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贴心为民的女队长

作者: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11期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04日 11时48分02秒 编辑:redcloud

  

 

 

  杨琴,芷江侗族自治县交通建设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站副站长。2015年4月,面对女儿即将中考、父母年老体弱的家庭情况,她毅然接受组织派遣,赴偏远山区上坪乡仲黄坪村担任扶贫工作队长兼村第一书记。刚上任,许多村民对她的能力表示怀疑,甚至有村民私下嘀咕:“我们村这么穷,县里派一个女干部来混日子,怎么脱贫?”面对这种议论,杨琴委屈过,但从未退缩。2018年12月19日在迎接湖南省脱贫摘帽验收检查时,由于工作扎实、群众满意度高,获得省检查组的一致好评。

 

  杨琴深知,扶贫工作要取得成效,首先要得到老百姓的信任和支持,得到村干部和党员的认可。刚开始走访,遇到了不少困难。由于白天老百姓都在田间地头干活,所以经常找不到人,为达到走访全覆盖,杨琴将走访改到了晚上,披星戴月挨家挨户走访。杨琴说:“记得第一次去谭信用家,他不在家,倒是院里七八条大狗从屋里蹿出来,扑向我。后来,随着走访的次数越来越多,再到他家,狗见到我,就像主人回家了一样,围着我不停地摇着尾巴打转。”

 

  2017年4月,杨琴“转战”公坪镇孙家冲村担任扶贫队长兼村第一书记。公坪镇孙家冲村位于芷江侗族自治县东部,距怀化市中心仅12公里,320国道穿境而过,具有较好的交通和地理区位优势。杨琴结合村里实际情况,帮助群众引进西瓜、柑橘、红菜薹、白菜薹等农产品,通过扩建、新建、改造,至2018年,孙家冲村种植柑橘3000余亩,西瓜500余亩,红菜薹300余亩。2018年底,孙家冲村瓜果蔬菜产值294万余元,全村人均纯收入7200元。

 

  为解决孙家冲村深度贫困人口问题,在新建水果市场的同时,2018年10月,杨琴帮助村里与佳惠集团取得联系,邀请全国人大代表、佳惠集团董事长李小红到村里走访、调研。2018年11月8日,佳惠集团为村民资助了价值5万元的优质肥料,并与村里达成了合作意向。

 

  杨琴不管在哪里担任扶贫队长,她都把了解村情民意作为开展工作的基础。来到易地搬迁安置点,贫困户只要说到杨琴,就纷纷竖起大拇指。2018年8月3日,连续几天大雨,四组黄沙田易地搬迁安置点的道路被从山坡冲刷下来的泥浆淤积,严重影响群众出行,安置点青壮年劳动力大多在外地务工,没人清理。下午,杨琴带领村支“两委”、工作队员,将安置点淤泥清理干净。村民吴铁忠拄着拐杖说:“当时,我看着满头大汗、满身泥浆的杨队长,让她赶紧喝口水、歇一歇,她都不听,一直在忙。她真是党的好干部!”

 

  雄关漫道真如铁,精准扶贫已进入攻坚拔寨的关键时期。2015年至今,杨琴已经在扶贫工作队奋战四年,多次被评为全县优秀扶贫工作队长,2018年荣获县巾帼建功标兵、县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怀化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在精准扶贫工作岗位上,她用自己的满腔热情与辛勤汗水,为老百姓撑起了一片灿烂的新天地。

 

  (湖南省扶贫办供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