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巴黎圣母院大火敲响文保警钟

作者:胡雅南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10期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23日 03时03分53秒 编辑:redcloud

 

  雨果曾在《巴黎圣母院》里写道:“凡是重大的事情,后果往往难以预料。”恐怕谁也没想到,已在塞纳河上静静耸立了近850年的巴黎圣母院会遭受劫难——木质塔尖在熊熊烈焰中崩塌,木质框架被大火吞噬,玫瑰花窗也被烧毁,整个建筑损毁严重。4月15日的巴黎,民众望着被火势包围的巴黎圣母院而哭泣,法国全国教堂都敲响了钟声,为巴黎圣母院祈祷。

 

  因为雨果的同名巨著,巴黎圣母院不仅是巴黎一座文物建筑地标,更是法国文学和精神的地标,并已成为人类文化和文明的地标。这也是巴黎圣母院大火给民众心灵带来如此巨大的冲击和伤痛的原因。痛心之余,我们应当好好汲取教训,时刻不忘这场大火敲响的文物保护警钟。

 

  中国作为拥有五千年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文物资源丰富,更需重视文物保护。国家文物局文物普查数据显示,全国已登记可移动文物共计10815万件(套),不可移动文物的数量也是浩如繁星,这是人类一笔不可估量的财富,但要守护好这笔财富却非易事。文物无价且不可复制,一旦损毁就不可再生。因此保护文物关键在于防患于未然。比如巴黎圣母院的维护若有防范火灾的相关预案和措施,可能就不会造成如此重大的损失。

 

  由于一些偶然因素极难避免,对文物的日常维护就越发重要。目前我国考古研究所、博物馆等可移动文物的保管场所条件参差不齐,国家文物局调查显示,全国共有50.66%的馆藏文物存在不同程度的腐蚀损害。同时,不可移动文物分布广而分散,往往和旅游开发捆绑起来,保护、管理难度更大。例如世界文化遗产武当山遇真宫主殿因当地开发旅游,将其外租,而又疏于管理,2003年遭遇火灾,造成了不可挽回的损失。此外,专业人才的缺失导致许多残损严重的文物不能及时得到专业修复,也严重影响文物的保护。故宫修复部门曾坦言,以全国现有文物修复师的数量,把现存文物修复一遍至少需百余年。

 

  对于文物保护,最重要的态度当是对文化遗产心存敬意。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上任不久说道:“有人问我,新官上任‘三把火’,你的‘三把火’从哪里烧起?我回答,故宫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古建筑群,故宫保护最怕‘火’,所以我一把‘火’也没有。好在我的名字里有‘雨’,我倒是准备好‘水’了。这包含两层意思:一是故宫的事业是永远的事业,必须一步一个脚印地做事;二是面对故宫这处有着600年历史的文化瑰宝,面对故宫博物院这座有着87年历史的文化圣地,必须心怀敬意。”正如单霁翔所说,若要保护好文化遗产,不仅要改善保管环境、完善管理制度,还需要文物保护管理人员心怀敬意,对文物保护要科学规划、谨慎执行,始终将文物安全摆在首位。

 

  更关键的是,文物保护不应仅是某群人或某个部门的责任,更需获得全社会的支持与认同。有关部门应做出积极探索和尝试,让更多民众参与文物保护事业。近年来,《我在故宫修文物》《国家宝藏》等节目走红,厚重的历史通过有趣的内容和活泼的形式展现出来,让观众感受到五千年文明的深厚底蕴,增强了对中华文明传承的认同感、自豪感和责任感。故宫文创出品的“朝珠耳机”“花翎官帽伞”纷纷成为“淘宝爆款”,《韩熙载夜宴图》APP和数字博物馆也相继问世。这些更贴近现代人生活的产品,让文物真正“活”了起来,越来越受年轻人欢迎。这些尝试不仅更充分地挖掘了文物自身的价值,也唤起了更多人关注文物、珍视文物、保护文物的意识,自觉成为文物的守护者、宣传者、传承者。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这句话在巴黎圣母院大火敲响的警钟下更觉振聋发聩。不忘历史,不忘来路,我们应当珍视我们的文化遗产,切实保护好、展示好全人类共同的财富,让文物所蕴含的古老文明绵延赓续并焕发出新的时代生命力。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