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坚持“以我为主” 推动深度融合

作者:吕焕斌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9期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07日 03时26分58秒 编辑:redcloud

 

  2019年新年伊始,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全媒体时代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进行再动员、总部署。早在五年前,中央就出台了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建成几家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五年来,湖南广电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在湖南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坚定走融合发展的道路,逐步建成了可管、可控的全媒体生产平台。

 

 

  “以我为主”的两条实践之路

 

  近年来,湖南广电抓住机遇、担当责任,加快推进融合发展,探索出了“以我为主”建设新型主流媒体的实践之路。

 

  平台建设之路。2015年初,台党委组织召开了建设新型主流媒体学习研讨班,统一了全台融合发展的思想,制定了《湖南广播电视台建设新型主流媒体若干意见》,形成了“以我为主融合发展”的战略共识和“一云多屏、两翼齐飞”的发展目标,并以“芒果TV实施湖南卫视内容独播战略”打造新媒体平台。短短一年时间,芒果TV视频全终端日均用户由30万猛增长至3000万,成为国内第一个不到一年下载量破一亿次的APP,实现了一线商业视频网站四五年才有的增长规模。之后三年多时间里,芒果TV赢得了超常规发展,截至2018年底,芒果TV手机APP下载安装激活量超6.8亿,全终端月活跃量超5.1亿,稳居视频行业前四,是唯一能与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同台竞争的国有主力军,也是广电系统新媒体用户规模最大的新媒体视频网站。

 

  市场化运作之路。为了支撑媒体融合的发展需求,强化资本运营能力,与之相配套的资本运作几乎在五年前同时展开,2014年做实芒果传媒、快乐购实现IPO;2015年芒果TV开启两轮融资、开始资本化布局,与之有战略协同的天娱传媒、芒果娱乐、芒果影视、芒果互娱等也加速转型;2016年筹划以快乐购为平台进行战略重组并以此为契机对新媒体业务板块进行严格的合规性调整。2018年4月26日,快乐购资产重组项目获得证监会有条件通过。6月21日,中国证监会正式核发批复,芒果超媒正式成军。芒果超媒最新发布的2018年业绩预告,芒果超媒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8.6亿元至9.6亿元,同比增长20.28%-34.27%,2018年市值最高时超过400亿元。

 

  经过坚持不懈的探索与实践,湖南广电已基本形成湖南卫视与芒果 TV“一体两翼、双核驱动”的全媒体发展格局,基本建成了自主可控、传播力强的新型传播平台。芒果超媒的成功,标志着湖南广电成为中国A股市场第一家以融合发展为标志,具有生命力、创造力和影响力的国有新型主流媒体集团。

 

 

  建设新型主流媒体的三点体会

 

  湖南广电能在建设新型主流媒体方面取得一些阶段性成果,得益于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的精神要义,并将其作为融合发展实践最重要的认识论和方法论。

 

  坚持做到自有自主自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一体化发展方向,抓紧做好顶层设计,打造新型传播平台,建成新型主流媒体。在媒体融合实践中,我们只有把主动权、控制权、主导权牢牢掌握在党媒手里,打造自有、自主、自控的互联网平台,才能让主流声音传播效应实现最大化。

 

  找准做大做优做强的路径。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深刻阐明了媒体融合发展规律,指出:“要不断总结经验,在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式方法上继续探索”“要大胆运用新技术、新机制、新模式,加快融合发展步伐”。我们只有积极主动参与互联网市场竞争,才能解决国有企业创新突破难、容错机制弱、包容性不够等问题,广泛吸纳人才、资本、资源、生态等市场要素,找到做大做优做强的路径。

 

  集结主力军向主阵地挺进。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还特别强调了坚持移动优先策略,努力占领新舆论场的重要性。5年来,湖南广电将湖南卫视和芒果TV定位为青年文化引领者、青春正能量传播者,不断壮大主流舆论。从当初湖南卫视和芒果TV双平台内容独播战略,到如今芒果生态圈已经打造了超过50个工作室团队,自制版权成为核心竞争资源,积累了十几年的节目团队与人才队伍,是抢占主阵地最重要的竞争优势。集结主力军向主阵地挺进,才能真正实现“融为一体、合而为一”。

 

  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定地沿着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一体两翼”这条路走下去,通过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让主流舆论阵地不断巩固壮大,确保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努力实现全国省级广播电视台“影响力第一、市值第一、品牌第一”和“2020年芒果千亿市值”的发展目标,助力湖南文化强省建设。

 

  (作者系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湖南广播影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