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一鼓作气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作者:辛声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14期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19日 05时47分31秒 编辑:redcloud

 

  “我一直惦记着贫困地区的乡亲们,乡亲们一天不脱贫,我就一天放不下心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访贫问苦的脚步遍布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对贫困群众始终念兹在兹、惦念在心。

 

  湖南是“精准扶贫”理念首倡地。五年多来,全省上下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扎实推动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脱贫攻坚取得了重大进展。截至今年4月,湖南省已有31个贫困县(市、区)实现脱贫摘帽。

 

  行百里者半九十。当前,脱贫攻坚战进入攻城拔寨的关键阶段。越是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定信心决心。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拿出一鼓作气的决心,迎难而上、决战决胜,确保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坚持问题导向,实施精准攻坚。聚焦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切实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加快推进贫困地区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全面落实教育助学各项政策,深入实施健康扶贫行动,扎实做好贫困户危房改造工作。全力抓好深度贫困攻坚,推动扶贫工作重心、政策支持重心、项目布局重心、社会帮扶重心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坚持一户一策、精准精细帮扶深度贫困户,编好特殊困难群体“保障网”。

 

  建立长效机制,增强内生动力。强化产业扶贫,依托贫困地区农业农村资源,大力发展乡村二三产业,紧扣市场需求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做好转移就业和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帮助贫困群众稳定脱贫。积极开展“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充分发挥贫困群众的主体作用,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起来,帮助他们树立生产和生活信心,激发其艰苦奋斗、自强拼搏的脱贫志向。同时,把防止返贫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切实抓好已脱贫人口的巩固提升。

 

  加强作风建设,决胜脱贫攻坚。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决不搞“垒大户”“堆盆景”,绝不能为了“早退”而去“抢进度”“做虚功”,着力提高脱贫质量和成效,确保脱真贫、真脱贫。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让每个项目、每笔资金都受到严格监督,确保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认真落实“基层减负年”各项措施要求,加强对扶贫一线干部的关心关爱,不断激发基层干部在脱贫攻坚中担当作为。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让我们保持昂扬斗志,强化责任担当,尽锐出战、顽强作战,以脱贫攻坚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