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扎根人民 奉献精品

作者:曦石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12期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20日 11时11分08秒 编辑:redcloud

 

  本期我们向大家推荐的是湖南新化籍画家刘永健的水彩画《矿工纪事》,作品尺寸150厘米×150厘米,创作于2009年,曾获第十一届全国美展暨首届中国美术奖创作奖铜奖,中国美术馆收藏。

 

  作品描绘了五名煤矿工人,他们是矿工形象的典型代表。前面两人是整幅作品的主体,后面三人作为补充和平衡,利用人物的身体转向将画面中心收缩,五个矿工形象就如同一座纪念碑呈现在观众眼前。作品形象反映了劳动者的面貌,生动描绘了社会现实和时代精神。无论是画面构图、形象塑造,还是色彩光影、技法表现,都服从服务于这个主题,体现了主题明确、内容丰富、表现手法独特的艺术特点。

 

  为创作这幅画,刘永健曾在新化煤矿生活近2个月。这也启示我们:文艺创作只有深入基层、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在基层中汲取营养,在生活中迸发灵感,在人民中获得力量,作品才会接地气、具有生命力。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