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女军工的“报国之心”

作者:朱平 李海勇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9期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07日 11时27分38秒 编辑:redcloud

 

  她有一双精巧的手,在数控铣床上操作宛如“天女献花”,出神入化;出自她手中的高精尖产品,有的装配重点军品,有的成为高速列车动车组核心部件。33年,从“数控湘女第一人”到中国兵器行业技术技能“花木兰”,她的精彩人生缘于她有一颗不变的“报国之心”。

 

  她,就是中国兵器江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首席技师、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杨芳。

 

  

 

 

 

 

  “数控湘女第一人”

 

  还没满17岁,杨芳就进了江南集团,在最苦最累的铣削加工岗位上班。

 

  在大家的眼里,铣削加工是“男人的天下”。但杨芳却不服这口气,她要做机械加工行业的“花木兰”。望着文静的杨芳眼里透着的一股倔强劲,师傅内心赞赏却不动声色地丢下一句话:“要想在这里出人头地,就要肯吃苦,敢碰硬。”

 

  杨芳记住了这句话。白天,她在工房里跟着师傅摸爬滚打,普通铣床全靠人工操作,而且铣工在操作时不能戴手套,只能任由飞溅的金属屑打在手背上。杨芳双手被金属屑打得生生的痛,但她不吭一声。晚上回到家里,她又找来《机械制图》《铣工工艺学》等专业书籍认真学习理论知识。几年磨砺,她成为一名既通晓工艺理论、又熟练掌握实际操作技能的铣工能手。

 

  1992年,江南公司第一台价值几十万元的数控铣加工设备落户杨芳所在的班组,并确定由她来操作。她打开包装一看,立即傻眼了,因为这台设备的说明和电脑操作程序全是英文。而她英语底子薄、电脑基础差,对于数控技术又完全是“门外汉”。更无助的是,当时公司没有这方面的专家,只能靠她一个人一切从零开始。

 

  杨芳就用笨办法自学。她购买了大量相关的书籍和资料,争分抢秒学起来。公司没有电脑,她自掏腰包,花掉她和丈夫一年多的工资买回一台电脑,摸索着学习。同时,她充分利用公司外送培训的机会向专家学习。

 

  刚参加培训时,一串串数控专业术语让她听起来云里雾里,但她咬牙坚持,刻苦钻研。她敏锐地意识到,数控技术是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技术快速更新了,而员工不尽快学习掌握的话,就会被淘汰。超前意识、忧患意识使她加快了学习步伐,不但获得了大专文凭,而且数控操作技能也突飞猛进,一步一个脚印地从初级工成长为公司首席技师。

 

  2004年,杨芳代表江南公司参加湖南省首届数控技能大赛,获得第三名,成为大赛获奖选手中唯一的女职工。随后,她作为湖南代表队主力队员,参加首届全国数控大赛获得优胜奖。2013年,江南公司首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杨芳技能大师工作室及劳动模范工作室成立。她率领工作室成员参与军品科研项目18项、民品项目11项,完成创新成果4项,编写标准或作业指导书32项,完成600余种零部件的制造加工工艺研究与产品试制任务……工作室成员赴美国参加中美数控技能大赛,一举夺得银奖。

 

  梅花香自苦寒来。杨芳终于成为数控领域和中国兵器行业技术技能“排头兵”,被誉为“数控湘女第一人”。

 

 

 

  “我们加工的产品承载着中国梦”

 

  “我是听着父辈讲述军工故事长大的,再加上‘军工基因’的传承,使我从小就梦想成为一名军工。”杨芳很自豪地说,“我们加工的产品承载着中国梦,挑战与成就感并存。”

 

  2009年春节前,杨芳接到某空地导弹关键零件的加工任务,此零件为导弹控制方向重要的基准零件,若“失之微米”,则“谬之千里”。微米有多厚?杨芳现场比画:“1微米是1毫米的千分之一,一张纸的厚度都有0.05毫米,而我们的零件比这0.05毫米更加精细!”

 

  当时离春节只有几天时间,杨芳拿到图纸后,立即没日没夜地和工友一起泡在工房里,短短几天内即赶出合格产品。如今,这款产品已在国庆阅兵式上向全世界进行了展示。

 

  随着国家国防实力的增强和军转民力度的加大,江南公司的科研试制任务和民品开发力度也不断加强,大量高科技产品落到了该公司数控加工中心。这是一种全新的挑战!

 

  杨芳不惧挑战。她带领团队先后承担了航空吊舱精密产品、某大型战舰关键部件等重点军品核心部件以及高速列车动车组核心零部件等50多项科研试制生产任务。

 

  这些部件都具有材料特殊、精度要求极高、形状极其复杂、形位公差要求极严等特点,其中国家某重点工程关键零部件,其外形结构极为复杂,由多个不同角度,不同方向的斜面、圆弧面等异形面组成,具有加工面多、加工难度大、易变形、工艺路线长、刀具成本高等特点。杨芳主动请缨“啃”这块“硬骨头”,她巧妙制作了专用夹具和专用刀具,并利用数铣设备精心编制了加工工艺和加工程序。为了验证程序,比较刀具铣削效果,测量工件尺寸,她常常忙到深夜一两点。实在累了,就在车间的椅子上靠一会儿……经过一个多月废寝忘食的奋战,产品完全达到试制要求。

 

  让杨芳印象最为深刻的一次制造经历是在2015年。当年,江南公司交给杨芳一个重大项目——神舟十一号飞船座椅缓冲器的研制。

 

  “飞船在飞行、降落过程中都要面对极大的冲力,而座椅缓冲器是宇航员返回地面的重要安全装置,这个环节的制造不能出任何差错。”杨芳为了突破技术局限,她在实验室一遍遍操作。经过3个多月的努力,缓冲器终于研制成功。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不能雪藏先进技术”

 

  由于在技能创新上的突出贡献,杨芳成为中国兵器江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关键技能带头人和国防科技工业“511”专业人才。

 

  “一个人浑身是铁又能打几颗钉?”杨芳清醒地认识到,中国军工技术要想整体提升,关键要有一支技术娴熟和敢于创新的团队。杨芳决定从自己做起,先带出一批徒弟。

 

  有人暗示她:“教会徒弟,饿死师傅。小心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杨芳淡然一笑,然后正色道:“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不能雪藏先进技术,要将它无偿地与大家一块分享。”为此,她充分利用数控加工中心和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平台,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技术、技能传授给公司众多的员工。

 

  杨芳所在的数控加工中心拥有高精度数控设备70多台,设备资产总值达2亿多元。数控加工中心成立初期,她就手把手地教同事们如何操作数控设备、如何编制程序、如何装夹工件等,直至他们能加工出优质的产品。培养出一批技术能手后,她又组织各岗位技术尖子,积极开展“传、帮、带”活动,指导更多的操作人员学习工艺技术等专业知识,使数控加工中心成为有教员、有学员、有项目、有设备条件的“练兵基地”。每当接到一些复杂零件加工任务后,杨芳立即召集大家一起讨论工艺、工装路线,让最前沿的加工方法和技术很快地应用到生产之中。

 

  对于“传艺”,杨芳很大方,因为她的眼光不只停在江南公司,而是要为全国的军工企业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湘潭市“金蓝领”工程数控加工培训班选在江南公司举办,杨芳率领工作室多名成员参与教学培训,将自己所掌握的技术技能倾囊相授,学员们受益匪浅。国防科技大学等高校的学生来江南公司学习,杨芳精心安排课程,认真为他们讲解数控机床、工艺、制图等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名师出高徒,杨芳带出一批优秀徒弟,有的已成为高级技师,有的获得了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