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给生命之灯添油

作者:邓克谋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8期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23日 08时55分44秒 编辑:redcloud

 

 

 

  “久知老会至,不谓便见侵。”进入老境,各种毛病相继出现,这就需要保持身体健康。养老先养心。心态平和,心理健康,对于延年益寿尤其重要。

 

  人生如逆旅。在走过的漫漫岁月中,免不了有曲折,有坎坷,不顺意、不遂心的事,总是有的。然而,人老了,“不拟将心更养愁”,如果老耿耿于往事,甚至郁郁寡欢,愁肠百结,势必影响健康。先哲有言:“白发如今欲满头,人来百事应尽休。”在我看来,这“尽休”之法,就是读书。

 

  古人说:“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老而好学,如秉烛之明。”我退休后,首先想到的事,就是读点书。于是,在我的案头,便有了一个不大不小的读书计划,真有“壮心未与年俱老”之慨。其次,是发挥余热,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几年下来,读书和做事于我,可谓裨益多多。

 

  有一种书,像端庄严肃、方正耿直的诤友,跟你谈论做人的道理,诠释处世的态度。或旁敲侧击,指出你的某些失误;或高屋建瓴,劝导你的某些幼稚。读这种书,让我感悟历史,评判是非,检点平生,心态就平和了,人生际遇心开意解,阴霾为之一扫,获得“心底无私天地宽”的自我精神安顿。

 

  有一种书,如哲人,如导师,明达世事,洞察幽微,托一粟而观沧海,视俯仰而思古今,于有形处感知无形,从常态中把握至理。读这种书,如春风拂面,感天地之融和;如登高望远,于咫尺见万里。

 

  还有一种书,如盈盈秋水,在胸间流淌;似淡淡岫云,从身旁飘过;如朵朵鲜花,芬芳扑鼻;似朗朗明月,清辉泻地。读这种书,是享受一分纯净,一分雅洁,一分情趣。不知不觉间,感悟生命在一种轻松闲适的状态中,与时间一起流动。

 

 

 

  父母出身农村,劳苦大半辈子。俩老都是满百岁去世。人们说我有长寿基因。我生活的环境和条件又远胜父母,“老境安闲如啖蔗”。父亲见我常加夜班,说我寿命不如他。我想,打点折扣,活80岁,退休后的时间就有20年;如果加点码,活90岁,就有30年。这就是说,退休后的时间比自己从儿童到成人的时间还长。也说明,人退休,绝不是人生的终点,只是人生旅途的一个驿站,一个转折点,一次新的选择。人生就在于不断地开始,开始属于活着的生命。

 

  “湖上春山应贺之,也随时代换精神。”我的开始,就是趁着身体尚好,做点有益于社会、并且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我虽然做过几十年的新闻出版工作,但彼一时此一时,现在情况变化了,对于我应看作全新的工作。要适应全新的工作,就需要防止思想老化,就需要读书学习,吸纳新知识,接受新事物,理解新发展,适应新变化,跟上新潮流。为此,我每天要读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湖南日报等多种报纸,每月要读新华文摘、人民文学、新湘评论等多种刊物。这些报纸和刊物,有的是自费订阅,有的是报刊社赠送,我倍加珍惜。读书学习,不仅丰富了我的精神生活,也提高了我关注新闻和文艺工作,注重动向、注意倾向、搞好导向的能力和水平。

 

  当低俗化在我们的某些电视文化娱乐节目中出现时,我及时写出了《努力塑造媒体的文化形象》《抵制低俗文化是我们的神圣职责》《主持人的文化身份与媒体的文化品位》《市场的品牌追求与品牌的市场效应》等多篇文章,对于媒体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提高文化品位、刹住低俗之风,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当有些娱乐节目热衷于港台流行歌曲、冷落民族经典音乐,热衷于“无厘头”剧目、冷落传统戏曲的时候,我写出了《让民族经典音乐多些,再多些》《让传统戏曲有一席之地》《开台锣鼓震三湘——看〈公共大戏台〉五一黄金周展播》等文章,为高扬民族音乐旗帜、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振兴湖南戏曲鼓与呼。

 

  当有些电视媒体在热播的情景剧中,出现主旋律剧目少、现实题材剧目少、文化品位高的剧目少的现象时,我就情景剧问题,一连写了《少一些幽男怨女诉悲情,多一些铁板铜琶唱大风——关于湖南电影电视剧的思考》《品牌的魅力和启示——评〈一家老小向前冲〉》《端正创新思想是提高情景剧质量的关键》等多篇文章,对于情景剧的规范化播出和提高情景剧创作质量,起到了有效的监督和积极的引导作用。

 

  我把做这些事作为自己新的兴趣、新的目标、新的追求。这样一来,心里充实,日子紧凑,有时还要踏露披星,早出晚归,俨然像个“忙人”。近10年来,我撰写了长长短短300多篇文章。其中,有的受到省委领导的重视和批示,有的得到中宣部和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表彰,有的被一些报刊转载或收入出版的书籍。在做这些工作的时候,我虽然感到有点辛苦,但更多的是欣慰,是快乐!

 

  古罗马哲学家西塞罗在谈到老人的健康时,曾经说过这样一段话,他说:“我们不仅要注意身体,更要关心智慧和心灵,因为它们像灯一样,若不继续添油,老年会使它们的光辉逐渐暗灭。”我体会,读书学习,“晚晴笔墨”,正是给自己的生命之灯添油!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