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敞开大门谈 奉陪到底打

作者:韶声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12期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19日 12时51分52秒 编辑:redcloud

 

  6月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中方立场》白皮书,全面介绍中美经贸磋商基本情况,阐明中国对中美经贸磋商的政策立场。这是继去年9月发布《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后,中国再度就中美经贸问题发布白皮书。

 

  中美经贸磋商备受世界瞩目。过去一年多来,中方秉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精神,以最大诚意和努力,与美方进行了11轮高级别经贸磋商,并取得积极进展。然而,美方一次又一次出尔反尔,一次又一次加征关税,甚至在毫无证据的情况下,动用国家力量切断美国企业对华为等中国公司的供应,对中国极限施压,企图阻遏中国的发展。

 

  中国经济的大海无惧狂风骤雨,我们始终坚持做好自己的事情,通过改革开放发展壮大自己。对于贸易战,我们着眼于全人类共同发展,不愿打;因为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全面自信,不怕打;为了捍卫尊严与底线,必要时不得不打。人们可以看到,从宣布6月1日0时起对已实施加征关税的600亿美元清单美国商品中的部分,分别实施25%、20%或10%加征关税,到警告不要想利用中国出口稀土制造的产品反用于遏制打压中国的发展,再到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中国正打出一套反制的组合拳,虽是被迫应战,但有条不紊、有理有节。

 

  事实上,贸易战并没给美国带来所谓的“再次伟大”。加征关税措施提高了美国企业生产成本,抬升美国国内物价,影响美国经济增长和民生,阻碍美对华出口。2018年,美国对华货物贸易逆差较上年增加11.6%,对华大豆出口下降了50%,汽车出口下降了20%以上。美国智库“贸易伙伴”的研究报告显示,如美国对所有中国输美商品加征25%的关税,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将减少1.01%,就业岗位将减少216万个,一个四口之家每年支出将增加2294美元。

 

  不仅如此,中美贸易摩擦引发了国际社会对全球经济增长的担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用“晴雨不定”来形容当前的世界经济状况,并将贸易问题列为“全球最大的不确定性因素”。世贸组织则将2019年全球贸易增长预期从3.7%下调至2.6%,为3年来最低水平。事实已经证明,加征关税损害中美双方利益,也不利于全世界;硬性切断全球产业链,更会对人类科技进步和文明进程造成巨大损害。

 

  中美经贸关系是两国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合作才是双方唯一正确的选择,共赢才能通向更好的未来,美国奉行的单边主义、霸权主义做法没有出路。中国始终把通过磋商来解决贸易分歧作为首选。但是,合作是有原则的,磋商是有底线的。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中国决不让步。美方不要高估自己把控全球局势走向的能力,更不要低估中国维护自身发展权益的能力。任何挑战都挡不住中国前进的步伐,无论美方下一步采取什么样的动作,我们还是那句话:“谈,大门敞开;打,奉陪到底!”

 

 

上一篇 女书心语
下一篇 你说我说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