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以人民为中心 唱时代之大风

作者:夏义生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10期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23日 03时08分08秒 编辑:redcloud

  

 

 

  湖湘文脉源远流长,数千年弦歌不绝,薪火相传。新文化运动100多年、特别是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的湖南新文艺沿着民族化、大众化、经典化的路径,创造了众多的文艺经典——田汉、丁玲、齐白石、沈从文、周立波、欧阳予倩、贺绿汀分别筑就了他们那个时代的文艺高峰。上世纪80年代以来涌现的由“文学湘军”“戏剧湘军”“电视湘军”等队伍汇成的“文艺湘军”,再次攀上文艺高峰。新时代,湖南文艺界理应奉献更多时代精品,在我国当代文化版图中占有更宽广的舞台。但是,一段时间以来“文艺湘军”有高原缺高峰的问题比较突出。如何重振“文艺湘军”雄风,推动湖南文艺高质量发展?湖南文艺界在思考、在探索、在行动。

 

 

  举旗帜:坚持学深悟透,高擎指路明灯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当代中国文艺实践的科学总结,是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指路明灯。当代湖南文艺的繁荣发展,需要湖南广大文艺工作者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学思践悟、细照笃行、入脑入心入作品。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每一篇重要讲话一经发表,湖南文艺界就采取座谈会、研修班、培训班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学习讨论。最近三年,湖南省文联、文艺家协会持续对全省国家级文艺家协会会员进行培训,实现了国家级会员培训全覆盖;去年以来,又开展对省级文艺家协会会员的培训,力争用5年的时间实现省级会员培训全覆盖。这些培训的基本内容就是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今年4月下旬,湖南省文联邀请省内外50多位文艺理论家、评论家,举办“习近平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学术研讨会”,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的内涵与特征,地位、作用与影响,历史脉络与时代价值,以及同中华美学精神、文艺批评的关系,同湖湘文化精神、湖南文艺创作实践的关系等一系列重大理论与现实课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学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为湖南文艺工作者照亮了前行之路,注入了力量之源。

 

 

  守正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而创作

 

  为谁创作,是文艺工作首先要搞清楚、解决好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要走进实践深处,观照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以人民为中心,就要求文艺工作者像柳青到长安县、周立波回益阳桃花仑一样,几年、十几年深入到人民中、扑到大地上去吮吸生活的乳汁;为人民而创作,就要求文艺工作者拿出与人民同欢笑,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好作品。

 

  近三年来,我们组织全省知名文艺家、文艺志愿者开展“笑满三湘——送欢乐下基层”“笑满三湘——到人民中去”巡回演出,深入农村、厂矿、校园、军营和抗险救灾一线,远赴西藏、三沙、南海舰队,演出70多场次。在这个过程中,文艺工作者力求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也从人民中汲取了丰厚的创作营养。小品《谢谢你的渔》就是青年演员从扶贫实践中获得素材和灵感,在演出中修改完善,逐渐成型,受到观众喜爱的。获得第七届鲁迅文学奖的长篇报告文学《乡村国是》,作者纪红建采访和写作历时3年,自费走访14个省、39个县、202个深度贫困村。他在获奖感言中说:“做一个忠实的默默无闻的行走者、记录者、思考者、报告者,做人民心声的传递者,这一点,在我心中从未动摇过。”只有当文艺工作者牢牢把握住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而创作的导向,深入到人民中去,我们才可以期望新时代的《创业史》《山乡巨变》的诞生。

 

 

  唱大风: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唱响新时代主旋律

 

  文艺是民族精神的火炬,是人民奋进的号角,熔铸着时代精神的精华。时代不断提出新的问卷,要求每一代文艺工作者认真交出答卷。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文艺工作者“坚持与时代同步伐”“承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唱响新时代的大风歌、正气歌、主旋律,是我们这一代文艺工作者的庄严使命。

 

  亿万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生动实践,是一场亘古未有的历史巨变。湖南文艺工作者鼓足干劲奔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主战场。“武陵追梦”文艺采风创作连续举办4年,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到武陵山片区沟沟岭岭采风创作、体验生活,开展文艺扶贫;“脱贫攻坚”主题文艺创作三年行动计划、“圆梦2020文学征文”相继实施,硕果不断,推出了报告文学《逐梦——湘西扶贫纪事》和《乡村国是》、电影《十八洞村》、花鼓戏《桃花烟雨》等。其中,《逐梦——湘西扶贫纪事》获得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电影《十八洞村》作为党的十九大献礼片,既是获奖大户,还收获了过亿的票房,是一部既叫好又叫座的主旋律影片;花鼓戏《桃花烟雨》在第23届中国戏剧奖·曹禺剧本奖中占得鳌头。去年12月,湖南省文联引才聚智,召开脱贫攻坚主题创作推进会,进一步给脱贫攻坚主题创作加油添薪。此外,围绕“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守护好一江碧水”等重大主题的文艺创作也在同步大力推进。

 

 

  创精品: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努力推名家出名品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文艺工作的中心环节”“提高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对照总书记的要求,湖南文艺创作还处在一个负重爬坡的过程中,特别是文艺创作中名作少的问题尤为突出。

 

  通过组织文艺界认真开展“推名家、出名品”大讨论,形成了广泛共识。推动湖南文艺进一步繁荣发展,要建立“以创作为中心”的文艺工作评价机制,优化对文艺工作的考核评价,鼓励实实在在抓基础工作、抓人才培养、抓创作生产,不给做表面文章和短期政绩行为者留空间;引导文艺工作者以作品立身,淡泊名利;尊重和宽容潜心创作的文艺工作者,优化文艺发展舆论环境。着力提升文艺人才原创力,抓实文艺界党建工作,抓牢文艺界行风建设,抓细文艺家协会会员培训,抓好“文艺人才扶持三百工程”,抓深各类改稿会、评审会、学术讲座,不断提高学养、涵养、修养和创造力。狠抓文艺领军人才培养,大力引凤还巢、引导外流文艺人才回湘发展,适当引进紧缺原创环节优秀人才,改善湖南文艺人才结构;建立文艺名家签约制度和名家工作室,特聘一批优秀专家,选准一批人才苗子进行“一对一”名师传艺,为成就突出的新文艺群体、网络文艺人才发展开辟绿色通道,夯实文艺人才基础。强化文艺创作扶持激励机制,统筹文艺创作项目扶持,规范文学艺术评奖,加大扶持、奖励力度,健全文艺家深入生活、挂职锻炼制度,推动文艺工作者长期深入基层、扎根人民。抓好红色题材和重要时间节点文艺创作,深入开掘红色文化资源富矿,推出更多像电视剧《恰同学少年》《共产党人刘少奇》这样能够担当培根铸魂使命的文艺精品;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党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积极组织创作攻关,推出更多带露珠、沾泥土、接地气,唱得响、传得开、留得下的主旋律文艺作品。同时加强对优秀作品的宣传推介,推动湖湘文艺早日迎来“红杏枝头春意闹”的喜人局面。

 

  (作者系湖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秘书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