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湖南康养产业迎来发展的春天

作者:秦裕辉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9期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07日 11时14分14秒 编辑:redcloud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当前,我国人口老龄化与亚健康叠加,催生了康养产业的巨大需求,康养产业渐成气候,展现出强大的发展势头和潜力。

 

 

  应时而生的康养产业

 

  与一般意义的“健康”“养老”“养生”和“疗养”等概念相比,“康养”是一个更具包容性的概念,涵盖范围广阔,与之对应的康养行为也十分宽泛:康养既可以是一种持续性、系统性的行为活动,又可以是诸如休息、疗养、康复等具有短暂性、针对性、单一性的健康和医疗行为。

 

  目前人们普遍认为康养服务的人群是老年人群体和亚健康群体,但是在生命长度、丰度和自由度这三个维度下,每个人都可以根据自己的状态在这个体系里找到特定的位置。也就是说,从孕幼到青少年再到中老年等各个年龄阶层的人群,都存在不同程度、不同类型的康养需求,从健康到亚健康再到病患甚至是需要临终关怀的群体,社会各个群体都可以纳入康养的范围。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全国“两会”答记者问时指出:“现在中国老龄人口,如果60岁以上算,近2.5亿人,65岁以上有1.7亿人,6岁以下儿童有上亿人,他们的服务问题涉及到绝大多数家庭,但是我们这方面的服务供给是不足的。”在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矛盾的新时代,康养产业越来越受到人们关注,产生了旺盛的康养需求,必然传导到供给侧,引发康养产业的供给侧改革。康养产业作为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内容,已逐渐成为继互联网产业之后21世纪最有发展前景的产业之一,正迎来持续健康发展的春天。

 

 

  康养产业强劲的发展势头和潜力

 

  党和国家历来对人民群众健康问题高度重视,党的十八大以来,大力发展康养产业已成为国家战略,国家加快出台了关于养老和健康服务的支持性、引导性政策,《关于推动养老服务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等文件相继出台,森林康养被纳入《全国林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康养旅游有了首个规范性文件《国家康养旅游示范基地标准》。从大康养领域到健康、养老、森林康养和康养旅游等,康养产业被多地列入“十三五”规划之中,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政策支撑体系,并编制了详细的发展战略及指导性政策意见。

 

  湖南发展康养产业,具有独特的资源和优势,西医有享誉全国的“湘雅”品牌,湖南中医药综合实力雄厚,中药材蕴藏量和资源种类均居全国第二,湖南中医药大学和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均为国内知名,中医养生学专业已获教育部批准今年可以招生。

 

  湖南旅游文化资源丰富,迷人的自然山水风光、神秘的少数民族风情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具有发展健康旅游休闲、森林康养产业得天独厚的条件。同时,湖南承东启西、贯通南北、通江达海的区位优势明显,交通区位条件优越。

 

  近年来,湖南依托自身资源优势,加快康养产业发展,《湖南省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关于促进五大融合加快发展健康产业的意见》《湖南省森林康养发展规划(2016—2025年)》等文件先后出台实施,康养产业体系更加完善、产业环境持续优化、产业区域竞争力明显提升。但湖南康养产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暴露了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如政策法规跟不上发展速度,养老服务业中的医养结合政策尚未破冰;产业结构不够健全,养老健康服务业的全新理念尚未形成,适应个性化的服务模式和盈利的商业模式存在冲突,养老健康服务业产品和服务研发滞后于老年人的需求;康养专业人才匮乏,专业化、标准化、职业化的养老健康照护队伍尚处于粗放期等。

 

湖南中医药大学神农本草园设计效果图

 

  推动湖南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

 

  加快湖南康养产业发展是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题中应有之义。对此,我们应该多管齐下,从制度规划、政策引导、市场需求、品牌打造等方面精准发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高质量康养服务的需求,推动湖南康养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以顶层设计汇聚产业合力。加快制定湖南康养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出台省级层面加快康养产业发展的制度文件。探索康养产业发展正面引导和负面清单相结合的管理方式,优化项目审批程序,建立市场准入、重点项目审批“绿色通道”,鼓励支持医疗机构利用现有资源申办养老机构和符合条件的养老机构申办康养机构,实现医养结合跨界审批“双向通车”。鼓励企业组建康养产业社会组织和行业协会,制定康养产业行业规范,支持行业协会参与康养产业管理,发挥协调、服务和监管职能,开展养老、文化、医疗卫生、地产、旅游、金融、食品等产业合作,逐步形成康养产业生态圈。

 

  以政策引导培育产业体系。从财政支持、土地供给、税收优惠、技术创新等方面,加大对康养产业发展的扶持力度。聚焦康养产业发展需求,加快完善以企业为研发主体、高校和科研院所为技术支撑、市场需求为导向、特色产品为核心的康养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培育形成康养产业自主创新和产业竞争优势。支持企业跨领域、跨行业发展,向养生、养老、康体、康旅等领域延伸,加快形成覆盖康养产业大型企业集团;完善创业孵化体系和中小微企业创新服务体系,鼓励企业创新商业模式,培育一批康养产业中小创新型企业集群。

 

  以市场主导搭建产业平台。建立互联网+康养平台。建设数据应用、康养产品、康养教研的康养创新平台,促进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技术与康养服务相结合,加快构建康养大数据产业链;大力发展居家健康养老信息服务,推动疾病危险因素监测评估和老年保健、旅行健康保健等智能应用,为群众提供便捷、优质、高效的康养服务。构建医养结合平台。坚持政府保障与社会资本相结合、居家养老与机构养老相结合,推动医疗机构、养老机构资源互动融合;推进养老院拓展医疗服务功能建设,提高医养结合机构提供基本医疗服务的能力,将符合规定的医疗机构纳入医疗保险定点范围。打造康养人才平台。支持鼓励高校和大中专院校开设康养专业课程,加快培养医学、康复、护理、营养、心理、社会工作等专业人才,为康养产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依托省级医疗机构,开展老年病诊断治疗和临床研究,培训高层次老年医学人才。

 

  以品牌向导放大产业效应。打造康养旅游品牌。发挥湖南旅游资源优势,以张家界、宁乡灰汤、邵阳崀山等地为依托,开发森林康养、温泉浴养、研修康养等健康旅游业态以及高端健康体检、医学美容、养生护理、医疗保健等健康旅游,推动医疗、健康、养老、养生与旅游深度融合。打造康养农业品牌。发挥湖南农业大省优势,推进健康养生项目与种植养殖基地、农耕文化、民俗风情相结合,扶持建设一批休闲农业公园和田园康养综合体。打造中医药康养服务品牌。发挥湖南中医药优势,促进中医药与健康养老、治未病、互联网、旅游、体育、餐饮等产业融合,推进中医药体验式服务融入健康旅游、传统文化等主题项目建设;研发具有抗衰老、抗血管硬化、降脂减肥、益智、补钙等功用的中医药保健品、功能食品等产品,发展药膳食疗养生产业;开发智能化服务产品,探索集成和提升中医药健康状态辨识评估及干预技术,为群众提供融中医健康监测、咨询评估、养生调理、跟踪管理和生活照护于一体的中医药健康服务。

 

  (作者系湖南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上一篇 丑碑记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