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天麻种植不再撞大运

作者:王安中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11期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04日 03时49分35秒 编辑:redcloud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当前,广大贫困地区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找准路子、干出特色,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但有些贫困村的产业发展也还存在贪大求洋、盲目跟风,文不对题、水土不服,不贴市场、自娱自乐等问题。有贫困户说:“发展产业就怕缺乏技术,东西种不出来,还怕种出来了,又因为缺乏市场信息,卖不出去,东西白白烂在地里。”一句话道出了当前的一些困境。

 

  新宁县崀山镇分水村在探索产业发展上作出了有益尝试。分水村是湖南省社科院对口帮扶村,目前该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12户,水田不到2000亩,山林14000多亩,适合种植中药材。为摆脱贫困,村民们相继尝试过种植黄精、天麻、七叶一枝花、金银花等,但几乎都归于失败。这种挫败感在天麻种植上尤为明显,因为技术不过关,收成极不稳定。有时一斤种麻产出高达三四十斤,有时则颗粒无收,“天麻运”之说不胫而走。新一轮驻村帮扶工作队到位以后,立足实际,放眼市场,与村民一起决策决断,请专家一道把关把脉,和市场一同兴盛兴旺,让该村天麻种植不再“撞大运”。

 

  具体来说,工作队主要采取了这样几项措施。因地制宜慎重选择产业发展方向。工作队进驻后,第一件事便是对产业发展进行深入调研,与村支“两委”分析讨论后提出:尽管新宁县有“百里脐橙连崀山”的产业支柱,但是分水村水田少、山林多的地理条件决定了只能从中药材种植上开拓思路,在比较金银花、黄精、七叶一枝花等药材优劣势,综合分析海拔、土质、种植环境等因素的基础上,最终确定了天麻作为“一村一品”的品种。深入钻研掌握天麻全套种植技术。为了掌握天麻种植的全套技术,工作队在省科协科技助力示范项目的支持下,通过省中医药大学专家现场指导,向种植大户学习,以及与药材种植基地技术人员交流探讨等方式,总结分析此前天麻种植失败的教训,对相关技术进行全面革新。在种植方式上,春季培养菌床,冬季再根据菌丝生长情况决定是否下种;在种麻选择方面,只种零代种和一代种,放弃二代种和三代种;在天麻生长环境的营造上,去除菌柴结节,并对土壤进行驱虫。现在村里天麻种植大户培养的母麻已经开花,经过人工授粉后预计可以为村民提供零代种700~800斤,满足全村三分之一的种植需求。通过天麻种植技术的革新,村民种植的成功率将超过九成。完善市场渠道为群众解除后顾之忧。天麻如何销售是贫困户的一大担忧,因为缺乏稳定的销售渠道,他们在市场博弈中无疑处于劣势。为了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工作队促成了为村民提供菌丝和种子的泰阳医药公司包销成品。不仅如此,工作队积极支持村里的种植大户通过互联网进一步拓展销售渠道,计划打造分水天麻“仿野生栽培”概念,进一步提升分水天麻的附加值。蹄疾步稳把握产业发展节奏。尽管发展扶贫产业的需求很迫切,但工作队决心严格遵照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两会期间在甘肃代表团讲话时的重要指示“脱贫攻坚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决不能搞急功近利、虚假政绩的东西”,在发动贫困户种植天麻过程中,强调立足于掌握技术,以循序渐进的方式推动产业发展,力争做到蹄疾步稳、稳打稳扎。

 

  分水村只是众多贫困村的一个,属于典型的山区村。它的产业扶贫探索有借鉴意义,对当前精准扶贫特别是山区村的产业扶贫有一些启发。以连接市场为导向推动产业扶贫持续发展。辛辛苦苦种出来的产品如果不能成功销售出去,会极大打击群众发展产业的积极性,因此必须将协助群众建构市场渠道作为头等大事,运用工作队在信息技术和市场营销方面的优势,以多种方式拓展市场渠道。以技术培训为核心提振贫困群众的发展信心。只有扎扎实实地进行技术培训,认真帮助群众掌握每一个技术环节,才能促使他们从传统种植方式向科学种植方式转变,进而重振群众发展产业的信心。以转变观念为根本激发精准脱贫内生动力。不能从根本上转变观念,就难以斩断“穷根”。在帮扶过程中,要着力于帮助贫困群众转变思想,形成科学种养观念、树立农产品品牌意识、崇尚自我奋斗精神,这样才能打造一支永远不走的工作队,将根真正扎在大山深处。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