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减负松绑 轻装前行

作者:恒光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8期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23日 09时38分45秒 编辑:redcloud

 

  近日,中办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湖南省委相继出台《关于大力提倡求真务实真抓实干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意见》和《湖南省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20条措施》,一场为基层减负松绑、让干部轻装前行的战役在各地全面铺开。

 

  曾几何时,空耗精力的会议文件、名目繁杂的督查检查考核、流于表面的痕迹管理,让基层不堪重负。针对困扰基层的这些问题,中央和省委重拳出击,精准施策,赢得广大干部群众的拍手称快、一致好评。

 

  减负是人心所向,关系到事业发展的大局。做到真减负、减真负,还需在落实落地上下一番真功夫。此次,湖南省委就明确要求:发给县级以下的文件减少30%~50%;开到县级以下的会议减少30%~50%;省级层面督查检查考核事项较上年减少80%,对县乡村和厂矿企业学校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减少50%以上;凡是中央未规定或未经省委、省政府批准的,一律不得要求签“责任状”……这些量化数字聚焦的是基层干部的痛点难点,表明省委下决心为基层减负松绑,要打一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攻坚战。

 

  打赢这场硬仗,必须防止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减负,就是要让开会、发文、检查、考核等工作回归本位,不再陷入“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怪圈。减负谁来减、减什么,减负之后如何提质增效,应有一个明确的思路和切实可行的办法,让基层切实看到行动、看到改变,不能“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更不能“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

 

  减负没减负,关键看效果。作为减负松绑的“终端用户”,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有没有改观,基层干部最有评判权。只有建立科学合理的评价机制,多听听基层干部的呼声,多看看基层工作的成效,以此作为减负的“试金石”和“检票站”,才能让基层干部心无旁骛抓工作、轻装上阵干事业。

 

  “要倾听基层干部心声,让敢担当有作为的干部有干劲、有奔头。”我们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期盼和深情嘱托,用大气力、花真功夫,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无处遁形”,真正以减负为轻装“塑形”,以松绑为前行“赋能”。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