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李新彩:一诺千金

作者:陈晨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12期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20日 12时13分22秒 编辑:redcloud

 

  和风习习,花香阵阵,这是一个普通的初夏早晨。

 

  75岁的李新彩老人佝偻着背,从自己住的四楼来到一楼张满英家,帮助张满英倒掉床前大便器内的脏物,为她悉心擦了一遍身子,然后又煮了一锅姜汤,给她烫脚。随后再去煮面条,两人一边吃早餐一边聊天。忙完这一切,已是上午10点。

 

 

  67岁的张满英患有脑血栓、糖尿病等多种疾病,2016年春节过后不慎摔了一跤,加重了中风后遗症,现在左边瘫痪,大部分时间卧病在床,天气好的时候只能靠他人搀扶勉强行走。她的三个儿子,有两个不在身边。二儿子与她住在一起,但二儿子今年已经40多岁了,还没有成家,每天清早4点就得赶到农贸市场打工,晚上要忙到8点多才回来,没有多少时间照顾陪伴她。3年来,张满英的衣食住行,一直靠李新彩照料。每次家里有亲戚来,张满英都要激动地告诉亲友:“要是没有邻居李新彩照顾我,十个张满英都没命了。”

 

  这一切,源于5年前一个庄严的承诺。

 

 

为了坚守自己的承诺

 

  李新彩是位普通的农村妇女,爱人彭成诗是郴州市苏仙区五里牌镇中学的一名教师,俩人育有4个子女,都已长大成人。

 

  2010年,老伴去世后,李新彩从农村跟着在城区务工的大儿子彭小兵进了城,住进了郴州市北湖区燕泉街道燕东社区所属的食品加工城9栋。眼看着就要享清福了,但老人的身体不争气,先是因为骨质增生,导致脊柱不能伸直,常年只能躬着背几乎呈90度行走。2014年胃溃疡又转化为胃癌,切除了三分之二的胃。为此,儿女们没少“埋怨”她,要她少做点家务,多休息,多注意身体。

 

  2015年夏天,李新彩在楼下散步,遇到拄着拐杖在院子里艰难行走的张满英。张满英当时身体还可以,依靠拐杖还可出门走走,就是做饭、洗澡、搞卫生不方便。病痛的折磨,相同的农村经历,让这对年龄差距只有8岁的姐妹找到了共同语言,两人一见如故。

 

  张满英告诉李新彩,她爱人已去世多年,自己是北湖区安和街道王家村的村民。年轻时,在罗家井农贸市场卖鸡鸭,积攒了一点钱,所以在食品加工城买了房子。可惜运气不好,后来发生了一些事,花了不少钱,现在已经没有什么积蓄了。

 

  同样从农村走出来的李新彩,很同情张满英的遭遇。于是两人约定,以后谁生病不能动弹了,就互相照顾对方,相约到老,像姊妹一样常来常往。

 

  就在这一年,李新彩“住”进了一楼张满英家。每天帮她搞饭菜,打扫卫生。空余时间,两人就聊聊天打发寂寞。

 

  2016年春节过后,张满英摔了一跤,造成左边半身不遂,吃饭、如厕都只能在床上进行。面对自己的身体状况,张满英很焦虑:“不能下床,个人卫生不能自理,以后怎么办啊!李大姐还会来吗?”

 

  正当张满英焦灼不安时,身材矮小的李新彩躬着背走进了她家,二话不说就帮她倒屎倒尿擦身子,忙完这一切,又端来热气腾腾的饭菜给她吃。看着比自己亲生儿子料理得还细致周到的李大姐,张满英百感交集,忍不住叫了一声“妈”。也许在张满英心里,只有伟大的母爱,才能如此无私如此博大。从此,张满英总是叫李新彩“妈”。但每次李新彩都坚决地制止她这样称呼,这位朴实的农村妇女说:“我们年龄相差不大,我生你不出,你就叫我姐好了。”

 

 

 

无微不至照顾三年

 

  要照顾好一个瘫痪在床的6旬老人,困难是可想而知的。李新彩个子不高,腰又伸不直,扶着张满英在坐便器上大小便时,稍不注意,粪便就溅到两人的身上、地上。每次遇到这种情况,李新彩都要仔细地擦干净,把地板拖干净。

 

  李新彩每天早上8点就来到张满英家,把她夜里尿湿的床单、裤子换洗干净,张满英一日三餐全靠李新彩张罗,天天晚上要忙到九点多钟她才离开。

 

  尽管李新彩尽心尽力地照顾着张满英,但各种“不可控”因素仍然引发了意外,让李新彩伤透了脑筋。

 

  吃饭时,李新彩给她衣服上垫上三层旧布,但老人的右手并不灵活,总是颤抖着把衣服搞脏。

 

  冬天睡觉时,李新彩常常要给她盖上两床棉被才离去。但老人的右手右脚还能活动,保持一个姿势久了就抽筋、麻痹、难受,于是忍不住乱动。这样一来,等到李新彩早上来的时候,被子又常常掉在地上。

 

  洗澡的时候,李新彩要用自己的半个肩膀托着她在床头坐稳,才能一步步地进行。去年夏天有一次洗澡,李新彩稍没注意,张满英就从她肩膀、背部重重地滑下来,“砰”地一声摔在地上。

 

  目睹了这一切的小区保洁员邵满凤告诉记者:“李新彩太不容易了,整整三年了,要是换了别人,300元一天都不愿意做。三年下来,张满英一家不知道欠她多少钱。”

 

  经常来给老人送东西的燕东社区支部书记张琴说:“李新彩老人是我们燕东社区的榜样,我们每个人都要向她学习。整整三年,她尽心尽力地照顾着张满英,没有一分钱报酬,没有一句怨言,真是比亲姐妹还要亲。”

 

  去年腊月二十三,在外务工的儿子回家看望张满英时,对李新彩深深地鞠了三个躬,眼含热泪地说:“您是我们一家人的大恩人,您老人家要活三百岁。”

 

  长期的朝夕相处,让张满英的心与李新彩紧紧地贴在了一起。今年春节前后,张满英的儿子和孙女给她的钱,还有建辉慈善基金会的志愿者送来的慰问金和各种生活物品,她都放心地交给李新彩管理。

 

  李新彩认真数了数,帮她整理好后放到她床头,让老人计划着开支。志愿者们送来的洗衣机、尿不湿和各种食品,李新彩都帮她一一摆放好,收藏好。腊月二十四,李新彩帮她把儿子送来的一只老母鸡宰杀掉,炖了一锅鸡汤,让老人美美地过了一个小年。

 

  为了帮助张满英排遣因长期卧病在床带来的空虚和烦恼,李新彩每天白天都呆在她家陪着她,听她讲过去做生意的故事,家长里短。虽然两位老人身体都不好,但张满英居住的一楼屋里,经常发出爽朗的笑声。

 

 

 

克服各种困难坚持到底

 

  三年来,为了照顾张满英,李新彩克服了很多困难。

 

  张满英大小便都在床边进行,家里难免时常有异味。但李新彩从不责怪她,每天都给她料理个人卫生。

 

  李新彩脊柱不能伸直,整个腰严重变形,常年驼着背,想伸直一点就钻心般地痛。张满英家的厨台较高,她够不着,只好把两块砧板叠放在地上,蹲着切菜。

 

  李新彩的家在四楼,张满英的家在另一栋楼的一楼,往返爬楼对于李新彩来说是件难度很大的事。因为她的腰不能伸,每次上楼她都佝偻着背几乎是“贴”着楼梯慢慢上行。

 

  今年春节,李新彩的大女儿执意要把她接到自己家里住几天,李新彩不好拒绝。住到正月初七,她归心似箭,说什么也不肯在女儿家继续居住。初七晚上回到家,初八一大早就来到张满英家照料她。果然不出李新彩预料,因为没人悉心照顾,正月内的几天里,张满英从床上摔下来3次,裤子尿湿了4条。

 

  家里人都反对她这样辛苦,大媳妇曹爱芝说得更直白:“妈妈,你为了她这样劳累,把自己的身体搞垮了,我们都要打工,可没有时间照顾你哟。”

 

  面对亲人们的“软硬兼施”,李新彩被逼急了就搬出自己的理由:“我脚痛,每天坐在家里久了,痛得发麻,你们就让我多活动活动啰。”

 

  其实,李新彩的内心所想,并不是出于这个理由。她认为善良是一个人、一个家的无价之宝,离开了这个,一切都无从谈起。也正是抱着这种朴素的信念,她照顾起张满英来那么自然,那么尽心,并且下定决心要照顾一辈子。

 

  2018年,李新彩先后被评为“湖南好人”“中国好人”。

 

 

上一篇 记得住乡愁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