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湖南省纪委监委:惩腐打“伞”与扫黑除恶同频共振

作者:邹太平 吴哲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12期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20日 03时37分58秒 编辑:redcloud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湖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作为检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的重要标尺,着力推动惩腐拔“伞”与扫黑除恶同频共振、同向而进,在查处深度上坚决一查到底,在打击力度上一网打尽。

 

  逐案过筛,出台“三清三到位”机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启动,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主动出击,对涉黑涉恶犯罪案件逐案过筛,对“保护伞”“关系网”没查清的决不放过。省纪委常委会出台了“三清三到位”机制,即:对涉“伞”问题线索的价值、初核程度、处置经过和结果要清楚,对涉“伞”问题审查调查、刑事诉讼的过程和结果要清楚,对涉黑涉恶原案件的诉讼过程和结果要清楚;做到抓拓宽线索渠道到位,抓案件研判和组织指挥到位,抓健全机制和协调沟通到位。湖南省纪委监委率先抓好落实,班子成员对各市州55起涉黑案件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问题进行联点包案,挂牌督办39件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重点案件,坚持一周一调度、一月一总结,对涉黑涉恶问题突出、惩腐打“伞”零立案的市县纪委监委进行重点调研,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实行优先审批、优先办理。2018年6月,湖南省纪委监委主要领导赴衡阳指导彻查了一起网络赌博案,一举挖出衡阳市公安局原副局长谢先进等3名黑恶势力“保护伞”。

 

  联动会商,扫黑打“伞”一体推进。2018年6月11日,新华社刊发的《3万亩“私家湖泊”为何如此任性?》一文引发高度关注。面对其中隐藏深、来头大或是涉及强势系统的黑恶势力,调查处理是否阻力重重?是否无功而返、流于形式?人民群众有疑问。这次,湖南省纪委监委与省公安厅抓住时机,攥指成拳,组建前线指挥部,分组同步展开调查,对103名国家公职人员进行了问责,7名公职人员被移送司法机关,一举撕破了夏顺安涉黑团伙苦心经营17年、盘根错节的“关系网”,打掉了层层撑起的“保护伞”。纪检监察机关和公安机关联手打了一场漂亮的“歼灭战”,为今后扫黑除恶和打“伞”同步进行提供了有益借鉴。湖南省纪委监委与省公安厅经常保持“热线”联系,重大案件直接对接,建立深挖“保护伞”会商机制。据介绍,监察法出台后,湖南省纪委监委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配套使用异地管辖,实现扫黑除恶与打“伞”一体推进。

 

  深挖彻查,不放过每一把“保护伞”。2019年3月26日,备受社会关注的湘潭县石潭镇城管队原队长张议等人故意伤害、寻衅滋事案二审公开宣判,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对张议的死刑判决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核准。“城管队长怎么承包的农贸市场?又是谁给了他胆量,在用刀捅了人之后,还继续纠集人员对受害者进行殴打?”湘潭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胡亚湘说,拿到张议等人故意伤害、寻衅滋事案案卷后,当时就怀疑其中存在“保护伞”问题。此后,该县纪委监委马上成立调查组,进行详细核查。调查发现,张议及其团伙平时就劣迹斑斑,多次殴打他人、打砸店铺,违规收取卫生费,组织人员封堵镇政府大门。而时任石潭镇党委书记刘奇志、镇长何海军以及派出所副所长阳京峰不仅未及时处置、依法处理,甚至还违规发展其为党员。在张议等人受到法律制裁的同时,石潭镇党委、政府和派出所等单位25名相关责任人也受到了责任追究。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