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推进全域旅游 建设美丽湖南

作者:贺小荣 杨贤美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9期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07日 11时25分31秒 编辑:redcloud

 

  为满足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现实需要,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2018年7月,湖南省人民政府印发《湖南省建设全域旅游基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对全力打造以“锦绣潇湘”为品牌的湖南全域旅游基地做出了明确规划。时间紧迫,任务艰巨,要实现《行动计划》确立的奋斗目标,须从三个方面着力。

 

  正确领会是前提。全域旅游目的地的建设不能“一窝蜂”“满天星”,而要有重点、有步骤地进行。《行动计划》明确,2020年前,“夯实‘五大旅游板块’的支撑作用,加快创建30个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30个省级重点旅游项目。”从面上看,湖南的全域旅游建设并没有迅速铺开到全省,而是先重点建设长株潭、洞庭湖、大湘西、雪峰山、大湘南“五大旅游板块”;从点上看,湖南的全域旅游建设并没有全面撒网、“村村点火”,而是先重点建设30个全域旅游示范区和30个省级重点旅游项目。实际上湖南已先后有31家单位入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但三年行动计划只重点建设30家,可见,全域旅游示范区不是想建就能建的。全域旅游示范区是一个可以整合区域范围内一切可资利用的旅游资源,立足旅游产品的全面创新,全面满足居民的生产生活及游客体验需求,旅游产业对区域经济拉动效应明显的旅游目的地。它有四大基本要求、六大考核指标、八类验收标准。全域旅游强调的是“处处都是旅游景点、人人都是旅游形象”,对“景”有高标准,对“人”也有严要求。因此,《行动计划》通过先示范的方式推动全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符合我国旅游经济发展的一般规律。

 

  精准行动是关键。号角已经吹响,关键在于行动。三年行动计划,只剩下一年多的时间了。要按时完成《行动计划》制定的目标,必须尽快行动、科学行动。一是部门联动。全域旅游的意义远远超出了旅游范畴,是一个城市、一个地区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社会发展不断进步的内在要求。全域旅游要求我们统筹兼顾乡村和城市,重视城乡全要素规划、设计、资源配置,在不考虑旅游的时候,交通、园林、环境、住宅等要素是单个的、孤立的,而以全域旅游的观点来看时,这些要素都是相互依存的。应该把它们作为旅游元素,以旅游的标准加以规划、协调和配置。这不是旅游部门凭借单个力量能完成的,需要发改、国土、财税、规划等多部门共同协作行动。二是突出重点。湖南的“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经过近两年的建设,有些已经初具雏形,交通、环境等问题基本解决,关键的制约因素是旅游用地趋紧、税收调减不到位、“多规合一”难实现、重大项目难落地等。这些因素看似独立,其实内部紧密关联、相互掣肘。解决这些关键问题,需要精准发力、抓住根本。三是人才优先。如何才能做到在规划实施过程中不跑偏、不乱动,这其中的关键在主管旅游、执行这些规划的人,在于他们在多大程度上理解了全域旅游,理解了旅游规划。因此旅游人才很关键,必须由专业的人来干专业的事,通过内部选拔、在岗培训、外部引进等方式,集聚一批全域旅游的行家里手。

 

  严格考评是保证。考评是保证一项工作执行效果的重要环节。三年行动计划能否实现的重要保障就在考评。原国家旅游局针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工作专门制定了一套完整的考评指标体系。湖南可以在借鉴基础上,结合全省经济社会、全域旅游发展实际,尽快制定一套既包含全域旅游核心要素,又体现湖南旅游经济特色的“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标准体系。引导30个全域旅游示范区在创建过程中遵循旅游规律、突出当地特色、实现优势互补,真正做到既践行全域旅游理念,又拉动经济社会发展。为了体现考评工作的科学、客观、公正性,考评的实施应该委托一个有旅游专业素养的第三方机构进行。由第三方机构组织具有广泛代表性和专业性的团队,采用随机暗访和实地考察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考评。

 

  旅游业是国家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全域旅游是国家战略,也是“十三五”我国旅游业发展的主线。《行动计划》的发布,标志着湖南全域旅游基地建设的目标定位更加精准清晰,湖南旅游业扶贫富民的效果将更加凸显,湖南旅游业对外开放的程度将不断提升。

 

  (作者单位: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师范大学基地)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