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找准脱贫结合点

作者:李小军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11期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04日 11时36分01秒 编辑:redcloud

 

  安仁县以精准脱贫为总揽,着力打造“实力安仁”“美丽安仁”“幸福安仁”“实干安仁”,脱贫攻坚取得扎实成效。3月1日,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摘帽退出。

 

  把脱贫与兴产业相结合,用大产业促大脱贫。安仁因地制宜制定了“把脱贫与兴产业相结合打造‘实力安仁’”的发展思路,依托“南国药都”和中草药传统集散地优势,通过“四个一批”实现了村村有扶贫产业、户户有产业帮扶。重点产业扶持一批。重点发展中药材、烤烟、肉牛、杂交构树等产业扶贫项目,累计投入重点产业发展资金3377万元,链接贫困户15337人。传统产业带动一批。持续做大做强水稻、油菜、食用菌、生猪等传统产业,链接贫困户3660户,人均增收2400元以上。特色产业拓展一批。重点培养了肉鸽、沼虾和花卉、吊瓜、芦笋等特色种养产业扶贫项目,依托全国首创的4A级景区稻田公园生态优美的优势,精准实施乡村旅游扶贫项目。安仁县田园变公园的乡村旅游扶贫模式因其较强的可复制性被中组部、国务院扶贫办重点推介。直接帮扶激活一批。以财扶资金直接补贴、订单保护价收购、村集体资产租金分红等多种方式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近年累计统筹安排产业扶贫资金2.9亿元,企业投入、群众自筹和社会资本投入近5个亿,产业涵盖158个村,贫困人口获益率达95.4%。

 

  把脱贫与打基础相结合,用硬措施啃硬骨头。基础建设滞后是脱贫攻坚的“硬骨头”。安仁县坚持把脱贫与打基础相结合建设“美丽安仁”,按照贫困村200万元/年、非贫困村100万元/年的标准,集中优势资源解决好基础建设问题,通过织好“四网”全面强化农村基础设施助推脱贫攻坚。打通“路网”。围绕“出县开快车、县内少堵车、村村通公交车”的目标,累计投入资金6.88亿元,大力实施交通脱贫攻坚工程。建成农村公路896.078公里,率先实现“村村通公交”。修复“水网”。努力构建生态水网,共投入水利工程建设资金5.67亿元,实施茶安水库扩容改造、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泵站和水闸更新改造等项目,实现了旱能灌、涝能排。织密“绿网”。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封山育林,优先聘用贫困户担任护林员。结合土地增减挂钩创新实施“拆旧房、围菜园”美丽乡村扶贫行动。建设“数字网”。投入2亿多元用于信息化建设,收到“天上一张网、家家有信号,地上一张网、村村通宽带,扶贫有套餐、人人用得起”的好效果。

 

焕然一新的高陂村

 

  把脱贫与惠民生相结合,用好政策办好民生。安仁县坚持把脱贫与惠民生相结合打造“幸福安仁”,通过抓好“四重”,落实扶贫政策,大力提升贫困群众生活幸福指数。重教育。累计投入教育扶贫助学资金1.38亿元,惠及贫困家庭学生近20万人次,投入1991.2万元进行“三通两平台”建设,实现了全县义务教育“有学可上、上得起学、能上好学”的目标。重卫生。投入1207.66万元,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参加医保的个人缴费给予50%以上的补贴,贫困人口100%参保基本医疗保险;实施“先诊疗后付费”政策,推行“一站式”结算服务,确保贫困群众看得起病、方便看病。重兜底。对全县低保保障户,做到应保尽保、应兜尽兜、应退尽退、应救尽救。高度重视住房安全保障,率先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和危房改造任务。重安全饮水。累计投入农村饮水安全项目资金8487万元,实施安全饮水工程116处,受益总人口13万人,确保了农村饮水安全。

 

  把脱贫与抓党建相结合,用强队伍聚强合力。以党的建设引领脱贫攻坚,围绕脱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实现党建工作与精准扶贫有机结合、深度融合,着力打造“实干安仁”。夯实基层党组织。将扶贫工作有机融入到党支部“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党支部主题党日等活动之中,引导全县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中锤炼党性、增长本领,建强村级党组织。强化“两个帮扶”。全县有贫困人口的158个村(社区)全覆盖安排驻村帮扶工作队,由工作队长兼任村第一书记。组织全县6711名党员和干部职工与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实现了贫困人口结对帮扶全覆盖。凝聚社会扶贫力量。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组建了锦富科技、生平米业等24家民营企业独立党支部和12个行业协会党组织,动员社会力量,实行多方帮扶、多元帮带,合力助推脱贫。

 

(作者:中共安仁县委书记)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