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让思想政治教育起到润物无声的效果

作者:袁世平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9期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07日 11时46分51秒 编辑:redcloud

  

中南大学湘雅护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教授 袁世平

(人物画像 张杨绘制)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作为一名一线辅导员,现场聆听总书记讲话,备受鼓舞。我们做思想政治教育,守护的是学生的精神家园,要善于把我们的教育化作一场场“春雨”,注入学生心田,起到润物无声的效果。

 

  润物无声,我们要有春雨无私的品质。春雨是无私的,默默滋润大地。让思政工作起到润物无声的效果,一个重要的前提是,我们能否有一份大爱。只要怀揣这份大爱服务学生,工作就能起到润物无声的效果。这份大爱和情怀,也正是真善美的种子,会深深地埋在学生的心里,生根发芽。

 

  润物无声,我们要有春雨平等的态度。春雨是平等的,无论是对大树还是小草,它都不偏不倚。让思政工作起到润物无声的效果,一个重要的保证是,我们能否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应给予每一个学生足够的理解和信任,因材施教,因势利导,使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接受知识,领悟道理,在平等和谐的情境中受到启迪,在不知不觉中受到熏陶和感染。

 

  润物无声,我们要有春雨丰富的营养。春雨如膏,滋长万物。让思政工作起到润物无声的效果,一个重要的基础是,我们的教育是否真正有营养。营养就是我们自身的理论素养。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形成的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我们党带领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锻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就是我们理论素养的源泉。只有把这些思想精华学懂弄通,内化于心,才能以透彻的分析回应学生,以强大的真理力量引导青年。

 

  润物无声,我们要有春雨的柔和与温度。春雨是柔和的,使大地生机勃勃。让思政工作起到润物无声的效果,一种强大的力量是,我们的言行是否有温度。作为辅导员,一个简单的问题往往要回答几十遍,但越是这样,我们越要心平气和,越要认真对待。

 

  润物无声,我们要有春雨不懈的韧度。春雨是有韧度的,淅淅沥沥,不到万物复苏决不停止。让思政工作起到润物无声的效果,一个重要的条件是,我们是否有持之以恒的态度。我们要始终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找准学生的情感关注点、思想困惑点、实际需求点,把学生工作落小落细落实落地。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