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邓永耀:战斗至最后一刻

作者:肖湘娜 孙敏坚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12期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20日 11时49分01秒 编辑:redcloud

 

  在河北武邑县,有一块70多年前立的碑,碑文述道:“邓公永耀先生,江南有志之士也……领导东纵驻军来武,以身作则,英勇杀敌,先后数十役……武邑群众相见最切,相感最深。”这块碑记载了当地群众对于抗日英烈邓永耀最深切的怀念。

 

  邓永耀1912年1月24日生于茶陵县大冲村。因家贫,刚读完两年高小的他便去替一道士抄书,得薄酬聊补家计。后父母去世,妹妹送人,从此,邓永耀过着孤苦伶仃的生活,饱受人生苦难。1927年11月,工农革命军第一团攻占茶陵县城后,邓永耀来到城里,参加了革命队伍,从此踏上人生的新起点。1928年,他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1930年,他又加入中国共产党,任共青团湘东特委委员。这年7月,茶陵一所县立列宁高级小学在寨下坪建立,由县委书记贺碧如兼任校长,他任副校长,主持学校日常工作。只读完两年高小的邓永耀深知穷人家的孩子有个念书的机会是很难得的,他决心让这些孩子学好文化,明白道理,将来成为革命事业的接班人。

 

  为了办好列宁高级小学,邓永耀想了许多办法。他组织老师自编政治教材。如在《我们的责任》一课中,就教育学生要“时时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要“以革命为终身职业”,要“以革命群众安危苦乐为自己的安危苦乐”。通过这些有很强思想性的教学内容,在潜移默化的教导中,学生们在不知不觉间培养和建立起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在教学中,他还注意培养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在他的影响下,列宁高级小学培养出一批又一批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为红军部队和地方党、团机关输送了许多骨干。

 

  抗日战争爆发后,邓永耀调任八路军一二九师骑兵团政委。1938年10月,邓永耀率部与日寇在冀南激战,他以400名新兵击退了40辆大车运载的日军。从此,邓永耀以骁勇善战著称。随着抗日战争形势的发展,邓永耀将武邑地区的抗日游击武装编成东进纵队第五支队,并兼任支队的政委。

 

  1939年初,日寇集中五个师团分多路“扫荡”冀南抗日根据地。这时,他来到东纵二团,参加冀南五分区的反“扫荡”,转战于武邑、景县、阜城一带。3月3日晨,盘踞武邑县城的日寇来到西屯一带“扫荡”,因东进纵队二团的两名侦察员一死一伤,使他没能得到日寇前来“扫荡”的情报,被迫仓猝应战。他命令一部分战士掩护群众转移;一部分撤向邓庄村南,构成伏击圈。另外一部分则由他带领奔向西屯村西抢占有利地形,担负将敌人引入伏击圈并阻击的任务。

 

  激战中,邓永耀不幸头部和腿部中弹昏倒在地,两名战士连忙将他抬到一个小土坑边。他在片刻的苏醒中,唯一牵挂的是战斗进程,敦促战士赶快将敌人引入伏击圈。最后,他因流血过多牺牲,时年仅27岁。

 

  (执笔: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肖湘娜 湖南日报记者孙敏坚整理)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