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新湘评论:改版创新,我们这样做

作者:本刊编辑部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01日 06时29分30秒 编辑:redcloud

  自今天起,改版后的首期《新湘评论》正式出刊,以新的面貌呈现在广大读者面前。

 

  今天是党的98岁生日。于我们而言,今天这个日子还有更多特殊的意义,既是《新湘评论》59岁生日(1960年毛主席圈定题写“新湘评论”后于当年7月1日创刊),再过10多天又将迎来毛泽东同志创办《湘江评论》100周年。赓续《湘江评论》红色基因的《新湘评论》选择这个时间节点改版,既是我们不忘初心、致敬历史的传承坚守,也是我们牢记使命、守正创新的攒劲出发。

  

 

 

  4月,本刊连续召开3场办刊工作座谈会,邀请有关领导、专家读者进行座谈交流,共商办刊大计。

 

  从筹备改版到调研论证,从设计样刊到征求意见,这半年多来,我们一直在思考该怎样改变。通过内部研讨、外出取经,通过问计专家、问需读者,我们认清了形势、了解了需求、理清了思路、形成了举措,坚守该坚守的,改变该改变的,目的只有一个,紧跟党、为人民,让党更放心、让读者更满意。

 

  一、整体架构上,归并整合。不再设置上、下半月版,统一为“半月刊”;在栏目设置上,删繁就简,优化整合,将原来分布在上下半月刊的20多个栏目整合成13个常设栏目,进一步规范栏目设置,让党刊的形更拢、神更聚。

  

 

 

  二、内容摆布上,亮点突出。强化原创首发,减少文摘分量,把优质内容作为党刊的第一核心竞争力,更加注重思想性、政治性、指导性、可读性,不断提升党刊的理论高度、思想深度、历史厚度和文化热度。

 

  一是增强理论特色,突出政治理论刊物的定位。办好办优“主题阅读”“岳麓讲坛”“经典赏析”等品牌栏目,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重新定位“学习”栏目,加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宣传,力争把《新湘评论》建设成为省委指导全省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阵地。

 

  二是增加评论分量,彰显刊物“评论”特色。进一步加强评论工作,不断优化整合评论栏目,保留“卷首”“放言”,整合调整后重设“湘江时评”专栏,增加评论篇幅和版面。构建立体评论体系,除“本刊评论员”“本刊编辑部”“辛湘平”外,组织力量创设长篇署名评论“辛湘言”,着力打造本刊的评论品牌。

 

  三是创设文化副刊,下功夫打造原创品牌。重新定位“橘子洲头”,将其打造成吸引读者的文化殿堂和精神家园,刊登文风美、接地气,正能量充沛,能增益人生感悟、提高精神修养、唤起读者精神共鸣的文学作品,以及弘扬湖湘优秀文化、展示湖南文艺瑰宝、反映湖南人文历史的美文。

 

  同时,创设“先锋”栏目,推介报道重大人物典型、时代楷模,讲述身边好人故事;升级改造“调查”栏目,刊发问题意识强、调查深入、有思想深度的优秀调研文章;坚持做好“实践”栏目,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将其办成领导干部交流工作经验和探索改革发展思路的平台;继续办好“红色记忆”“芙蓉国里”等特色栏目,弘扬革命传统,讲好湖南故事。

  

 

 

  三、形式设计上,稳中有变。继承和发扬版式方面的经验特色,保持版式风格的整体稳定。封面统一为原上半月版毛主席题写刊名的经典设计,以极简的红黑二色,彰显出题字的非凡之势与红色思想的金石韵味,不再采用画作形式的封面设计,不再搞“一刊两封”的区分。同时,加大字号,加强有视觉冲击的大图使用,加强重要文章的勾弦提要,严格字号字体管理,进一步优化版式设计,让党刊更庄重、更大气,更好读、更悦读。

  

 

 

  这些改变,相信读者都能看得见。与此同时,我们在媒体融合、机制改革等方面的创新谋划也在同步进行。

 

  我们深知,在媒体融合时代,办好党刊不能只专注于“纸上作业”,要在全媒体时代更好地唱响主旋律,必须坚持融合发展、移动优先,持续推进党刊融合与转型发展。我们将适应媒体融合发展趋势,遵循媒体融合发展规律,推进组织架构重组和生产流程再造,建立适应媒体深度融合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我们将加快全媒体观念转变,加快全员融合转型,加强新媒体产品的策划和研发,同步升级优化网站、微信、微博平台,办更接地气、更有活力、服务更好的党刊。

  

 

 

  我们深知,党刊要全党来办,要打开门来办,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坚持“站在高个子肩膀上办刊”理念,继续联系名家大家,借智借脑借力,同时紧紧依靠广大读者,倾听读者的声音,了解读者所思所想,为广大读者办好刊、服好务。

 

  我们深知,办一份党和人民满意的党刊是没有止境的追求,改版也不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创新永无止境,改变不会停步。现在我们将改版后的首期刊物呈现在您面前,接受您的检阅,期待您的指导,也真诚期待您赐言、赐教、赐稿。

 

  长路迢迢,初心如一。紧跟党、为人民,我们永远在路上!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