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做好“融”字文章

作者:石治平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9期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07日 03时20分39秒 编辑:redcloud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永顺县着力在“融”字上下功夫,努力打造集“新闻+政务+服务”于一体的县级融媒体中心,推动县级媒体转型升级,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

 

  “融”思想。一方面,向上对标,统一思想,形成合力。永顺县高度重视融媒体中心建设,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媒体深度融合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以及加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等文件精神,充分认识加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另一方面,考察调研,融会贯通。对组织机构、建设资金、完成时限等作出明确规定,科学安排建设进度,倒排工期,强力有序推进融媒体中心建设。多次组织县委宣传部、县广播电视台、永顺新闻网站等单位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融媒体中心建设工作,组织专人先后赴浏阳市、山东济南、浙江长兴等地考察调研。同时,结合实际,制定了《永顺县融媒体中心建设方案》,按照“新闻+政务+服务”的职能定位,依托“红网融媒体云平台”的技术支撑,建立融媒体指挥中心和大数据中心,打破县内媒体“单打独干、各自为阵”的局面。

 

  “融”机制。一是机构科学融合,打破部门壁垒。机构融合是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关键。永顺县融合县广播电视台、永顺新闻网站,成立融媒体中心,建立由县委宣传部牵头、以县广播电视台和永顺新闻网站为主体、相关部门单位协同推进的管理运行机制。按照“突出核心职能、聚焦关键职能、合并重复职能”的思路对机构进行优化设置,融媒体中心下设综合部、采访部、编辑部、制作部、专题部等9个部门,集中办公、统一调度,构建起“共同策划、精选主题、统一采集、分类加工、互动传播、集中发声”的新媒体运行模式。二是建设人才队伍,完善激励机制。一方面,坚持“任人唯才、人尽其才”用人观,充分征求干部职工意见和建议,结合各自工作阅历、专业特长等,将其安排在合适的岗位上施展才智、发挥作用,让干部职工在参与共建中释放能量,增强集体凝聚力。另一方面,建立人才引进、培养和激励机制,按照“送出去”和“请进来”的方式,常态化开展业务培训,培养全媒体复合型人才,确保融媒体中心高效运行。三是采编经营分开,提升造血功能。坚持采编和经营两分开、两加强,整合发力、协调创新,利用“新闻宣传+政务服务+直播互动+电商平台”四位一体的融媒体云平台,发挥智慧连接功能、强化为民服务功能,通过新闻宣传主业引领多元副业,用副业反哺主业,提升融媒体中心“造血”功能,实现可持续发展,同时推动县域产业转型升级,为打造智慧城市发挥最大功效。

 

  “融”资源。一方面,融合媒体矩阵,筑牢舆论阵地。媒体融合发展,就要实现资源的有机整合,形成工作合力。永顺县融媒体中心建设整合县广播电视台、永顺新闻网站等媒体资源,融媒体中心设在县广播电视台,实现所有策采编审发人员、技术人员及办公器材等集中调配使用。同时,纵深推进媒体资源和社会资源的融合,逐步实现微信公众号、客户端、微博等各类新媒体平台资源整合,形成拳头品牌,构建集中统一的县域新闻资讯、权威发布、舆论引导、服务群众的综合平台。另一方面,重塑生产流程,开启传播新生态。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建设,不仅是媒介融合的业务形态整合,更是对县级媒体现有生产流程和运行体制的再造。着力构建融媒体指挥中心,优化和重构“策—采—编—审—发”内容生产体系流程,在充分整合内部各平台资源的基础上,强化全媒体稿件统一采写、审核和发布功能,快速打通中心内外制播业务,拓展线索汇聚、热点发现、总编调度、数据可视化等增值应用,提供一站式的媒体融合工作环境,同时与州融媒体中心对接,资源共享,实现“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全媒传播”的新生态。

 

  “融”技术。技术是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基础。按照《县级融媒体中心省级技术平台规范要求》,永顺县与红网进行战略合作,依托红网设计、研发、建设和运行维护。目前已完成框架设计,涵盖新闻宣传、政务服务、直播互动、电子商务四大板块,可开展媒体服务类、党建服务类、政务服务类、公共服务类、增值服务类等各类“媒体+”业务,涉及新闻资讯整合、智慧政务、智慧交通、智慧旅游等20余项内容。新闻板块已完成技术力量培训,并填充完成视频、图文新闻,可上线运行;“今日永顺”客户端已经国家版权局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审核发证。“政务+服务”、直播互动、电商平台等板块基本功能正在完善中,将于近期正式上线。下一步,将重点做好融媒体平台的推广使用工作,让永顺县融媒体中心运行有序、发挥实效,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引导群众、服务群众。

 

  (作者系中共永顺县委书记)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