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以斗争精神不断提高新时代党建质量

作者:卢向荣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8期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22日 05时08分23秒 编辑:redcloud

 

  发扬斗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要以斗争精神不断提升党的建设质量,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

 

  强化斗争意识,增强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力。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必须坚持政治忠诚。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搞“两面派”,不做“两面人”,表里如一,赤胆忠心。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四个服从”,确保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锤定音、定于一尊的权威,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在基层落地落实。必须夯实政治根基。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群众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坚决反对“四风”。必须提高政治能力。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善于从政治上考虑问题,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统筹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引导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打好三大攻坚战等工作中讲政治、顾大局、勇担当、有作为。

 

  讲究斗争艺术,增强党的基层组织组织力。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组织要强。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不断提升党支部组织力。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制度,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全面推行农村“五兴”互助基层治理模式,狠抓党支部“五化”建设。党组织书记要专。村党支部书记要专心,着力推进村书记和村主任“一肩挑”,大力提升村党支部书记综合素质,做到身在基层,心在基层,时刻把群众关心关注的事放在心头,真正成为群众认可的“领头雁”。县直机关党组织书记要专业,加强政治学习和党性锻炼,熟悉党建工作方法。村第一支书要专注,带头落实驻村工作制度,听民意、聚民智、察民情、解民忧。队伍质量要高。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加大从生产一线、青年农民、知识分子等重点群体中发展党员,确保贫困村每2年、非贫困村每3年发展1名党员。严把党员队伍培养关,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政德修养,有计划地选派一批党员干部到重要岗位、基层一线、复杂环境磨炼。稳妥有序处置不合格党员,形成优者留、劣者汰的机制。

 

  锤炼斗争意志,增强党风廉政建设震慑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是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依法治党的根本要求。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规矩。深入学习党内法规,把自己摆进去学,真正明白什么可为、什么不可为。加强全方位管理,既管工作圈、又管社交圈,既管八小时之内、又管八小时之外,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使铁的纪律真正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进一步用好巡察利剑。创新纪检监察体制机制,压细压实监督职责,着力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探索创新,突出政治巡察,紧盯被巡视党组织政治立场和政治生态,重点检查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践行“四个意识”等情况,着力解决党的领导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巡察“回头看”要成为常态,严肃追责问责,公开曝光典型案件,达到“问责一个、警醒一片”的效果。进一步巩固惩治腐败高压震慑效果。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一般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坚决查处在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中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全力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把群众关心的、反映强烈的、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重点,紧盯“雁过拔毛”等微腐败,严查“蚁贪”“蝇贪”,将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