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人物列传·王永志

作者:驭曦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12期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20日 11时09分23秒 编辑:redcloud

 

人物素描/楼志豪绘

 

  王永志,1932年11月17日出生,辽宁省昌图县人,中共党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中国载人航天工程首任总设计师,2004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

 

 

  在中华民族的记忆里,人们永远不会忘记那个激动人心的时刻:二○○三年十月十六日六时二十三分,我国第一艘载人航天飞船神舟五号成功返回地面。这一瞬间,神州大地在欢呼、在沸腾!而这个巨大成就背后,有一位谦逊低调的老人,他的名字甚至很多人不知道,但他对中国载人航天的贡献不可磨灭。他就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的开创者之一和学科技术带头人——王永志院士。

 

  王永志院士热爱祖国,始终将祖国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几十年来,他锐意进取、大胆创新,一直奋斗在研制试验的第一线,提出了一系列推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和导弹、火箭技术跨越式发展的设计思想,长期致力于中国战略导弹、运载火箭和载人航天工程的研制试验工作,取得了卓著成就。他先后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等,并被中央军委授予“载人航天功勋科学家”荣誉称号。面对荣誉,他谦虚地说道:“我这辈子只干了三件事,研制导弹、送卫星上天、送中国人进入太空。”

 

  王永志院士是我国国防科研战线上的一面旗帜,更是实现中华民族飞天梦想的开拓者。二○一○年,为表彰他的突出贡献,经国际天文学联合会批准,第46669号小行星被永久命名为“王永志星”。

 

  愿星光永远闪耀。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