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基层减负重在落到实处

作者:孔令尚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11期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04日 03时13分13秒 编辑:redcloud

 

  今年是“基层减负年”,从中央到地方,都推出了许多实招,以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积极为基层减负。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心系基层、关爱干部的深厚情怀,表明了我们党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抓作风建设的坚定决心,也树立了为基层松绑减负、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实干导向。

 

  中央明确要求,“层层大幅度精简文件和会议,确保发给县级以下的文件、召开的会议减少30%~50%”“对县乡村和厂矿企业学校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减少50%以上”。为此,基层干部深受鼓舞,干劲倍增,但也担心能否落到实处。过去,有的地方喊着为基层减负的口号,层层开会部署,层层检查督导,最后把责任推给了基层,结果基层原有的负担没减下去,反而又背负上一堆减负的考核指标任务。因此,为基层减负,要对准“靶心”,不能“散光”,不能层层甩锅,更不能“上边生病,基层吃药”。

 

  常言说得好,找准病根方能开准处方用对药。五花八门的形式主义让基层干部群众苦不堪言,这些形式主义虽然表现在基层,病根却在上层。像留痕多、报表多、汇报多、会议多、问责多等形式主义问题,并不是基层愿意这么干,大多是应上级部门的督导方式、考核要求而生。形式主义具有“趋利性”特点,遇到有利的土壤、环境,就会滋生蔓延。如果上级善于出实招、求实效,不搞虚的,下边的形式主义就会失去生存的土壤、环境。说到底,是上级的官僚主义催生了基层的形式主义。所以,上级机关要全面剖析形式主义产生的根源,从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和领导方法上来排查病根,围绕政绩观错位、督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问责泛化简单化等方面的问题,找准病根,开准处方,扎扎实实地进行整改。

 

  治沉疴需用猛药。上级机关要下决心对自己身上的“病灶”动刀子,下决心精准用药,绝不能用形式主义那一套来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比如,到基层检查考核,要善于去现场、到群众中了解落实成效,而不是坐在会议室里听汇报、看材料;到基层调研,要轻车简从一竿子插到底,而不是前呼后拥走“经典调研路线”,看包装出来的“盆景”;调度工作,要更多地在“人来人往”中搞面对面的现场协调,而不是“文来文往”向基层发指令、催材料;推进工作,要沉到一线前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而不是层层开会、坐而论道;召开会议,要直奔主题讲“干货”,而不是穿靴戴帽说套话,等等。

 

  如此,形式主义的东西自会无处遁形。这样既可以使基层干部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抓落实、谋发展,还能够影响和带动广大基层干部崇尚实干、担当作为,真正把精力用在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实际工作上来。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