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996”并不“666”

作者:马乔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9期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07日 10时56分48秒 编辑:redcloud

 

  “666”,网络游戏用语,其后广泛使用,意指人或事麻溜、厉害、令人折服。前段时间,又一个以数目字组词“996”再次成舆论热词,国内众多互联网企业推行所谓“早上9点钟上班、晚上9点钟下班、一周工作6天”的工作制度,引发多方关注,更饱受舆论诟病。

 

  很显然,“996”并不“666”。必须指出,“996”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的公然违背。劳动法第四章第三十六条明文规定:“国家实行劳动者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八小时、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四十四小时的工时制度。”白纸黑字,清清楚楚。有的互联网企业却“有法不依”,在企业内部强制推行“996”,甚至不足额发给加班工资,还美其名曰“努力奋斗”。对此,劳动监察部门应当“执法必严”,介入、干预,纠正、惩处,以切实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而对附于“996”之上的所谓“道德糖衣”“心灵鸡汤”,必须旗帜鲜明地加以辨明、予以驳斥。站在财富高地并非占据道义高点,立足法律基础上的道德和价值,才值得被尊重、被推崇。

 

  “996”的危害不小。显而易见的,是对劳动者身心健康的损害。每天高负荷、高强度的工作,身体吃不消,精神更紧张,绝非长久之法。而细思深究起来,其危害更多、更大:比如夫妻关系的失和、家庭生活的失衡,比如社会关系的失序、经济活动的失常,等等。长此以往,愈演愈烈,将演变成严重的社会问题。更值得担忧的是,一旦“996”上升为一种所谓的公司制度、企业文化,加之某些巨型企业带路、名人大咖推崇,资本的逐利性驱动,必将导致群起而效仿,形成对劳动者的集体绑架。这与我们所祈愿、所向往的“美好生活”显然是背道而驰的。

 

  诚然,在现阶段,由于多方面的原因,很多行业、很多岗位,加班加点成了一种工作常态。但常态不能上升为制度,奋斗更不等于“996”。我们崇尚奋斗、倡导勤奋,并不是要放弃对劳动者权益的充分保护,对劳动者主体性、创造性的充分尊重。

 

  保护劳动者权益是无产阶级运动一百多年来取得的重要成果,既是世界大势,更是我们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体现,断不可因某些企业的利益而发生动摇、轻易改变。五一国际劳动节之际,旗帜鲜明地反对“996”,重申和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既是对劳动节原本意义的最好坚守,也是对“劳动光荣、劳动伟大”价值观念的有力倡树。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