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剩余价值论(二)

作者: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11期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04日 03时49分09秒 编辑:redcloud

 

  作为劳动过程和价值形成过程的统一,生产过程是商品生产过程;作为劳动过程和价值增殖过程的统一,生产过程是资本主义生产过程,是商品生产的资本主义形式。

 

  ——《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5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229页。

 

 

  相反,转变为劳动力的那部分资本,在生产过程中改变自己的价值。它再生产自身的等价物和一个超过这个等价物而形成的余额,剩余价值。这个剩余价值本身是可以变化的,是可大可小的。这部分资本从不变量不断转化为可变量。因此,我把它称为可变资本部分,或简称为可变资本。

 

  ——《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5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243页。

 

 

  把价值看做只是劳动时间的凝结,只是对象化的劳动,这对于认识价值本身具有决定性的意义,同样,把剩余价值看做只是剩余劳动时间的凝结,只是对象化的剩余劳动,这对于认识剩余价值也具有决定性的意义。

 

  ——《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5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251页。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