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以“思政菜”的“三味”吸引和感召学生

作者:吴家庆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9期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07日 11时49分19秒 编辑:redcloud

  

 

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吴家庆

(人物画像 张杨绘制)

 

 

  思想政治理论课对于大学生的吸引力和感召力,犹如菜肴之于人一样,必须在忠于本味、调对口味、保持鲜味上下足功夫。只有用真情、真心、真意去备菜、炒菜、上菜,思政课才能成为学生想吃、爱吃的“那道菜”。

 

  一“马”当先,忠于“思政菜”的“本味”不松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和办学原则,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本固才能枝荣,根深才能叶茂。思政课是生产传播共享精神食粮、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如果违背了“马院姓马、在马言马”这条最基本的要求,就会如同食物失去自己的本味一样,也会失去自己赖以存在的价值。不让“思政菜”变色变味,一要理直气壮地在“马”言“马”,做马克思主义的“代言人”。二要坚定不移地在“马”信“马”,做积极有为的马克思主义研究者、信仰者。三要炉火纯青地在“马”用“马”,使马克思主义成为我们克敌制胜的“看家本领”。四要铿锵有力地在“马”护“马”,勇做有几把刷子的马克思主义“卫道士”。

 

  按“需”备菜,调对“思政菜”的“口味”不马虎。菜不合胃口,自然难以下咽。备课如同备菜,就像给自己的孩子做饭一样,我们必须清楚大学生喜欢什么、讨厌什么,然后再根据思政课的本色、本味为大学生备菜,这样菜才能契合大学生的需求、满足大学生的胃口。为大学生量身定制“思政菜”,一要紧扣教材宗旨设计“菜谱”,组织编写思想性、理论性、科学性、现实性和针对性兼顾的教学专题。二要紧扣学生需求调制“菜味”,深入调研,准确洞察大学生的所思所想所需。三要紧扣课堂教学出锅“上菜”,活用巧开头、主线清、互动好、课件美等教学工艺,实现教材和学生的无缝对接。

 

  与“网”俱进,保持“思政菜”的“鲜味”不含糊。一些思政课老师有做好教学工作的真诚愿望,也有干劲,但缺乏新形势下做好教学工作的本领,面对学生的“喜新厌旧”心理,由于不懂门道、缺乏新意,还是用老思路来炒菜、老套路来盛菜,结果是蛮干瞎干了很多菜品,但不对路子、事与愿违。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说,这就叫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与时俱进上好思政课,一要善于开展“微言”教育,积极利用微博微信技术开发微课教学资源、拓宽社会化教育渠道。二要善于开展“移动教育”,积极利用移动互联技术打造富有亲和力的“移动”思政课堂。三要善于开展“数说教育”,积极运用大数据技术开展大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调查分析与科学引导。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