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谨防报道失当产生“低级红”“高级黑”

作者:吴金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9期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07日 11时28分10秒 编辑:redcloud

 

  不久前印发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明确指出,不得搞任何形式的“低级红”“高级黑”。文件所指的“低级红”“高级黑”,主要是指在政治生活中,一些人把党的信念和政治主张简单化、庸俗化、极端化,或用低级手法、糊弄应付搞“伪忠诚”,或用隐晦方式,明褒实贬、正话反说搞“自黑”。

 

  值得注意的是,“低级红”“高级黑”问题虽表现在政治生活中,但媒体的失当报道往往推波助澜,放大其负面影响,甚至造成舆论漩涡。媒体报道中的“低级红”主要是指在正面宣传中,手法低级,方式简单,因不负责、不过脑,导致内容不走心、不着调,让人生疑、生厌,使正面报道产生负面效果。“高级黑”则是指在宣传报道中认识不端正、态度不严肃、作风不严谨,在稿件中埋设陷阱,制造负面议题,导致“抹黑”添乱。

 

  纵观近年来媒体报道失当引发的“低级红”“高级黑”舆情事件,主要有以下几种特征:一是“过”,在“度”的把握上没分寸,用力过猛,过犹不及。特别是在典型报道中一些媒体好走极端,不顾常情常理常识,拼命比苦卖惨,如“女子连续28天加班不洗头不换衣”“公诉人儿子坠亡照常加班”等报道其本意是突出某人敬业,结果因内容扭曲夸张让读者产生逆反心理。二是“浮”,文风浮夸空洞,滥用大词,乱贴标签,看似华丽丽、红彤彤,实则华而不实、徒有其表。如一些自媒体炮制的“美国害怕了”“日本吓傻了”“欧洲后悔了”帖文,看似提气,实则自欺欺人,不仅扭曲国民心态,还贻人口实、授人以柄,是典型的“低级红”“高级黑”。三是“硬”,传播姿态强硬,话语简单生硬。如有的媒体在报道中强行代理他人感受和情绪,在灾难新闻通稿中生硬加上“死难者家属情绪稳定”的表述,有的强扭角度,以“主题”来规制事实,硬是把负面事件当正面报,结果招致舆论反弹。四是“雷”,低级差错频现,硬伤漏洞百出,一着不慎引发“舆情翻车”。有的是马虎粗心在稿件中“挖坑”“埋雷”,如媒体报道的“政协委员坐高铁返回,领导到机场迎接”“受助哑巴群众开口说话”等啼笑皆非的描述。有的是立意低级、简单狭隘让人“雷”,如“副厅长开私家车自掏腰包吃饭买月饼获父母赞赏”之类报道,对一些再正常不过的事刻意宣传,结果引发负面联想,成为“高级黑”。

 

  应该说,媒体报道中的“低级红”“高级黑”,属于主观恶意、蓄意为之的很少,多为经验欠缺的“无心之过”和能力不足的“无能之错”,有的是新闻观简单狭隘,跟风攀比,好走极端;有的是工作作风不严不实,浮皮潦草,敷衍应付;有的是手段方法出了问题,时度效把握失当;有的是舆情敏感意识不强,良莠不分,真伪莫辨。但不管何种原因,其后果都是严重的,一方面抹黑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另一方面扭曲了公众意识,伤害了公共价值观,同时也损伤了媒体自身的公信力。

 

  如何有效防止这种现象?首先,应树立正确的新闻价值观,坚持实事求是、客观真实的原则,除了讲速度更要讲效果,除了讲轰动效应更要讲导向正确,做到不猎奇、不媚俗、不偏激,尤其不能颠倒是非黑白。其次,要切实转作风,坚决克服“假大空”的文风和漂浮不实的工作作风,力戒新闻报道中的形式主义,力戒正面宣传中敷衍了事的心态。同时,要提高舆论引导的能力水平,在讲政治、讲导向的同时要讲方法、讲力度、讲效果、讲辩证,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增强报道的吸引力、感染力。

 

  “低级红”“高级黑”正式写入中央文件,显然是这种现象的危害性越来越大,已成为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一种病毒。媒体在党和政府形象构建、健康政治生活引导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对此应保持高度警惕,不断规范报道行为,特别要善于分辨“政治正确”外衣下各种事实信息的真伪虚实,防范各种形式的“低级红”“高级黑”,避免让舆情风险转化为政治风险。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