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毛泽东在苏家坡使用的公文箱
——岁月峥嵘·革命文物选览

作者: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10期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22日 11时47分14秒 编辑:redcloud

  

 

 

  毛泽东在苏家坡使用的公文箱,长41.8厘米,宽29.8厘米,高44.5厘米,铁质。

 

  毛泽东在1929年下半年生病期间,曾两次到苏家坡村,一边休养治病,一边指导地方工作。第一次是8月初,从蛟洋到苏家坡,在这里住了10天左右。8月中旬从苏家坡去了大洋坝。第二次是10月下旬到11月。虽然病情很重,但毛泽东仍然坚持工作,主持召开中共闽西第一次代表大会,并经常召集当地军民座谈,了解情况、收集资料,为红军建设和发展呕心沥血。

 

  10月下旬,陈毅从上海带回中央九月来信,并派专人把信送到苏家坡给毛泽东看,请他回红四军前委主持工作。

 

  11月26日前后,毛泽东离开苏家坡,经蛟洋抵达长汀,与朱德、陈毅会合。随后重新担任红四军前委书记。

 

  离开苏家坡前,毛泽东留下这只存放重要资料的公文箱,交给房东雷时标保存。雷时标珍藏20多年后于1950年上交。1959年,福建省博物馆拨交中央革命博物馆筹备处。现收藏在国家博物馆,为国家一级文物。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