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责任在肩 砥砺于行

作者:郭天保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10期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23日 03时03分24秒 编辑:redcloud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扛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

 

  落实责任必须勇于担当。进入新时代,张家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喜人成就,全市上下干事创业精神不断焕发。与此同时,随着改革步入“深水区”,束缚发展的深层次矛盾日益显现,涉及扶贫、旅游、教育、住房、医疗等民生热点、焦点问题的关注度随之不断上升,各种质疑、嘈杂、喧嚣的声音不时扰乱视听。如何用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引领方向、凝心聚力刻不容缓。全市各级党委(党组)应把握大势,居安思危,主动担负起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要旗帜鲜明地站在意识形态工作第一线,当好“第一责任人”,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意识,“非我莫属”的担当精神,把意识形态工作紧紧抓在手中,把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落细。

 

  落实责任必须巩固阵地。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是没有硝烟的战斗,能不能建设管理好意识形态工作前沿阵地,关系到能否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必须坚守理论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干部群众。抓住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龙头”,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天天见”“天天新”“天天深”。开展“送课下乡”“优课评选”,把新时代党员群众讲习所打造成基层坚实的学习阵地。必须抢占舆论阵地,抓好网络空间治理和舆情处置,加强自媒体管理,全面建成县级融媒体中心。策划开展“礼赞张家界、讴歌新时代”的主题宣传,营造主旋律激昂、正能量充盈的发展氛围。必须壮大精神文明建设阵地,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加强农村乡风文明建设,深入推进“六城同创”,在提升城乡文明过程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方位贯穿、深层次融入,使其“日照大地”“月映万川”。必须巩固文化阵地,实施“文化张家界工程”“文化惠民工程”,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质量,开展“扫黄打非”净化文化市场,组织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推出思想厚重、艺术精湛、特色鲜明的文艺作品,发挥好文化熏陶、文化带动、文化教育的作用,不断增强全市干部群众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不断提升张家界文化软实力。

 

  落实责任必须改进机制。善为者虽难亦易,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必须用好分析研判、聚合力量、主动斗争、建强队伍等举措,把责任化意为象,化虚为实。提前研判是守护意识形态安全的“第一道关口”。定期分析研判地区、行业系统、单位存在的舆情风险点和炒作点,防范警惕“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发生。运用预判先手,准备应对实招,打好化险为夷的主动仗,防之于未萌,治之于未乱。打不好这个提前量,就会产生“惯听梨园歌管声,不识旗枪与弓箭”的短视和麻痹。部门联动是落实责任的“最大推力”。意识形态工作是一项纷繁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具备“一盘棋”“大合唱”思维,整合各方力量,科学排兵布阵。各个部门应各司其职,协同推进,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的工作格局。敢于斗争是担责履责的“试金石”。无论在大是大非问题上,还是针对身边的“小道消息”“花边新闻”,都要以战斗的姿态、战士的担当,冲锋在前,及时亮剑,主动发声,旗帜鲜明坚持真理,立场坚定批驳谬误,帮助干部群众澄清模糊认识,划清是非界限,绝不能退避三舍、隔岸观火、养痈遗患。队伍建设是主动担责的“根本保障”。极端重要的工作必须配备极端重要的资源,人才队伍是最根本的资源保障。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工作者的殷切期望。在机构改革中配强队伍,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锻炼队伍,是新时代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基本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全党特别是宣传思想战线必须担负起的一个战略任务。”任其职,尽其责;在其位,谋其政。殷殷嘱托在耳,沉沉责任在肩,新时代党员干部要以“斗罢艰险又出发”的信心决心,主动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上心上手,凝聚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共识和不竭动力。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