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白首不移扶贫志

作者: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11期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04日 11时49分55秒 编辑:redcloud

  

 

 

  1958年出生的段启田,退休前任武冈市烟草专卖局副主任科员、机关党支部书记。2014年起先后在武冈市司马冲镇的抄江、新安、杨梅、氽水、田心等五个行政村参加扶贫工作。2016年起任田心村驻村扶贫“第一书记”。2018年1月办理退休手续后仍坚持在田心村担任扶贫志愿者。2016、2017年,连续两年被评为“武冈市优秀党员”“武冈市驻村扶贫优秀第一书记”。2017年11月,被邵阳市评为扶贫“最美人物”。

 

  2016年初,年近花甲即将退休的段启田,本可退居二线享清福,却义无反顾地投入到扶贫第一线。妻子心疼他:“老段,咱儿女都大了,自己不愁吃不愁穿,再说你都一大把年纪,快退休的人了,还到那么远那么穷的地方去遭那份罪,图个啥?”他的回答掷地有声:“谁叫我是共产党员?只要我一天没退下来,就要为党为人民工作一天,做一名合格党员!”从上任的第一天起,他就一头扎进了繁忙的工作中,扎进了田心村的田间地头……

 

  “我是组织下派的第一书记,就应该干点实际的事,玩不得半点虚的,这样才对得起组织的重托,乡亲们的信任。”段启田说道。

 

  为了寻找发展路子,段启田先后跑到省内的浏阳、宁乡、郴州,以及广西、广东、贵州等省考察学习产业发展经验。他发现:要想帮助乡亲们脱贫致富,必须要有一批带头人,必须有一批产业项目。

 

  村主任家里养了20头宁乡山猪,他每天晚上都到村主任家里拉家常,把村主任在外打工月薪上万的儿子曾春亮劝回来创业,建起了“春亮黑猪养殖场”;听说在广西务工的曾建国有意回乡创业,他又立即奔赴广西与之详谈,帮助他选择了低成本、高盈利、易饲养的豪猪养殖项目。如今,“春亮黑猪养殖场”和“建国豪猪养殖场”成了村里两个示范性专业合作社养殖场,年盈利可达100万元以上。2019年2月底,春亮黑猪养殖场的第一批600头猪出栏,创收130万元。合作社优先安置了102户253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入社,每年可解决农村富余劳动力80人。与此同时,段启田相继把在外务工的25名青年能手请回来,成立了4个农民合作社,投资总额达700多万元,每年可为村级集体经济提供10万元以上的稳定收入来源,实现了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点燃了全村群众的致富希望。

 

  在工作队和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下,4.8公里的泥泞村道得到硬化,群众出行更加方便;3700米的机耕道兼污水处理渠修建完成,村容村貌得到改变;自来水立项安装,村民生活质量不断提高;垃圾桶处处可见,环境卫生更加整洁;投资650万元的村级综合服务平台成功搭建,村民不出村就能把事办好;文化广场、留守儿童之家相继落成,村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标准化村卫生室建成,兑现了老百姓小病不出村的承诺;一所新的村小学即将建成,孩子们今年秋季就可以搬进新教室……一个个项目的落地,一件件实事的办成,如同一张张喜报,鼓舞了士气,温暖了民心。

 

  按照政策规定,2018年初段启田正式办理了退休手续,不再担任第一书记。但村民们舍不得段书记,来自田心村的181位村民联名向武冈市委请愿,共同按下红手印,希望段书记能留下来。于是,满头银发的段启田决定以一名志愿者的身份,跟随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同志们一起,助力田心村完成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公里”。

 

  (湖南省扶贫办供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