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为何读 读什么 怎样读
————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读书的重要论述

作者:吴云志 于洋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8期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22日 02时48分49秒 编辑:redcloud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的系列重要讲话、文章善于引经据典。问渠哪得清如许,通过博览群书积淀下来的深厚的文化底蕴是习近平同志思想智慧的重要源头。长期的读书生活让习近平同志把读书作为一种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深深植入内心,进而以自身丰富的阅读经历和深刻的读书思想影响和激励广大人民,并逐步形成了一套富有价值且实用的读书观。

 

 

  为什么读书:读书的目的与意义

 

  “本领不是天生的,是要通过学习和实践来获得的。”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同志这样强调。他认为,通过读书我们能够获悉知识、获取智慧、获得本领。立身百行,以学为基。习近平同志多次围绕读书学习问题发表讲话,反复强调读书学习的重要性。习近平同志在为第五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所作的序言中提到,想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必须更加崇尚学习、积极改造学习、持续深化学习”。他认为,善于学习就是善于进步。肯读书善学习才能上进,因为读书能够使人坚定理想信念,滋养浩然之气,得到智慧启发,保持思想活力。

 

  读书能够使人“坚定理想信念”。拥有科学且又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障,而读书则是获取这一理想信念的有效途径和方法。青年下乡的习近平同志通过持之以恒地阅读,活跃了思想,开阔了眼界,从而得以领略书籍给他带来的不同国家、不同文化、不同社会文明的风采。少年时期正是三观初立之时,七年如一日地勤奋读书让习近平同志为后来的人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样也系好了他“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习近平同志认为,读书不仅可以成为净化心灵、陶冶情操、提升境界的有效方法,也可以成为提高素养、加强修养的重要途径,更可以成为坚定理想信念、振奋民族精神的必要手段。习近平同志要求我们“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纷繁复杂的形势下,通过阅读那些富有正能量的书籍,才能始终坚定科学的理想信念。

 

  读书能够使人“滋养浩然正气”。读书是一种利于我们修身养性、滋养正气的有效方式和手段。习近平同志在任浙江省委书记时出版的《之江新语》一书中曾提到,我们国家自古以来便注重读书,讲究多读书以修身,讲究多读书以明德。治天下先治己,治己者先治心。习近平同志始终坚信,无论是治己、治心乃至治天下,读书都能够使人进退自若、清心静气,亦能够让人心安存德、躁后能静,最终方能净化灵魂,为我们开辟出通往心灵自由的道路。追溯至习近平同志农村插队的那段时间,他就把“读书修身”定为自己的座右铭。他称“一物不知,深以为耻,便求知若渴”。通过读书,青年习近平看到了书里展现的广阔世界,汲取了丰富的知识,增长了见识,变得更坚强、更富有正气。事有所成,必是学有所成;学有所成,必是读有所得。

 

  读书能够使人“得到智慧启发”。书籍是人类文明和文化的承载体,它记载着人类发展的历史足迹,传承着人类文明的进步与辉煌。通过阅读可以学习和感悟其传递给我们的知识,再用知识来武装心灵,用知识去启发智慧。习近平同志在与希腊萨马拉斯总理会谈时曾提到,在他年轻的时候曾经读过许多有关希腊哲人和伟人的书籍。他称赞希腊和东方文明一样,充满着智慧,闪耀着光芒,启迪着世人。笛卡尔曾有言:“读杰出书籍,有如和过去最杰出的人促膝交谈。”史书典籍和文化经典都是先贤智慧浓缩的产物,通过对优秀书籍的广泛阅读,我们可以与智者交流谈话,可以激发我们自身迸发思想的火花,能够做到思接千古、领略文明、开阔视野、丰富知识、启迪智慧。

 

  读书能够使人“保持思想活力”。书籍作为一种精神食粮,虽不能饱腹但可调遣心灵,虽不能延长自然生命的长度,但可以拓展人生的宽度,挖掘思想的深度。俄罗斯电视台主持人布里廖夫眼中的习近平主席,是眼睛中闪烁着思想光芒的伟大领导者。布里廖夫认为,习近平同志无论在各种场合下的访谈、在各大会议上的讲话,还是发表的文章和出版的著作,他独具魅力又个性鲜明的“习式风格”都给人们留下了难以忘怀的深刻印象。习近平同志善于运用古籍名句,常常推陈出新,赋予传统文化鲜活的当代价值和现实意义。究其语言魅力之原因,不外乎其对中华传统文化进行大量阅读和学习后,去糟取精地扬弃。

 

 

  读什么书:书目与内容的选择

 

  书海茫茫,古今中外各类经典卷帙浩如繁星,难以尽数阅读。因此选择读什么书显得尤为重要。在谈到读书的范围选择上,习近平同志提出了“要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不仅要对文化经典进行诵读,还可选择与所从事的工作密切相关的、个人具有兴趣爱好的书籍来进行阅读,力争在有限的时间内选出最佳的书籍来阅读。

 

  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习近平同志在知青时期便反复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充分汲取了马列主义的思想养料。由陕北知青到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从梁家河窑洞灯光下读书到中南海办公室中的累累藏书,习近平同志的书单中,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始终是最为重要的类别。在他看来,“要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老老实实、原原本本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他热爱读马列,对马列著作版本沿革如数家珍;他热爱读哲学,下大力气研究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贯穿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为习近平观察和认识世界提供了方法,富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成果为习近平治党治国治军的政治智慧奠定了基础。

 

  读古今中外优秀传统文化。在谈及中华传统文化时,习近平同志深刻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人们进行道德教育修养的“好教材”。在出访他国时习近平还提到,他还读过诸如俄罗斯、德国、英国、法国等非常多的外国优秀文学作品。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他忆及,“那时候,我在陕北农村插队,听说一个知青有《浮士德》这本书,就走了30里路去借这本书,后来又走了30里路来归还这本书。”正是因为对外国文艺抱有浓厚的兴趣,他才不惜徒步走30里路去借一本《浮士德》。阅读古今中外的优秀作品,可以开阔思维和视野,通过文字再现辉煌抑或破败,让我们可以透过字里行间去感受“那时”“那地”“那景色”。汲取古今中外各类书籍中所彰显出的优秀文化,能够丰富我们的知识储备,这不仅是涵养和践行我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更加是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要之法。

 

  读哲学和历史。习近平同志曾指出:“哲学是人类的智慧之学,历史是前人的实践和智慧之书。”通过对哲学和历史的阅读,能够不断丰富知识,开阔眼界和胸襟,提高认识层次和精神境界。习近平同志阅读过大量的马列主义哲学为主的书籍,下功夫研究过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对辩证唯物主义有着精妙的见解。他认为,哲学社会科学在实践的过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一个有着发达的自然科学、繁荣的哲学社会科学的国家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欲知大道,必先知史。读历史可以明理增德,开阔人生视野、把握时代发展大势。习近平同志特别强调要学一些中国历史和世界历史的知识,尤其是要学习中外近现代史和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他认为,读历史不仅有利于我们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也有利于我们了解世界上不同民族的历史文化。习近平同志具有很强的历史感,曾认真研读过《中世纪史》《史记选》《后汉书选》等等中国史和世界史相关的历史著作。而中国近代史和中国共产党史也都是习近平潜心研究的内容。他指出,知古方能鉴今,历史能够启迪智慧,也是治国理政的重要资源。要加强对历史的阅读和学习,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现实工作。

 

  读与工作相关的知识书籍。在为第四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所作的序中,习近平同志强调“要努力学习各方面知识,努力在实践中增加才干,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和视野,着力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着力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他指出,随着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和飞速发展,知识经济方兴未艾,各行各业各领域的知识总量都在呈几何级数不断地丰富和充盈。如要克服知识匮乏问题,就要多读一些包括经济、法律、科技、文化、管理、国际和信息网络等与自身研究相关、与自身岗位相关的专业知识书籍。在梁家河期间,习近平同志不仅自己购买了相关技术书籍,还亲自带队到四川学习沼气技术,最终让梁家河用上了沼气发电。他的实践经历告诉我们,唯有通过阅读这些新理论和新技能的书籍,才能多方位地积累不同种类的知识,才能不断调整知识结构,完善知识体系,从而提高个人知识化、专业化水平。

 

 

  怎样读书:读书的方法和境界

 

  读书要有针对性地读而非跟风阅读,要有选择性地读而非盲目阅读。对此习近平同志强调,读书要有目标和恒心,要在提高读书效率和质量的同时讲究方法和技巧。

 

  读书要用“巧力”。习近平同志曾指出:“读书要用巧力,读得巧,读得实,读得深,懂得取舍,注重思考。不做书呆子,不让有害信息填充我们的头脑。”读书从客观上来讲,是一个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过程。无意识地通篇去浏览不能称之为读书。在有限的精力和时间里,要学会博观而约取地去“巧读”书籍。对于重要的书籍要细读和精读,而对于其他开拓视野、丰富知识的书籍则需要选读和粗略地泛读。“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读书和学习是一个需要不断思考从而获得认知的过程。同样的,思考的基础也需要通过读书来铸造,读书不能只停留于“读”上,真正的“巧读”是要求读者带着问题和善于思考的头脑去读书,养成边读书边思考的习惯。习近平同志还强调:“不能把读书看得太容易,不求甚解,囫囵吞枣,抓不住实质,把握不住精髓。”读书是一个由浅入深、从易至难的漫长而又复杂的过程,这就是我们常说的,起初读书往往是愈读愈厚,最后读书常常要愈读愈薄。

 

  读书要有“三个劲头”。谈到读书之法,自然不可缺少习近平同志提出的读书要有的“三个劲头”。发扬挤劲。《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中记载:“只要有一点点空闲时间,近平坐下来就看书,有时候一直看到深夜才睡。”放羊锄地,田间地头,习近平同志总是抓紧一切休息间隙,从《新华字典》开始逐字逐句,积沙成塔、积小流成江海、积跬步至千里。即使再艰辛繁重的劳动,也未曾阻挡习近平对读书的追求。肯下钻劲。书读百遍,其义自见。习近平同志提出,一个人每天阅读一小时,三年之后可以变成某一问题的专家。他认为,只要下到一定的功夫,就能够达到出神入化的境界。习近平同志“痴迷”在阅读和学习中,常以一本书为主,反复读、仔细品。遇到书中不懂的内容,甚至把相关书籍和背景材料作为佐证都找来对照读、比较读,不断地扩展阅读,仔细钻研直至研究透彻。保持韧劲。插队时期的习近平同志,在饿着肚子的情况下,还能够静下心来阅读和思考。这是他求知欲和上进心的体现,更是他定力和毅力的体现。习近平同志强调,学贵有恒,学须崇实。他认为,读书最可贵的是终身坚持,无论处于哪个年龄段都应孜孜不倦地读书。

 

  读书要有“三种境界”。习近平同志还曾提到读书学习应该有的三种境界:首先,要有“望尽天涯路”那样志存高远的追求,有耐得住“昨夜西风凋碧树”的清冷和“独上高楼”的寂寞,静下心来通读苦读;其次,要勤奋努力,刻苦钻研,舍得付出,百折不挠,下真功夫、苦功夫、细功夫,即使是“衣带渐宽”也“终不悔”,“人憔悴”也心甘情愿;再次,要坚持独立思考,学用结合,学有所悟,用有所得,要在学习和实践中“众里寻他千百度”,最终“蓦然回首”,在“灯火阑珊处”领悟真谛。正是有经受得住清冷和寂寞的这份耐力,任何环境下的习近平同志都能够静心读书。正是凭借这份“耐力”,无论是在梁家河的窑洞里,还是在成为日理万机的大国领袖后,他都能够持之以恒地坚持读书学习,真正做到了把读书当成一种习惯和态度、一种责任和精神追求。

 

  蹉跎莫遗韶光老,人生惟有读书好。对于“读书”的推崇,已经在中华民族这片古老的土地上亘古绵延了几千年。习近平同志将读书学习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他认为读书可以强心养性,可以图强增威,可以防腐生廉。读书学习是文明传承之途、人生成长之梯、政党巩固之基、国家兴盛之要。长期的读书生活也让习近平同志的读书思想和观念不断地清晰,逐渐形成完整的思想体系,充分彰显出其非凡的意义和价值。习近平同志以他丰富且深刻的读书思想为我们开展各项读书活动导航领路,对读书的大力倡导则更加有利于我们大踏步地推进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和学习型社会的建设进程。

 

  (作者单位: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下一篇 宦读人生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