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守初心 担使命 找差距 抓落实
————专访中共湖南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

作者:刘骄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13期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03日 11时39分18秒 编辑:redcloud

 

  日前,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发布。湖南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如何安排?有哪些推进措施?有什么要求?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就这些问题,接受了本刊记者专访。

 

 

  问:湖南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体要求是什么?

 

  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努力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的重大举措,是弘扬革命精神、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的重要实践,是新时代继往开来再出发、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重大契机。

 

  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落实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的根本任务,全面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确保达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勇担职责使命,继续高举革命的旗帜,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焕发干事创业精气神,弘扬真抓实干好作风,奋力在中部崛起走在前列中作出新贡献、在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中展现新担当、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中创造新业绩,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特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问:湖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时间上如何安排?

 

  答: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湖南主题教育自上而下分两批进行,总体安排6个月时间。第一批包括省级机关及其直属单位、省管国有企业,从2019年6月开始,8月底基本结束;第二批包括省以下各级机关及其直属单位、高等学校和其他基层组织,从2019年9月开始,11月底基本结束。具体到每个单位,开展集中教育时间不少于3个月。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问:湖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哪些推进措施?

 

  答:推进措施主要有四条:一是抓实学习教育,二是搞好调查研究,三是深入检视问题,四是推进整改落实。

 

 

  问:《实施意见》对“抓实学习教育”提了哪些具体要求、作了哪些具体安排?

 

  答:主要有五个方面。其一,突出思想发动。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及时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精神,对主题教育作出动员部署,统一思想认识、提升政治站位,激发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学习教育的内生动力。其二,明确学习内容。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理解其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自觉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其三,组织学习讨论。要求党员领导干部以自学为主,第一个月集中安排一周时间,采取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读书班等形式深入学习。分“明初心、守初心,坚定理想信念”“担使命、履职责,矢志为民服务”“改作风、勇担当,带头真抓实干”等专题开展学习研讨。学习教育不对写读书笔记、心得体会等提出硬性要求。其四,创新学习方式。以“筑牢理想信念再出发”为主题,弘扬“半条被子”“断肠明志”“第一军规”“通道转兵”等红色资源蕴含的革命精神,组织“传承红色基因”宣讲,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加强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选编一批攻坚克难的典型案例,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其五,强化学习保障。要以基层党委为单位,从党员中选择积极分子担任领学员,从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和专家学者、党校教员等中选派(聘)人员担任宣讲员,邀请老同志、党代表等担任督导员,建立学习教育“三员”队伍,确保学习效果。注重运用学习强国、红星云等网络平台随时随地开展学习。

 

 

  问:《实施意见》对“搞好调查研究”的重点和方法是如何要求的?

 

  答:调研重点很明确,即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解决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围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应对和化解各种风险挑战,结合我省政治建设、基层建设、精准脱贫、污染防治、风险防控、新兴优势产业链发展、中部崛起走在前列、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等工作,立足本职岗位深入开展调研。对调研方法也提出了要求,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真正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举措,防止“作秀式”“盆景式”调研和不解决实际问题的调研。这次还特别强调了调研成果的运用,领导班子成员要梳理调研情况,交流调研成果,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政策举措和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并结合专题调研讲好专题党课。

 

 

  问:《实施意见》对“深入检视问题”如何部署?

 

  答:检视问题,要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切实找准自身不足和工作短板。具体做到三条:第一,广泛听取意见。结合调查研究,采取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充分听取工作服务对象、基层党员群众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对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上级党组织要结合巡视巡察、政治建设考察、基层党建调研、生态环保督察、扫黑除恶督查及回头看、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情况,对下级单位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提出意见。第二,聚焦突出问题。重点查找是否存在理论学习不认真,敷衍应付、一知半解、学用脱节,热衷喊新口号、行动上老一套,甚至奉西方理论为金科玉律;政治信仰不坚定,对党不忠诚,“两个维护”停留在口头上,政绩观出现偏差,功利主义思想严重,拉帮结派、搞团团伙伙,甚至充当黑恶势力的“保护伞”“代言人”;工作作风不扎实,干事创业精神不振,不担当、不作为,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宗旨观念不牢固,群众感情淡漠,不愿、不会做群众工作,为民服务不上心、不尽力,甚至与民争利、执法不公、假公济私、损害群众利益等突出问题。第三,认真检视反思。党员领导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实事求是检视自身差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找深,并明确努力方向。领导班子要聚焦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检视反思。检视剖析要一条一条列出问题,见人见事见思想,不搞官样文章,不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不硬性规定字数。

 

 

  问:《实施意见》明确了哪些整改重点?

 

  答:重点整治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问题;整治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突出问题;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层层加重基层负担,文山会海突出,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的问题;整治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甚至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为其经商办企业谋取非法利益的问题。市县两级还要注意整治对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空头承诺、推诿扯皮,以及办事不公、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整治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的问题;整治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的问题。同时,深入推进全省禁止“提篮子”谋取私利、涉砂涉矿等领域违规谋取私利等专项整治。各地区各行业系统要结合自身实际,有针对性地列出突出问题,开展集中治理。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