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湖南省委组织部: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筑牢党的执政根基

作者:孙敏坚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12期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20日 03时37分35秒 编辑:redcloud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省组织部门结合自身职能,把扫黑除恶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聚焦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加强村(社区)干部队伍建设、组织发动党员群众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重点任务,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筑牢党的执政根基。

 

  筑牢扫黑除恶的坚强战斗堡垒。湖南省委组织部把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作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的关键一招,不断筑牢扫黑除恶的坚强战斗堡垒。全省列出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的10种情形,对每个村(社区)进行“全面体检”。瞄准城乡接合部、集贸市场、资源富集村、合并村等黑恶势力容易“染指”的地方进行重点排查,逐一研判、“对症下药”。对于打掉黑恶势力的村(社区),及时列为软弱涣散党组织,并采取“拿一套整顿方案、定一名联点领导、派一支工作队伍、配一名第一书记、选一批帮扶项目、建一个坚强班子”等“六个一”工作机制,实行市县组织部门挂牌整顿,防止黑恶势力死灰复燃。

 

  选准管好基层“领头雁”。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全省组织部门把加强村(社区)干部队伍建设作为重点,通过严把“入口关”、强化“管理关”、畅通“出口关”,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的先进性、纯洁性。在2017年全省村(居)“两委”换届中,坚持政治标准、严格人选把关,列出“九不选”负面清单,明确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涉黑涉恶等“九种情形”人员不得进入村(居)“两委”班子。实行“凡进必审”和“联审把关”机制,对候选人进行“政治体检”,有效防止“带病提名”“带病当选”。通过审查把关,全省有9862名村级“两委”换届候选人因违法违纪、涉黑涉恶等被取消提名资格。去年以来,全省对村(居)“两委”成员违法违纪、涉黑涉恶问题开展两轮排查整顿,坚决把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问题的村(社区)干部清理出去,将工作不力、表现不好、群众反映强烈的村(社区)干部及时撤换下来。全面推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县级党委备案审查制度,及时调整不合格不胜任不称职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

 

  引导党员争当扫黑除恶“排头兵”。扫黑除恶是一场人民战争,必须依靠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全省各基层党组织不断创新宣传方式,提高广大党员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知晓率和参与度,激发全民参与的积极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省15万多个党支部以扫黑除恶为主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200多万名党员作出积极参与扫黑除恶公开承诺,并充分调动社区网格员、志愿者等队伍,深入村、社区,上门入户进行常态化宣传,持续营造扫黑除恶的强大声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