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坚持四轮驱动 推动融合发展

作者:李鹏飞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9期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07日 03时24分39秒 编辑:redcloud

 

  面对纷繁复杂的舆论生态和传统媒体的转型探索,长沙晚报报业集团紧紧扭住党媒转型融合发展这个“牛鼻子”不放,在新闻宣传上全力聚焦中心做好聚合传播,集团荣获“中国报业融合转型创新单位”,长沙晚报获评全国城市党报品牌影响力十强,新媒体建设名列全国党报前十强;经营创收逆势上扬,在传统媒体广告连年断崖式下跌的背景下,集团营收和利润增长率连续3年超两位数,走出了一条“保品牌、走新路、兴产业、强队伍”的“四轮驱动”融合发展新路径。

 

 

  保品牌是融合之“源”

 

  长沙晚报是一家有着63年历史的省会城市党报,数十年积淀起来的党报基因和媒体质感,具有不可替代的权威性、影响力、公信力和品牌价值。坚守党报品牌、坚守新闻主业、确保品牌增值这个根本不丢,这是媒体融合的源头活水。

 

  保发行覆盖。长沙晚报城区年发行量继续保持20多万份,自费订阅比例达70%,在公务员、高级白领等高端人群中覆盖面广、影响力大,确保党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影响有影响力的人群。

 

  保版面质量。长沙晚报每年坚持改版提质,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加强和改进主题新闻宣传,做好“精”字文章,精耕本土,精心策划,精细运作,讲好长沙故事。采编环节严格执行“三审制”,把好稿件导向关质量关,每年获得中宣部、省委宣传部新闻阅评表扬超过30篇次。

 

  保精品创优。通过对首席制实行动态管理、项目负责制、优化奖励机制等举措,长沙晚报每年均有新闻作品获得中国新闻奖,获奖数量、等级在全国地市党报和全国晚报中居于前列。

 

 

  走新路是融合之“芯”

 

  面对日益激烈的媒体竞争,新闻舆论工作只有大胆创新,舆论阵地才能守得住,党的声音才能传播得更远,创新正是长沙晚报在全媒体融合发展时代逆势上扬的关键“芯片”。

 

  搭建融合新平台。集团自主研发的融媒体“中央厨房”于2018年建成并运行,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同时完成了掌上长沙客户端、掌上长沙微网站、长沙晚报网、官方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头条号、一点号、企鹅号等10余个移动平台的搭建,形成强势吸粉的“新媒体矩阵”。“掌上长沙”客户端下载量突破1000万人次,在人民网发布的《2018全国党报融合传播指数报告》中居全国党报自有APP传播力第10位;长沙晚报官方微信在“全国党报新媒体排行榜”上进入全国10强,在省内报纸新媒体榜单上持续排名第一。

 

  再造融合新流程。为彻底扭转过去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两张皮”现象,集团在融合流程再造上下功夫。比如以业务流程为中心,重新设计管理过程,将长沙晚报编辑出版部与新媒体中心整合,形成全流程全方位的媒体融合产品、报纸产品、视频产品等无缝生产流水线。推出“直播长沙”等全新应用,继2017年抗洪防汛报道首次157个小时滚动直播后,2018年累计完成视频图文直播100多场次,累计观看人数突破3000万人次。

 

  掌握融合新技术。长沙晚报在推进媒体融合发展之初,就确立了技术自主研发的思路,这也是吸取了过去传统媒体重内容、轻技术而受制于人的经验教训。集团出台一系列政策,给予核心技术骨干应有的待遇和荣誉,依靠自己的团队啃下了融媒体技术这块硬骨头。集团自主研发“中央厨房”,能够及时响应媒体实际需求,具有更加实用、更加可控、更加安全的特点,为全集团采编流程再造打下了坚实基础。

 

 

  兴产业是融合之“基”

 

  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必须依靠有效的财力作为物质基础,也必须坚持新闻宣传和产业经营两条腿走路,正确处理好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关系。

 

  盘活传统主业。着力稳定广告、发行、印刷等传统主营业务。在市委的支持下,长沙晚报发行价格按市场作出了调整,扭转过去依靠广告进行二次销售补贴报纸的模式,得以轻装上阵。

 

  发展新兴业态。长沙晚报的传统广告收入占经营收入比例已从最高时的70%下降到2018年的30%,新媒体技术与服务输出、楼宇经济、外报印刷等一大批新兴业态成为经营创收的支柱。

 

  打造品牌活动。利用各类节会、活动、项目之机,开展策划执行营销活动数百次,基本做到一次大活动策划带动创收数百万元,一个小硬广刊发配套一次线下活动,活动带动收入增长对冲了传统商业广告收入的下滑。

 

 

  强队伍是融合之“本”

 

  观念的融合、人的融合,这是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成功之本。

 

  抓思想观念转变。集团党委把媒体融合作为党委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同时请媒体融合专家授课。经过几年努力,融合发展理念已经成为集团上下的共识,媒体融合推进更加顺畅。

 

  抓团队本领更新。不断增加软件、数据、战略分析等人才在团队中的比重,开展全员转型培训,举办新媒体特训营,推进考核计分以融媒体产品为主,重点培养了10名“直播+”网红记者,推出“晚报记者在现场”“长沙政能量”等11项特色融媒体产品。

 

  抓干事氛围营造。集团党委班子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用实际行动营造浓郁的业务氛围。集团在三年一次的竞聘上岗中,打破资历和身份界限,让一批80后业务骨干挑重担。目前集团队伍稳定,精气神饱满,形成了比、学、赶、超的生动局面。

 

  (作者系长沙晚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