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为贫困瑶胞点亮心灯

作者: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11期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04日 11时42分43秒 编辑:redcloud

  

 

 

  2017年初,江华瑶族自治县综治办副主任陈佳来到码市镇雾香村。她的结对帮扶对象是一位多灾多难的瑶族同胞邓付林。邓付林家境贫困,妻子盘满花患有心脏病,需要常年服药,夫妻俩都只有小学文化。大女儿邓宗荣在江华一中读高三,小女儿盘玉英在码市中学读初三。他家因病和缺技术,2014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8年元宵节刚过,陈佳按照瑶山的习俗,来到邓付林家拜年,却没有看到一家人新年里应有的笑脸。心思细腻的陈佳猜想这家人定是有什么烦恼事。果然,细心的陈佳见到邓付林的大女儿邓宗荣休学在家,一副无精打采的样子,脸色蜡黄,毫无青春气息。陈佳于是询问她的父亲:“元宵节过了,孩子怎么没有去读书,到底是怎么一回事?”邓付林支支吾吾,没有直接说出原由,只是说女儿快要死了。

 

  陈佳感觉事情有些蹊跷,于是找到邓付林的妻子盘满花一问究竟。盘满花见陈佳如此细心体贴,就把事情一五一十地讲了出来。原来是大女儿身体不好,已休学在家。夫妻俩因文化水平低,带着大女儿到广东中山、广西贺州等地四处投医,一直作妇科病医治。近半年的时间,花去了不少钱,但病情一直也没有见好转,一家人为此心力交瘁。家中两个主要劳力不能去外面务工挣钱,还要花钱治病,当年脱贫之事,很可能因此不能实现。

 

  了解情况后,陈佳越发感到事态的严重,并产生了疑虑。心想一个高中生没有结婚哪来的妇科病呢?很可能是因为读高三、学习压力大所致。陈佳随即与邓付林夫妻俩沟通,让他们不要病急乱投医,先确诊后再想办法治疗。陈佳立即联系了自己在湘雅二医院工作的同学杨静,把自己结对帮扶户这一情况作了介绍。杨静也很热心,迅速帮助联系了湘雅二医院一资深专家。2018年5月,邓付林带着大女儿到医院,经专家治疗后,不到一个月时间,大女儿的脸色逐渐红润起来。不久,邓宗荣顺利复课,邓付林夫妻的脸上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大女儿复课了,没有耽搁她高考,我们心里的石头总算落了地,没有陈主任,我们全家真不知道怎么搞。现在我在码市一家小微企业上班,一天可以赚五六十元,还可以照顾家里的事情,我家稳定脱贫不再是梦!”邓付林的妻子盘满花逢人就高兴地说。

 

  “真心感谢陈主任,是她挽救了我们这个家庭,让我们重新回归正常的生活,我现在也可以去打零工了,还可以在家熬米酒卖,家里脱贫有希望了!我们不能拖全村的后腿!”每次见到陈佳,邓付林总是满怀感激,他在心里,把这个县城来的年轻女干部当作了自己的亲人。他经常鼓励两个女儿,一定好好读书,做一个像陈佳姐姐那样的人,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2018年,邓付林顺利摘掉了贫困帽子。

 

  “习总书记说,精准扶贫,关键是要把贫困对象摸清搞准,把家底盘清,这是前提。贫困户致贫的原因各有不同,但只要我们找准原因,吃透情况,对症下药,‘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像帮助自己的亲人一样,付出真正的关心和关爱,定能感动帮扶对象,使之积极向上、信心满满。”陈佳在自己的扶贫日记上写下了这段朴实的文字。

 

  (湖南省扶贫办供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