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坚守初心 不改本色
————向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张富清学习

作者:驭曦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13期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03日 11时58分10秒 编辑:redcloud

 

  任何时代都不能丢掉精神的追求,尤其是共产党人,无论何时何地都不能丢掉信仰、忘记初心、改变本色。今年95岁高龄的老党员张富清,是一位真正的人民功臣、精神富翁。解放战争中,他不怕牺牲,枪林弹雨中九死一生,先后荣立一等功三次、二等功一次,被西北野战军记特等功,两次获得“战斗英雄”称号;退役转业后,他深藏功名,主动选择到最偏远的山区工作,奉献一生、廉洁一生、清贫一生。习近平总书记称赞他“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是广大部队官兵和退役军人学习的榜样”。2019年6月17日,中宣部授予张富清“时代楷模”称号。6月27日,党中央授予张富清“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战斗英雄:“我打仗的秘诀就是不怕死”

 

  张富清出生于陕西省汉中市洋县,1948年3月参加西北野战军,在二纵队359旅718团二营六连当战士。入伍后4个月,张富清因接连执行突击任务作战勇猛,获得全连各党小组一致推荐,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1948年6月,张富清在壶梯山战役中任突击组长,攻下敌人碉堡一个、打死敌人两人、缴获机枪一挺,并巩固了阵地,使后续部队顺利前进。7月,他在东马村带突击组6人,扫清敌人外围,消灭了少数敌人,占领敌人一个碉堡,给后续部队打下缺口,自己负伤不下火线,继续战斗。9月,已经是班长的张富清,在临皋负责搜索,发现敌人后,迅即占领敌人外围最高点,压制了敌人封锁火力,完成了截击敌人任务,迅速消灭了敌人。

 

  1948年11月27日夜,陕西蒲城的永丰战役打响,战斗异常惨烈,我军伤亡惨重。作为突击组的成员,张富清带两名队员通过地道接近城墙,抠着墙砖缝隙攀上城墙。他第一个跳下,敌人迅速包围上来,他端起冲锋枪一阵猛扫,敌人倒下一片。突然,他感觉头部被重重地砸了一下,用手一摸,头顶一块头皮被子弹翻了起来,鲜血流了满脸……顾不得自己,他匍匐逼近敌人的碉堡,用刺刀刨出一个土坑,将捆在一起的8颗手榴弹和1个炸药包放在一起,拉下手榴弹的拉环,迅速撤离。一声巨响,碉堡炸飞。趁着硝烟弥漫,他爬向另一座疯狂扫射的碉堡,用同样的方法,将碉堡炸毁。

 

  因为作战英勇,张富清荣立军功,并赢得“战斗英雄”称号。有人问张富清,你看起来并不强壮,为什么打仗这么厉害?张富清回答:“我打仗的秘诀就是不怕死,只要一上阵地,我满脑子想的就是怎样消灭敌人。”

 

 

深藏功名:“比起他们来,我有什么功劳啊”

 

  1955年,张富清已是359旅的正连职军官,他所在部队面临调整,要去地方支援经济建设。多次立功、身体有伤的张富清,原本可以选择回老家陕西,但当他听到“在湖北,恩施地区最艰苦,最缺乏人去建设”时,他做出人生又一个重要选择:“作为党锻炼培养的一名干部,我应该坚决听党的话,不能和党讲价钱,党叫我到哪里去,就到哪里去。哪里艰苦,我就应该到哪里去。”于是,张富清带着新婚不久的妻子孙玉兰到了武陵山区中的来凤县。

 

  此后几十年,人民功臣张富清勤劳的身影,先后出现在来凤县城关粮油所、县粮食局、县纺织公司、三胡区、卯洞公社、县外贸局、县建设银行……工作挑最苦最难的干,从不争名争利。张富清不怕苦,可他受不得老百姓吃苦。来凤的很多干部都回忆说,无论在什么岗位,他往最贫困的地方跑得最多,为困难群众想得最多。

 

  到了来凤,过去的一切,军功、荣誉、战伤……都被张富清尘封起来,继续默默地在自己的岗位上奉献、付出。上世纪60年代初,张富清在三胡区担任副区长,按照国家拥军优属政策,妻子孙玉兰被招录为公职人员。国家经济困难时期,党和政府贯彻国民经济调整方针,全面精简机构人员,张富清率先动员妻子辞去公职。妻子理解丈夫,“勇于从自己开刀,才能开展好工作”,从供销社下岗,甘当普通社员,当保姆、喂猪、捡柴火、做衣服……为补贴家用,能想到的、能干的活,几乎都干了。妻子不怪丈夫,这么多年,张富清的头上还留着疤痕,腋窝被燃烧弹烧伤,多年后还是一片焦黑,牙齿被炮弹震松,早就脱落,比起这些,辞职下岗又算得了什么。妻子更懂丈夫,只有她知道,张富清有一把衣柜钥匙,衣柜里锁着他的赫赫战功,就连子女都不知道。

 

  而在子女们的印象中,父亲张富清一直用行动在影响他们。大儿子张建国当初有一家国企招工的机会,张富清得到消息,却动员儿子下放林场当知青,因为“如果我照顾亲属,群众对我怎么看?”正是这种家风的熏染,几个子女都自力更生、积极上进,通过全国高考、公开招考等方式,或成为县里干部,或成为医院职工。

 

  95岁老人,71载党龄,63年深藏功名。无论顺境逆境,张富清从不提自己的战斗功绩。“我一想起和我并肩作战的战友,有几多(好多)都不在了,比起他们来,我有什么资格拿出立功证件去摆自己啊?!我有什么功劳啊?!”真挚之言,动人心扉。这也是他这么多年坚守于心的念想和原则。

 

 

党员本色:“不能给组织添麻烦”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革命军人,一名离休干部,张富清在战斗中、工作中、学习中、生活中,始终以党员的标准来校准自己,冲锋在前、勇挑重担、牺牲自我。

 

  走进张富清的家,泛黄的窗台、剥落的墙壁,床、书桌、柜子等几件老旧家具,拖把是张富清把旧衣服剪碎后自制的,餐桌是他用一条凳子加木板拼成的,家用之物,简朴至极。书桌上,两本翻掉封面的新华字典,被他用透明胶补了一道又一道。多年来,张富清每天坚持读书看报、看电视新闻。桌上还有一本《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在书的第110页的一段文字旁,他写下:“要不断改造主观世界,加强党性修养,加强品格陶冶,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始终做到对党忠诚、个人干净、勇于担当。”什么是坚定信仰?什么是初心本色?张富清用一生给出了答案。

 

  2012年4月,张富清左膝盖脓肿,辗转县、州医院治疗不见好转,又来到武汉的医院救治,医生建议截肢。术后醒来,老人乐观自嘲:“战争年代腿都没掉,没想到和平时期掉了。”为了不给家人、组织增加麻烦,伤口刚愈合,老人就沿着病床移动做康复训练。回到家中,老人起初沿着床沿锻炼,后又扶着墙壁练习走路,经过近一年的锻炼,老人能拄着支架打扫卫生、择菜,帮助老伴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人要自立,不能给组织添麻烦。”这是张富清简单而淳朴的信念。

 

  2018年11月,张富清去武汉做白内障手术,需要植入人工晶体。原单位领导嘱咐老人:“您是离休老干部,医药费全部报销,可以选好一点的晶体,保证效果。”结果张富清还是只选了价值3000多元、最便宜的晶体。“我90多岁了,不能再为国家作贡献了,为国家节约一点是一点。”

 

  当前,全党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张富清同志坚守初心、不忘本色、忠诚奉献的精神,树起了一面光辉旗帜。他是共产党人的楷模、社会的良心、民族的脊梁,值得我们永远学习。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