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用“心”决胜脱贫攻坚

作者:周灿群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12期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19日 12时35分52秒 编辑:redcloud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务必一鼓作气、顽强作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在这个“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留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正是吃劲的时候,容易产生“喘口气”与“歇一歇”的思想。我们要把脱贫攻坚作为“心里最牵挂的一件大事”,坚守为民公心、下定奋战决心、保持精准匠心、树立必胜信心,以“心”促“行”奋力攻坚,夺取脱贫攻坚的最后胜利。

  始终葆有不计功利作战为民的公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初心,带领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生活,是我们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脱贫攻坚不是炫耀个人功绩的“秀场”,而是没有硝烟作战为民的“战场”。脱贫攻坚工作,不是做表面文章,更不是为了个人私利,我们要牢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宗旨,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建功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怀着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去完成每一项工作任务。王新法就是这样一位一心为民、燃尽自我的“全国脱贫攻坚模范”。他退休后扎根石门县薛家村,倾尽个人积蓄和心血,将一个深度贫困村打造成省级文明示范村,自己却因劳累过度倒在了工作岗位上。他“捧着一颗心来,拼尽最后一滴血走”,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服务为民的公心。决胜脱贫攻坚时期,我们每一个人都不是旁观者,要有更高的政治站位、更深的思想认识、更强的责任担当,为中国的减贫事业奉献一颗服务为民的公心。

  始终葆有咬定目标奋战到底的决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直接关系攻坚战质量。”脱贫攻坚越到后面,越有更多的“娄山关”“腊子口”需要攻克,我们必须有“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奋战决心。湖南应紧紧咬住“两个确保”目标,聚焦解决好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的突出问题,抓好已脱贫人口巩固提升,扎实推进深度贫困村(户)攻坚、易地搬迁后续帮扶、产业发展可持续等方面问题整改落实,深入整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组织开展好“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充分调动全社会力量,坚决攻克贫困最后堡垒,力争年内实现贫困县摘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始终葆有精细精准善打善战的匠心。脱贫攻坚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五年多来,湖南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六个“精准”总要求,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做到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走出了一条精准特色可持续扶贫开发之路,探索了“四跟四走”产业扶贫以及“无抵押、无担保、基准利率”小额信贷、“1143”劳务协作脱贫、“互联网+社会扶贫”等一批典型经验,这些经验都是一些在全国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接下来,湖南要继续紧紧围绕“精准”二字,全过程下足“绣花”功夫,做好脱贫攻坚这篇文章。

  始终葆有攻无不克战必胜利的信心。信心是动力的源泉,只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脱贫攻坚战就能如期打赢打好。这些年来,湖南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截至2018年底,全省农村贫困人口累计减少了684万人,已有6202个贫困村退出,31个贫困县摘帽,贫困发生率从13.43%下降到1.49%,已取得决定性进展。目前,湖南仍有83万贫困人口未脱贫,还有20个贫困县和718个贫困村要脱贫退出,留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特殊对象。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能成。前面的战果和现在的实干让我们有理由相信,具有“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精神特质的湖南广大干部群众一定能够勇往直前,打赢打好这场新时代战役。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市基地特约研究员)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