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毛泽东《调查工作》石印本
——岁月峥嵘·革命文物选览

作者: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11期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28日 10时29分10秒 编辑:redcloud

 

 

  毛泽东《调查工作》石印本,纵18.4厘米,横12.6厘米,纸质,石印。

 

  1930年5月,毛泽东为反对当时党内和红军中的教条主义思想,在江西寻乌进行社会调查时,写下《调查工作》一文。文中首次提出“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的科学论断。作为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的三个基本点,即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的思想,在这篇文章中可以说已初步形成。同年8月21日中共闽西特委翻印此文,发给苏区军民学习。此文后因战争环境散失,所以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选集》第一版未能收入。

 

  1959年,中央革命博物馆筹备处在福建龙岩征集到这本小册子。后由田家英呈送毛泽东,毛泽东见到这本小册子十分高兴。中共中央1961年3月把它作为中央文件印发给各中央局,各省、市、自治区党委。毛泽东特地为它写了一段说明:“这是一篇老文章,是为了反对当时红军中的教条主义思想而写的。那时没有用‘教条主义’这个名称,我们叫它做‘本本主义’。写作时间大约在一九三〇春季,已经三十年不见了。一九六一年一月,忽然从中央革命博物馆里找到,而中央革命博物馆是从福建龙岩地委找到的。看来还有些用处,印若干份供同志们参考。”

 

  1964年,这篇文章以《反对本本主义》为题收入《毛泽东著作选读》。后收入《毛泽东选集》第二版第一卷。现收藏在国家博物馆,为国家一级文物。

 

 

下一篇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