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用心铺设群众“致富路”

作者: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11期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04日 11时53分29秒 编辑:redcloud

  

 

 

  这里的山路十八弯,这里的水路九连环。平江县岑川镇是一个四面环山的小盆地,去过的人都知道,雷峰岭的险,九峰村的水,让人记忆深刻。而这条艰险的路,九峰村扶贫工作队长徐修平一年半时间里,就来来回回跑了150多趟,总里程达两万余公里。只因山的那边、水的尽头,有一群朴实的九峰人。

 

  2017年8月12日,平江出现特大暴雨,滂沱大雨哗啦啦地下了一整天。岑川是全县三个最大降水量乡镇之一,达238.7毫米。九峰村受灾严重,通信、交通、供电等全部中断。徐修平带着扶贫干部徒步20多公里,沿线一路走,一路了解各组情况。这个时刻的一声问候,如一盏灯,照亮着整个村庄。

 

  走访途中,得知九峰村二组的黄详瑞家被淹,一家七口被困后山牛棚时,徐修平立马赶往现场。“当时洪水及腰,我们自己都不敢过,但徐书记和村民李才喜硬是蹚着及腰的洪水,沿着竹林过来将我和孩子救出。他将孩子背在背上,绳索系在腰间,一步一挪地将我们安全转移。”黄详瑞说。徐修平蹚水援救被困村民的画面感动着现场所有村民。

 

  铲沙、清淤、筑堤……接下来的20多天里,他吃住在村里,带头组织群众参与灾后重建工作。干起活来,他比很多农民都利索。点点滴滴,让村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头。从此,他在村民心中的分量越来越重了,大家尊敬、信服他。渐渐地,邻里间有矛盾,或是百姓对政策、对村里工作有不理解或者不满的,都会到村上找他诉说,无形中架起了一座党委政府与村民之间沟通的桥梁。这只“领头雁”彻底扭转了进村时社情民意较为复杂的局面,逐渐形成九峰干群同心协力的和谐工作局面。

 

  自从当了九峰村412户1612人的“主心骨”后,他一心扑在工作上,把村委会当成了家。在决战贫困的路上,徐修平看到了村里发展的优势和短板。山高、路远、田少、土贫……恶劣的自然条件是九峰村长期以来处于极度贫困的主要原因。

 

  为了开辟一条适合九峰群众的“致富路”,徐修平与村民们反复商量探讨,根据轻重缓急,因地制宜编制了脱贫攻坚工作计划。一方面完善基础设施,另一方面根据全村实际,争取易地搬迁、生态补偿、健康扶贫等相关优惠政策。同时,带领村民大力推进产业富民工程。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鼓励和引导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产业,增强贫困户的“造血”功能。现在,九峰村猕猴桃、杨梅成片,逐渐形成规模。养蜂、养牛、养羊等养殖户逐渐增多。贫困户主动发展生产的积极性大大提高。

 

  现在,走进九峰村,硬化的水泥路蜿蜒盘旋通往层层叠叠的山间;山坡上,牛羊成群奔跑;山坡下,猕猴桃硕果累累,到处是丰收的景象。“不管山路有多弯,洪水有多猛,太阳有多大,只要村民需要,我就在那里,不离不弃。”徐修平说道。

 

  (湖南省扶贫办供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