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担当起首倡地政治责任 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作者:叶红专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11期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04日 11时06分24秒 编辑:redcloud

 

  自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湘西州视察首次提出“精准扶贫”理念以来,湘西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坚持把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第一民生工程,以精准扶贫脱贫“十项工程”为抓手,以十八洞村为样板,探索走出了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精准扶贫好路子。全州66万贫困人口五年脱贫55.4万,贫困发生率由31.93%下降至4.39%,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4229元增加到2018年的9183元,进入了减贫人口最多、农村面貌变化最大、群众增收最快和获得感最强的时期。特别是花垣十八洞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林果业和乡村旅游业,量力而行实施“六到户”和“五改”工程,创新推行“互助五兴”基层治理模式,实现脱真贫、真脱贫,成为了全国有影响力的脱贫典型。

 

  始终不忘殷切嘱托,提高政治站位。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南,在湘西州十八洞村作出“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重要指示,并提出“不栽盆景,不搭风景”“不能搞特殊化,但不能没有变化”“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脱贫经验”等殷切希望。2016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时,专门过问了十八洞村的脱贫进展情况特别是脱单情况。2017年6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太原主持召开的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对湖南省支持湘西州实施精准扶贫脱贫“十项工程”和十八洞村脱贫成效给予肯定。2018年3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听取2017年省级党委和政府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情况汇报会上,又对十八洞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林果业和乡村旅游、增加农民收入、实现真脱贫给予肯定。今年2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湘西州脱贫攻坚工作又作出重要批示。五年多来,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直牵挂关注和多次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真挚的为民情怀,充分展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定决心和超凡定力,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湘西革命老区、民族地区的特殊关怀。湘西州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工作重要论述摆在重要位置,采取召开州县乡村四级干部视频会议、走村串寨宣讲、分级分批对州县乡干部进行轮训等方式,特别是组织领导干部到十八洞村重温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重走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路,把学习培训“一竿子插到底”。通过持续深入系统学习,真正让广大干部群众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的精神实质和实践要领,不断增强向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看齐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到领导精力更集中、乡镇责任更明确、部门作为更积极、驻村队员更尽职、村组干部更用心、群众脱贫更主动。

 

  始终强化党委领导,压实四级责任。湘西州委连续六年出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1号文件,不断完善脱贫攻坚目标、责任、政策、投入、考核和监督体系。抓实领导干部“三走访三签字”工作,推行“州级领导联县包乡、县级领导联乡包村”“州县市单位包村、党员干部结对帮户”等制度,组建1740个工作队对全州1110个贫困村和630个有贫困人口的非贫困村(社区)进行全覆盖驻村帮扶,安排6万余名党员干部与16万余户贫困家庭进行全覆盖结对帮扶,全面加强济南市与湘西州东西部扶贫协作、长沙等省辖6市对口扶持、中直单位定点扶贫和社会扶贫工作,形成了州县乡村四级书记带头抓、全州上下齐心干、社会各界同参与的脱贫攻坚大格局。实行最严最实的督导考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115个乡镇(街道)、1740个有贫困人口的村(社区)进行全覆盖督导评估,倒逼责任落实、工作落实、政策落实。

保靖县黄金村黄金茶园

 

  始终坚持分类指导,实施“十项工程”。遵照习近平总书记“五个一批”指示要求,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因地因人定制帮扶政策措施,做到扶贫工作工程化、项目化,确保扶到点上、扶到根上。实施发展生产脱贫工程,带动了76.8%的贫困人口脱贫,83%的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实施乡村旅游脱贫工程,带动了9.4万人脱贫;实施转移就业脱贫工程,带动了6.5万户贫困家庭收入达到或超过脱贫线;实施易地搬迁脱贫工程,6.41万人搬迁入住新房,完成农村危房改造9.5863万户,贫困群众住房安全得到有力保障;实施教育发展脱贫工程,资助贫困学生36.1万人次,不让一名贫困家庭学生因贫失学辍学;实施医疗救助帮扶工程,全州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参保率100%,“四类人群”住院医疗费用报销比例提高到85%左右,减轻了贫困群众看病就医负担;实施生态补偿脱贫工程,带动了近5万人脱贫;实施社会保障兜底工程,城乡低保实现应保尽保,农村特困人员、孤儿、重度残疾人、困难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救助帮扶工作不断加强;实施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和公共服务保障工程,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历史性改善。

 

  始终突出精准发力,坚持“五个结合”。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六个精准”指示要求,坚持在扶贫动态管理上不搞笼而统之,注重公开透明与群众认可相结合,做到应进则进、应出则出;坚持在内生动力激发上不搞空洞说教,注重典型引路与正向激励相结合,真正让贫困群众想脱贫、敢脱贫、能脱贫;坚持在发展扶贫产业上不搞大包大揽,注重统筹布局与因地制宜相结合,扎实做好兴产业、增就业、置家业“三业”增收文章;坚持在基础设施建设上不搞大拆大建,注重留住乡愁与实用美观相结合,真正让农村既有美丽又有乡味;坚持在攻坚力量统筹上不搞孤军作战,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堡垒作用与党员干部先锋作用相结合,大力推行“互助五兴”基层治理模式,扎实推进农村党支部“五化”建设,不断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

 

  始终注重脱贫质量,做到“四防两严”。遵照习近平总书记“脱真贫、真脱贫”指示要求,着力防庸、防急、防散、防虚,严格扶贫对象动态管理、项目资金管理,严肃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财经纪律,确保实干实效。建立扶贫资源整合投入有效机制,确保所有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等扶贫项目精准落实到村。大力推行脱贫帮扶一月一走访、问题一月一清零、情况一月一报告“三个一”制度,做细做实“户脱贫”“村退出”这项基础性、关键性工作。建立扶贫领域作风问题系统化治理机制,先后开展假身份、假产业、假程序、假资料“四假”问题和一条路、一栋房、一口井、一盏灯、一张床“五个一”专项治理,用好“湘西为民”村级微信群,线上线下广泛接受群众监督,着力解决扶贫领域的腐败及作风问题。建立问题整改常态化机制,对上级交办、自查发现和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改、全面改,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

 

  首倡之地当有首倡之为。湘西州将始终不忘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奋斗状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整治问题不手软、落实责任不松劲、转变作风不懈怠,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中的短板弱项,全面推进以户清零、以村清零、以事清零“三大清零”行动,全力攻克最后的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力争今年高质量全面完成7个深度贫困县摘帽、236个贫困村出列、10.6万人脱贫任务,彻底摆脱湘西州千百年来绝对贫困,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