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切实提升思政课教学的亲和力和实效性

作者:李大健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9期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07日 11时44分39秒 编辑:redcloud

  

 

湖南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李大健

(人物画像 张杨绘制)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这一重要要求,为高校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教师必须自觉优化教学方法,切实提升思政课的亲和力和实效性。

 

  人文关怀:提升思政课亲和力和实效性的前提。将新思想融入高校思政课,教师既要注重理论阐释,以理服人,更要注重人文关怀,以情动人,做到寓理于情,入情入理,情理交融。教师应努力塑造情感魅力,从对学生的用心关爱与真切尊重、对思政课教学工作的持久热情与全心投入、对马克思主义的崇高信仰等方面塑造自己的情感魅力;应善于运用情感体验规律,着意新思想融入思政课内容的情感性处理,促成学生对新思想产生共识、形成共鸣、付诸行为。

 

  柔性灌输:提升思政课亲和力和实效性的基础。将新思想融入高校思政课,应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的原则。“灌输”是进行新思想教育的基本途径。但教师应实施柔性灌输,避免生硬灌输,始终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用“主导”开发“主体”,靠“主体”顺应“主导”。对理论性较强的课程与专题,注意选用案例式、讨论式、参与式等启发式教学方法,让学生在教师引导、点拨下,掌握新思想的科学内涵及其精神实质。同时,教师要运用多种教学手段相结合的模式辅佐“灌输”,全方位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能动性和创造性,以确保新思想真正入耳、入脑。

 

  二维协同:提升思政课亲和力和实效性的关键。将新思想融入高校思政课,应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的原则,做到理论与实践二维协同。新思想的内容涉及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科技、教育等各个方面,现实生活中的许多事物和现象无不浸润着新思想的价值判断。教师应多创设一些理论联系实际的情景,循循善诱,启发学生积极思考。应将理论联系实际贯穿于课前准备、课堂讲授、师生互动、实践指导、效果评价等多个环节。实践形式既可以是课堂研讨、互动问答、主题演讲、专题辩论,也可以是社会调查、生产劳动等。这样,便能促使学生通过对理论养分的汲取、对实践经历的感悟,增进对新思想的认知度。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