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在抓实抓细抓精上下功夫

作者:阳晓华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11期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04日 11时15分46秒 编辑:redcloud

 

  近年来,新邵县从实际出发,既紧扣脱贫摘帽具体目标指标,又以问题为导向,注重问题解决的协同性、根本性和全局性,在抓实抓细抓精上下功夫,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实现了有质量的脱贫摘帽。

 

  抓责任上身。要实现脱贫摘帽,关键在压实责任。责任全覆盖。对包括县级领导干部在内的所有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扶贫责任分九个层次进行明晰,在扶贫工作要干什么、承担什么责任、没有完成任务怎么处罚等方面进行具体规定。责任连带。对县级领导的考核与其联系的乡镇、联点的村扶贫工作考核挂钩,以联点的最差的一个村作为考核的依据。对单位主要负责人的考核与单位所联系的村、单位科级干部联系的村、单位结对帮扶责任人责任的落实情况挂钩,直接影响单位主要负责人的评先评优。履职评议。对乡镇党政正职和分管领导、工作推进组牵头单位主要负责人的工作情况定期评议,对履职不到位的进行调整。通过履职评议,3名乡镇党委书记被免职。轻奖重罚。将考核结果与单位工作经费以及个人文明奖或绩效工资挂钩,从责任人的年度文明奖或绩效工资中抽取一定的比例作为基数予以奖罚。比如对乡镇和村的考核,根据脱贫任务为每个乡镇、每个村安排一定的工作经费,按照年度考核结果,分工作经费的100%、80%、60%和不予补助四类进行奖罚。

  

 

 

 

  抓干部下沉。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干部作风建设的主战场,推动干部真正沉下去。新邵县有403个村有贫困人口,三分之二的贫困人口分布在非贫困村。对这些非贫困村由县级领导、科级干部联系指导,从县直机关单位选派172名科级干部和130名一般干部进行联村帮扶,按驻村管理办法进行考核,一周到村不少于4天。同时安排8037名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做到有贫困人口的村就有帮扶工作队、有贫困人口的家庭就有帮扶责任人。所有干部到农村去,同群众一起干农活、一起吃住,既走访贫困村,又走访非贫困村;既走访贫困户,又走访非贫困户;既解决贫困村问题,又解决非贫困村问题;既帮扶贫困户,又帮扶边缘户和暂时碰到困难的非贫困户,特别是注意到上访户、意见户、矛盾户的家中去拉家常、理情绪、解矛盾。同时抽调30名精干力量,成立10个督查组,与省常态化督查组相结合,开展全面督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从严从重追责问责,近两年来全县共查处扶贫领域作风问题干部348人。

 

  抓公德教育。针对部分贫困户内生动力不足,一些群众纠缠于过去工作中的不足,还有一定数量的群众对基层干部不信任不理解、对公益事业不关心不参与,以及农村诸多矛盾和不稳定因素,从2018年4月份开始,新邵县在农村开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农民主人翁意识的公德教育。在教育内容上,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以民俗化的语言糅合进村规民约。为了便于活动推进、避免形式主义,把订立村规民约、整治环境卫生等群众最能接受最有获得感的工作作为切入点。为解决“干部干、群众看”的问题,在发动群众上主要抓两条:一是召开院落会议,让老百姓都参加进来;二是开展“平安家庭、文明卫生家庭、勤劳致富家庭、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引导好群众。这些较好地实现了活动开展时提出的愿景:“让困难的群众好起来、让脏乱的农村美起来、让紧张的邻里和起来、让散沙的村民聚起来、让沉寂的农村活起来、让辛劳的干部乐起来。”

 

  抓发展聚力。抓扶贫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就是促扶贫。在脱贫摘帽工作中,新邵县始终没有放松抓农业产业、工业发展、招商引资、全域旅游,真正实现了扶贫工作与县域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的同频共振。通过脱贫摘帽工作,锻炼了干部队伍,提振了干部群众的精气神,我们把这种精气神总结为“高度负责、坚韧不拔、敢于担当、精准精细、只争朝夕、清廉公正”的脱贫攻坚精神。新邵县正以这种精神推进全县各方面的工作,继续写好扶贫工作的“后半篇文章”,把各方面工作做好,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作者:中共新邵县委书记)

 

 

下一篇 整装再出发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