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人物列传·金怡濂

作者:驭曦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8期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06日 03时33分44秒 编辑:redcloud

 

 

        金怡濂,1929年9月5日生于天津,祖籍江苏常州,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著名计算机专家,第三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

 

  对于很多人来说,金怡濂这个名字可能有些陌生,由他主导研制的巨型机“神威”可能也鲜有听闻。但是,只要说起天气预报,几乎每个人都很熟悉——天气预报就是借助“神威”的精准运算得出来的。

 

  金怡濂,我国高性能计算机领域著名专家,中国巨型计算机事业的开拓者之一。半个多世纪以来,金怡濂作为主要技术负责人,先后提出多种类型、各个时期居国内领先或国际先进水平的大型、巨型计算机系统的设计思想和技术方案,并组织科技人员共同攻关,取得了一系列创造性的成果,为我国高性能计算机技术的跨越式发展和赶超世界计算机先进水平作出了重要贡献。二〇〇三年,他获得第三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二〇一〇年五月,国际永久编号“100434”小行星以金怡濂的名字命名,以表彰他的贡献。

 

  金怡濂是一个具有很强事业心、责任感和严谨求实作风的科学家,他信奉:要么不干,要干就干好。他决意:活到老,学到老。他坚信:生命在于做事。长期以来,他把“研制一代机器、培养一流人才”作为自己的神圣使命,培养和扶植了一批计算机工程技术的青年专家。

 

  在发展民族计算机事业的道路上,金怡濂披荆斩棘、顽强拼搏、开拓创新、不懈奋斗,用一生践行了自己的誓言。他的精神犹如一面旗帜,引领着后来者在科学的征途上奋勇向前。 (驭曦)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