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最美的姿态是奋斗

作者:本刊评论员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9期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07日 11时59分34秒 编辑:redcloud

 

  又逢五月花似海,正是扬帆奋进时。

 

  今年五月一日,我们迎来了第129个全世界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的盛大节日——五一国际劳动节。立足火红五月的时间节点,置身对劳模和工匠的最高褒奖的光荣场景,纪念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自己的节日,这不仅是对他们的尊崇,而且再一次清晰而强烈地宣示:劳动光荣、奋斗最美。

 

  “劳动创造世界”“劳动创造生活”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没有劳动和创造,就没有人类进步和辉煌的历史,更没有我们美好可期的未来。在湖南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上,100多名劳动模范和湖湘工匠受到表彰,其中有制造“中国速度”的产业工人,有助力航空航天的“超级工匠”,有勇挑扶贫重担的扶贫队长,还有传承湖湘文化的技艺大师,这些劳动者用劳动创造的共同底色,精益求精的荣耀标签,展示了新时代工人阶级的伟大品格和时代风采。

 

  每个时期的劳模都具有不同的特点,但他们也有共同的内涵,那就是爱岗敬业、争创一流的职业操守,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的进取姿态,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品质。新时代的劳模身上更是具有许多新的品格特征,其中最值得点赞、最能代表劳模精神的,当属工匠精神。以先进思想、高尚精神和超凡技能武装起来的新时代的劳模,出于平凡而创造伟大,立足本职而报效国家,以强烈的主人翁责任感,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转化为爱岗敬业的实际行动,他们不断追求一流的技术水平、创造一流的工作效率、打拼出一流的工作业绩。这种工匠精神,既体现了勤劳之美的精神原色,又体现了创造之美的价值升华。他们是推动发展的实践者、成就梦想的实干家,是广大职工开拓创新、建功立业的标杆。

 

  全社会都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共同形成学习劳模、崇尚劳动、学做工匠的社会风尚,用劳模精神引领风尚,以工匠精神打磨中国品牌。让劳模光荣、劳动伟大、工匠出彩成为时代强音。

 

  劳动号子最响亮,奋斗姿态最美丽。劳模精神能学,工匠精神能练。不一定人人皆能成为劳模或者大国工匠,但人人都能践行劳模精神、成就匠心;不一定人人能做出惊天动地的业绩,但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坚守,凡人也将放射耀眼的光彩。新时代属于每一个奋斗者。无论你是流水线上忙碌的产业工人,还是田野里辛勤耕作的农民;无论你是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党员干部,还是坚守在实验室的科研人员;无论你是怀揣“小目标”的创业者,还是日夜为生活奔波的上班一族……每一个体,都是这个伟大时代不可或缺的主角;每一滴汗水,都会为梦想之花注入生机;每一次拼搏,都将为共和国基业增添新的光华。

 

  奋进,为了伟大的新时代!奋斗,为了美丽的新湖南!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