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推进融合发展 打造最美党刊

作者:任晓山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9期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07日 03时26分00秒 编辑:redcloud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报、党刊、党台、党网等主流媒体必须紧跟时代,大胆运用新技术、新机制、新模式,加快融合发展步伐,实现宣传效果的最大化和最优化。这为党刊融合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近年来,新湘评论杂志社按照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结合自身实际,在内容、平台、用户等方面谋出路、探新路,推动融合发展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和成效。

 

 

  突出主流、深耕内容,掌握传播主动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宣传思想工作要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党刊作为思想舆论宣传的主阵地,使命艰巨、责任重大。积极应对全媒体时代挑战,不断增强党刊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是对我们担当使命任务的现实考验。强化互联网思维,建立一体化指挥体系。全媒体不断发展,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这就对内容采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湘评论注重从“源头”下功夫,由社委、编委及部门主任组成指挥调度小组,统一部署,高效融合,统筹全社各类宣传任务的报道、重大选题的策划及相关资源的调度,做到精准精细。以内容创新为根本,逐步实现移动优先。按照“信息生产领域,也要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充分发挥党刊内容优势,丰富舆论信息供给,持续推出高质量原创内容。同时通过全媒体融合、一体化推进,将最核心的生产力放到最活跃的互联网生产线,扩大优质内容产能,发挥内容的引领优势,创新内容传播手段,改进内容表达方式,占领新兴传播阵地。比如,“新湘评论”微信公众号将刊物“你说我说”“连环画”“封面赏析”等栏目内容进行加工,或配手绘图文,或添加配乐朗诵,或进行内容海报化表达等,将内容优势转化为新媒体传播优势,将主流声音拓展到更广泛的舆论空间。重视刊网互补,实现此长彼长。履行意识形态主阵地职责,坚持出新出彩,厚重厚实,不断推动主题宣传上台阶、出精品、有成效。2018年,新湘评论推出20多个主题宣传,新湘评论网推出了“纪念马克思200周年”“壮阔东方潮,奋进新时代”等多个专题。策划推出“学习十九大,建设新湖南”微心得大赛,优秀征文在新湘评论网、“指点”微信号推出,部分征文在新湘评论刊发,多个平台、多种形式传播,营造了学习十九大精神的浓厚氛围。

 

 

  拓展平台、加强合作,扩大主流影响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融合发展,要坚持一体化发展方向,通过流程优化、平台再造,实现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效整合。在推进党刊融合发展过程中,面对体制机制、平台建设、人才技术等现实难题,新湘评论不搞“大呼隆”“大而全”,而是立足实际、着眼实用,借船出海、借力推进。一方面,合力建平台。我们在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的指导和支持下,承建“指点”微信公众号,按照“讲清讲透、入脑入心、精准传播”的要求,整合社科理论专家和党政干部资源,努力做“权威解读大政方针的移动端”“即时回应社会热点的掌中宝”“大力弘扬核心价值的能量窗”“善讲湖南故事的百家馆”,全力打造理论宣传微平台。近两年来,“指点”策划推出了系列活动,取得了一定的影响,比如与省直机关工委联合推出“机关党员干部应知应会300题”活动,累计阅读量2万余人次,参与答题人数1万余人次;“党史微故事大家讲”活动,收到全国网友原创投稿160余篇,点击量达140万人次,在网友中获得了较好反响。另一方面,入驻大平台。近两年来,新湘评论相继入驻头条号、人民号、一点资讯号,其中头条号粉丝5.3万,累计阅读量超过1400万。各平台推送的有关文章,阅读量超过10万的篇目大幅上涨。正在尝试开通官方抖音号,入驻喜马拉雅平台,让党刊声音覆盖更广、主流影响更强。

 

 

  贴近用户、多元传播,实现效果最大化

 

  人在哪儿,宣传思想工作的重点就在哪儿。全媒体时代,党刊融合发展必须把握“终端随人走、信息围人转”的传播趋势,强化用户意识,发展用户、集聚用户,让用户去影响用户。强化用户体验。在网站、微信等平台上科学设置栏目,在网站页面开设杂志电子版,开发新湘评论电子刊,让纸质内容网络化、平面内容立体化。在新湘评论官方微信号开设“历史文章”“新湘之窗”栏目以及指点微信公众号窗口,结合微信平台内容展示将文字语言、图像语言、编排语言有机结合,方便大家检索的同时,给读者营造阅读的轻松舒畅感。强化用户活力。适时推出有奖答题、读书交流、手写书法等活动,加强与用户的互动。比如,为纪念秋收起义90周年,我们策划了手书毛主席诗词《西江月·秋收起义》活动,共收到全国网友的各类书法作品300余幅;借助刊博会等活动平台,策划主题活动,2018年推出的“奋进新时代,我耀上封面”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宣传活动,邀请读者扫码关注,与新湘评论封面同框拍照留念,人气旺、影响大;“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在线答题活动收获网友普遍点赞。强化用户黏性。建立读者微信群、QQ群,及时将精彩内容进行分享,认真听取读者建议和意见。借助指点平台,相继建立了省内文艺、理论、社科、出版等专业工作群,并通过交流既提升用户黏度又利用作者、读者的二次传播,扩大用户资源。

 

  (作者系新湘评论杂志社社长、总编辑)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