旺发达。必须深刻认识到,“两个维护”不是凭空产生的,有着深刻的历史逻辑、实践逻辑,是党和国家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是推进伟大斗争的战略选择,关乎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必须深刻认识到,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越是形势复杂、挑战严峻,越需要发挥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定海神针作用,越需要各级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听从党中央指挥;必须深刻认识到,民主集中制“四个服从”的重要原则同“两个维护”本质是一致的,“两个维护”是新时代对民主集中制的科学运用,维护核心越坚决,坚持民主集中制的优势就越显现;必须深刻认识到,强调“两个维护”的根本目的是更好地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这也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核心要义,必须坚持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对领导负责与对群众负责的高度统一;必须深刻认识到,践行“两个维护”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必须见态度更见行动见实效,做到政治上十分清醒、态度上十分坚决、行动上十分自觉、落实上十分有力。工作中我们深刻体会到,学习上不去,政治站位上不去,“两个维护”的行动就上不去,必须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学思用结合、知信行统一。近年来,湖南省委不断加强和改进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推动县处级以上中心组每月分专题系统学习一次,实现学习轮训全覆盖,有力夯实了“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

 

 

  必须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

 

  令之不行,政之不立。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就是全党的方向、行动的号令、工作的遵循。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是“两个维护”最直接、最具体的检验。湖南始终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转化落实为工作实践的蓝图、惠及百姓的成果,自觉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坚决防止落差温差偏差。比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提出的“一带一部”(即发挥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的区位优势)“三个着力”(即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等指示要求,将其作为全省未来发展的定位和工作抓手写入党代会报告,持续抓贯彻落实。再比如,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打赢“三大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做到战战有计划、有部署、有考核、有落实,特别是以精准扶贫首倡地的标准推进脱贫攻坚,细化“五个一批”政策举措,总结推广十八洞村扶贫、“四跟四走”产业扶贫、劳务协作扶贫等经验做法,完善“三走访三签字”、省领导常态化联点督查等制度机制,近年来每年均脱贫100万人以上。还比如,牢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嘱托,召开省委全会出台决议推动贯彻落实,扎实推进“一湖四水”系统联治,深入开展下塞湖矮围、长江岸线等整治行动,举一反三整治生态环保领域沉疴宿疾。比如,坚决贯彻“房住不炒”定位,指导推动长沙出台稳房价、“反炒房”一揽子政策措施,出台全省楼市调控11条,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工作中我们深刻体会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仅是重大的政治责任,更是严肃的政治纪律;不仅是做到“两个维护”的内在要求,更是基层干部群众的一致期盼;不仅要注重政策对接的“最先一公里”,更要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实践证明,凡是领会和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有力的,工作成效就明显,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就高,否则就会方向不明、政令不畅、积弊丛生。

 

 

  必须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细落严

 

  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两个维护”是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近年来,湖南以实际行动贯彻“两个维护”,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到具体人和事。坚持检验于政治建设专项考察,相继出台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市县领导班子建设的意见、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分批开展县市区党政正职政治建设考察并用好考察成果,推动“两个维护”的政治标尺立起来严起来。坚持贯穿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落实,针对违规公款吃喝、违规配备使用办公用房、违规收送红包礼金,严格“约法三章”,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搞“私房菜”“一桌餐”等问题深入开展专项治理,引导各级干部自觉讲政治、知敬畏、守规矩。坚持着力于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增强敏感性和鉴别力,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举一反三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坚持体现于持续净化政治生态,严肃整治不信组织信关系、搞小圈子、拉天线等行为,坚持好干部标准,落实“凡提四必”要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保持健康的党内同志关系,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

 

 

  必须始终保持充沛顽强的斗争精神

 

  敢于斗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政治品格。做到“两个维护”,领导干部肩负特殊重大的责任,必须保持共产党人敢于斗争的风骨、气节、操守、胆魄,在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大局问题上,在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上,看准了就要敢于出手、豁得出去,切实把党交付的职责担当好。近年来,我们对违背党性原则、背离党的宗旨的问题,不论涉及谁都坚决斗争、大胆亮剑、一查到底。全省先后查处了一批违纪违法大案要案,率先开展“雁过拔毛”式腐败、涉金融领域违规谋取私利、违规参与涉砂涉矿经营性活动等专项治理,出台禁止“提篮子”(湖南话里,把“空手套白狼”的中间商形象地称为“提篮子的”,对那种层层转包的工程则称为“提篮子工程”)的规定,对打着领导旗号谋取不正当利益的,严格实行“不信、不见、不理、不办”并立即报告,有力清除了政治生态污染源。实践证明,斗争体现的是精神状态、彰显的是勇气智慧、坚持的是问题导向,必须坚定不移与面临的各类风险挑战作斗争,与各类消极腐败现象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斗争,与一切影响政治生态、自然生态、社会生态的顽瘴痼疾作斗争,以顽强的斗争精神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开创新局面。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