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蔡和森:“明目张胆正式成立一个中国共产党”

作者:邹瑾 孙敏坚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14期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19日 05时44分27秒 编辑:redcloud

  1920年,旅法青年蔡和森在写给毛泽东的信中,发出了“明目张胆正式成立一个中国共产党”的时代最强音,毛泽东复信称赞“见地极当,我没有一个字不赞同”。跨越大洋的信函传递着马克思主义和建党真理。

  1895年蔡和森出生在上海,后随母亲回到家乡湖南双峰。1913年,他进入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学习,其间,与毛泽东相识,并因志同道合结为挚友。他们共同参与组织了五四时期著名的青年进步团体——新民学会。为了积极推动“向外发展”,组织湖湘青年赴法勤工俭学,学会委托蔡和森前往北京联系。在北京,他参加“少年中国学会”,如饥似渴地阅读介绍俄国十月革命的书刊,决心“仿效列宁”并“加倍放大列宁之所为”,在新民学会中第一个吹响了欢迎十月革命的号角。

  1919年,蔡和森和母亲葛健豪、妹妹蔡畅一起远赴法国勤工俭学,一家两代人留法被传为佳话。在法国期间,他“猛看猛译”马克思主义著作,认真研究俄国十月革命的经验,很快成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

  1920年7月,在留法新民学会会员参加的蒙达尼会议上,蔡和森明确提出组织共产党,力求改造新民学会。会后,他在写给毛泽东和陈独秀的三封信中准确、科学地阐明了共产党是“革命运动的发动者、宣传者、先锋队、作战部”,最早完整提出“中国共产党”全称和比较系统的建党理论。毛泽东复信深表赞同。陈独秀更将题为《马克思主义学说与中国无产阶级》的来信与本人复信一起在《新青年》上公开发表,建党理论得以广泛传播。

  1921年底,蔡和森归国,经人介绍,在上海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特别注意把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研究中国现状,探讨中国革命的基本问题,是我党早期杰出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和宣传家。

  1922年9月,党的机关刊物《向导》在上海创刊。作为主编的蔡和森除了用“和森”署名发表了130篇文章外,还用“本报同人”“记者”等名发表文章宣传党的任务、统一战线方针,倡导工农运动,传播马列主义等。人民群众称颂《向导》为黑暗中国社会的“一盏明灯”、民众政治生活中的“寒暑表”、中华民族的“福音”。

  1925年10月,蔡和森赴莫斯科驻共产国际。1927年,国内形势急剧发展,为了加强党中央的领导力量,共产国际决定派蔡和森回国工作。回国后,蔡和森顶着重重压力,与国民党右派和党内陈独秀的右倾投降主义进行了坚决的斗争。由于种种原因,蔡和森在党内遭到了错误的打击。但他毫不悲观失望,一面养病,一面继续从事党的理论宣传工作。

  1931年3月,蔡和森前往香港开展革命工作,6月10日,他不幸在香港被捕,随即被港英当局引渡到广州。面对国民党军警宪兵的种种酷刑,蔡和森坚贞不屈,大义凛然,8月在广州英勇就义,年仅36岁。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