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以智能制造为抓手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者:中共长沙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13期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03日 11时52分59秒 编辑:redcloud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总书记就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提出的八个方面明确要求中,“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位居首位,强调“推动制造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长沙作为省会城市,优势在制造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基也在制造业。近年来,长沙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湖南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结合长沙实际,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坚持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抓手,坚持以智能制造统领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加强信息化与工业化、先进制造业与高技术服务业的深度融合。

 

  长沙在智能制造上下先手棋、打主动仗,有力推动了产业智能化和智能产业化的“双向互动”,带来了多方面明显效果,呈现出经济运行质量更高、新旧动能转换提速、发展活力明显增强、创新生态持续优化的良好态势。特别是在智能制造的统领下,长沙传统产业焕发生机,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工程机械之都与媒体艺术之都、移动生活之都、智能驾驶之城、移动支付之城成为长沙的城市标识。2018中国城市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显示,长沙排名全国第11位。

 

 

深耕制造业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必须始终高度重视发展壮大实体经济,抓实体经济一定要抓好制造业。”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电子信息与制造业加快深度融合,智能制造已经成为制造业发展的重要方向。长沙牢牢把握制造业发展的趋势和规律,着力以智能制造统领产业转型升级,集中精力在制造业领域精耕细作、深耕细作。

 

  坚持把智能制造作为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的具体实践。推动长沙高质量发展,首先要在理念上转变,调整和纠正过去的思维惯性、路径依赖和政绩观偏差,着力让新发展理念在智能制造中得到集中体现。创新方面,长沙不断推动技术创新,率先开展智能制造示范点,构建了完善的智能制造生态体系。协调方面,长沙智能制造注重与新兴产业深度融合,催生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等诸多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绿色方面,长沙把绿色制造作为内在要求,实现生产过程清洁化、能源利用低碳化、水资源利用高效化和基础制造工艺绿色化。开放方面,长沙积极参与国际竞争,以开放思维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共享方面,长沙智能制造行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方兴未艾,庞大的制造业集群将成未来共享经济发展的重要战场。

 

  坚持把智能制造作为构建“四位协同”产业体系的重要抓手。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着力点。如果用人体作比喻,实体经济是躯干,科技创新是筋骨,现代金融是血液,人力资源是中枢。智能制造作为实体经济的支撑,能够把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紧密结合在一起,重塑产业生态。长沙过去制造业大而不强,主要受制于技术、资金、人才等要素,发展高端制造业难以做到“纲举目张”。近年来,长沙通过大力发展智能制造,加快推进产业智能化和智能产业化,把技术、资本、人才聚焦到产业升级上,形成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的聚合效应,除了实现长沙的高质量发展,还为带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贡献。

 

  坚持把智能制造作为实施“三大变革”的有效途径。推动高质量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势在必行。从智能制造来看,可以说集“三大变革”于一体,具有“牛鼻子”作用。在质量变革上,长沙以智能制造促进长沙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培育、新旧动能转换,以管理智能化、装备智能化、产品智能化全面提高制造业质量。在效率变革上,长沙以智能制造将各个制造环节的“信息孤岛”互联互通,系统集成,让长沙企业通过大数据、“云平台”共享资源,极大提高生产效率。在动力变革上,长沙以智能制造深化制造业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推动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不断提高长沙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为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提供强大动力。

 

 

调优“指挥棒”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发展理念就是指挥棒、红绿灯”“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发展理念的认识要立即调整,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发展理念的行为要坚决纠正,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发展理念的做法要彻底摒弃”。长沙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从2018年起,突出目标导向,不断完善长沙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用有效的指挥棒引导全市上下从旧有的经营城市理念中走出来,从土地财政的思维惯性中走出来,从高房价导致的贫富差距不断扩大现象中走出来,从一部分利益绑架中走出来。

 

  以科学指标引导高质量发展。只有把高质量发展量化、具体化,才能形成强大推动力。长沙市委、市政府在提升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工业、财政收入等传统经济指标的基础上,探索构建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比如把研发投入(R&D)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制造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总额比重作为重要发展目标,让创新成为提升经济体系质量的强大动力。

 

  以新兴业态助推高质量发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要有进有出、有破有立。长沙坚持在改造升级传统产业的同时,注重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在加快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上重点发力。聚焦“五大新经济形态”:数字经济、智能经济、绿色经济、创意经济、共享经济;强化“六大技术”攻关: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新能源技术、功能材料技术、信息终端技术、生物基因技术、视频技术;打造“七大应用场景”:智能网联汽车、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智慧医疗、移动支付、分享经济、区块链。

 

  以市场主体支撑高质量发展。强化“以产业比实力、以项目论英雄”的导向,深入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进一步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量化、具体化,做强做优市场主体,推动企业“入规、升高、上市”和智能化改造“扩面”。长沙市委、市政府明确,2019年全市“入规”的规模以上企业要新增300家、总数达到3219家,“升高”的高新技术企业新增1115家、总数达到3000家,“上市”的企业新增10家以上,智能制造“扩面”企业要新增136家、总数达到600家。

 

  以营商环境护航高质量发展。树牢环境是生产力、竞争力的思想,扎实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年”活动,围绕便利化、可预期,实施流程再造、效能革命、权益保护、承诺兑现四大行动,营造“尊重企业家、优待投资者、服务纳税人”的浓厚氛围。在流程再造上,深化“放管服”“最多跑一次”改革,持续“减事项、减次数、减材料、减时间”,96%政务服务类业务实现“最多跑一次”;在效能革命上,大力推进“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目前政务服务事项网办率达98%;在权益保护上,做到依法保护企业家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依法保护知识产权;在承诺兑现上,做到言必行、行必果,把答应的事情、作出的承诺、签订的合同、制定的政策兑现到位。

 

 

坚持“两手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把重点放在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上,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在发展智能制造的过程中,长沙坚持“两手抓”,通过政府引导来“推一把”,帮企业抓研发、抓改造,让企业尝到甜头,形成集聚效应,激发企业内生动力,把产业智能化、智能产业化推向更高层级。

 

  坚持一手抓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一手抓新兴产业智能化培育。长沙将智能制造作为企业转型重要突破口,改造升级传统产业,从智能工厂、智能车间等抓起,对工程机械、电子信息、汽车、食品等传统产业进行升级,一大批企业在智能化改造中“改头换面”甚至“脱胎换骨”,其中工程机械正在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同时,在加快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上重点发力。尤其是以智能网联汽车为切入点,抢占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制高点,明确提出“三智一自主”(智能装备、智能网联汽车、智能终端、自主可控及信息安全)作为长沙智能制造的发展方向,借助速度的力量、资本的力量、市场的力量,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通过智能制造,工程机械等传统制造业“老树发新芽”,重回历史最好水平,全球50强企业中长沙占了4强。一些体现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点、新载体也在不断涌现,省、市合力打造的“两山”(岳麓山大学科技城、马栏山视频文创园)“四谷”(湘江智谷、高新麓谷、中国V谷、种业硅谷),成为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试验田”。

 

  坚持一手抓存量盘活,一手抓增量拓展。智能制造可以倒逼企业加强研发、加强技术创新、加强流程再造,在市场竞争中赢得主动。长沙坚持以智能制造统领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培育智能制造示范企业。通过试点示范企业开展智能制造探索,有效缩短了产品生产周期、降低了产品不良率、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引导制造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拥抱智能时代、融入智能经济、实施智能制造,让他们逐步由工业1.0到2.0、3.0、4.0,不断地迭代升级。同时,依托22条工业优势与新兴产业链,因链施策,精准发力,以“精准、舍得、执着”的招商理念,大力引进智能制造项目,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取得实质性进展,其中2018年全市引进投资2亿元以上的制造业项目178个,基本上是每2天引进一个制造业项目。如上海大众、广汽三菱、格力电器、中信戴卡、中兴通讯、伟创力、日写蓝思、大族激光等。

 

 

打好“组合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是一个系统工程,要通盘考虑、着眼长远,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在以智能制造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中,长沙始终坚持从实际出发,积小胜为大胜,一步一个脚印地提升制造业发展水平。在具体操作上,打了一套“组合拳”。

 

  突出抓顶层设计。成立了高规格的智能制造工作推进小组和高水平的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在全国率先发布《智能制造三年(2015—2018年)行动计划》,率先开展智能制造试点示范。2017年推出《建设国家智能制造中心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2018年推出《支持工业企业智能化技术改造的若干政策》,为全市制造产业智能化转型提供强大保障。

 

  突出抓技术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推动高质量发展意味着必须不断增强发展新动力新活力。具体到一座城市而言,没有好的创新生态,就培育不出创新的“参天大树”和“茂密森林”。长沙深刻认识智能化是成体系的创新,把技术创新作为发展智能制造的核心竞争力和最大推动力,突出加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新型技术研究院和产业创新联盟建设,让智能制造的种子在长沙的土壤生根、开花、结果。与中国电子合作,成立长沙智能制造研究总院,为企业提供智能设计、智能改造、智能经营、智能决策等多层次专业服务。建立长沙新材料研究院、长沙机器人研究院、长沙北斗产业安全技术研究院、长沙3D打印工业技术研究院、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等一批协同创新载体,为智能制造提供技术支撑。成立以58众创、P8、三一众创等为代表的“长沙市创客空间联盟”,以集成创新、协同创新为智能制造提供共享平台。

 

  突出抓政策体系。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要加快创建和完善制度环境,抓紧研究制定重点领域高质量发展政策。近年来,长沙从“奖、补、购、租、投、池、市”等方面着手,出台“工业30条”“人才政策22条”“科技创新1+4”“开放型经济2+4”“知识产权保护12条”等系列政策文件,出台新材料、工业机器人、北斗、虚拟现实等系列行动计划,一系列智能制造政策有力支撑长沙智能制造发展,多层次协同推进体系基本建立,推动智能制造在各领域深耕、向各方面渗透。

 

  突出抓企业试点。按照政府引领、企业主导、市场为导向、应用为核心、市场换产业的要求,持续推进试点示范。先后发布五批市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名单,在智能制造开展上探索了一批模式、形成了一批经验,464家企业实行智能化改造,其中获批国家级试点企业和项目27个,在全国省会城市中排名第一。

 

  突出抓开放合作。在加快智能制造发展中坚持开放合作的理念,不仅有助于增强创新力量,也有利于拓展市场。长沙坚持开放发展的理念,不断深化智能制造领域的互惠合作,连续举办三届中国(长沙)智能制造大会,为智能制造搭建了交流、展示、推广、合作平台。尤其是今年5月举办的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国际化程度高、行业影响力大、展会成果丰硕,为湖南工程机械产业注入强大动能。同时,在互联网发展的下半场,抢抓产业互联网特别是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机遇,搭建了长沙工业云、三一树根互联、中电工业互联网等云平台,连续6年举办互联网岳麓峰会,为智能制造提供服务。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