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红军第四军司令部布告》
——岁月峥嵘·革命文物选览

作者: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8期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06日 03时30分15秒 编辑:redcloud

  

 

 

 

  《红军第四军司令部布告》为纸质,石印,纵37厘米,横51.6厘米。

 

  1929年1月,毛泽东、朱德率红四军主力向赣南进军,为了宣传中国共产党和红军的宗旨和主张,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红军在出发前赶印了大量的传单和布告。其中就有毛泽东起草,军长朱德、党代表毛泽东署名的《红军第四军司令部布告》。《布告》指出红军的宗旨是:“民权革命,打倒列强,打倒军阀,统一中华。”《布告》宣传中国共产党在民主革命时期的各种政策,有:“地主田地,农民收种,债不要还,租不要送。”“增加工钱,老板担任,八时工作,恰好相称。”“城市商人,积铢累寸,只要服从,余皆不论。”“敌方官兵,准其投顺,以前行为,可以不问。”《布告》在赣南、闽西进军途中广为散发,在人民中间产生巨大影响,对后来中央苏区的创建起了积极作用。

 

  1959年,江西省兴国县文教局将该《布告》拨交中央革命博物馆筹备处,现收藏在国家博物馆,为国家一级文物。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