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小社区大党建
————长沙高新区东方红街道尖山湖社区党建工作调查报告

作者:周亚明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14期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19日 05时34分44秒 编辑:redcloud

 

  社区,社会管理的最小单位,属于管理机制中的神经末梢。党建,治国理政之大事,属于上层建筑中的政治范畴。社区治理,理的是小区每家每户的小事。党的建设与社区工作,搞不好就容易搞成“两张皮”。现实中,社区搞党建,也常常让人感觉如同“刺窝里摘花——无从下手”。但尖山湖社区,长沙高新区东方红街道的一个普普通通的社区,党组织紧扣实际,因势而变,以党建工作创新推动社区治理创新,硬是将一个新成立的矛盾错综复杂社区建成示范社区,成为中央、湖南省和长沙市各级组织部门推荐的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引来省内外众多参观学习者。

 

 

  城市化的烦恼

 

  尖山湖社区地处长沙高新技术开发区,面积5.1平方公里,辖区内人口近10万。2017年12月挂牌成立的尖山湖社区,是长沙高新区发展壮大过程中诞生的年轻城市社区。在由农村向城市转变过程中,旧的管理体制和机制被废除,新的城市社区治理体制和运行机制需要重构,尖山湖社区从一开始就面临转型的难题。

 

  随着长沙高新区的快速发展,过去属于高新区边缘之地的尖山湖社区,逐步发展成为高新区经济发展的核心板块。中电软件园、芯城科技园、九天银河产业园三个大型企业孵化基地入住尖山湖社区,辖区内注册企业6000余家。随着企业潮水般涌入,来自不同地域的人们来这里就业、定居、发展,居民数量急剧增长,原本陌生的人们聚居在一个共同的空间,组成了一个新型城市社会组织。人口大规模集聚,不同的习俗、文化和观念被融合到一个新的城市社区里,新旧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相互交融碰撞,矛盾和问题层出不穷,基层治理遭遇瓶颈,一度困难重重。

 

  社区治安、物业维权、邻里纠纷、社会事务、城市管理等,社区治理中的各种矛盾稍有不慎就极易酿成群体性事件。辖区内荣盛花语小区因噪音扰民,被众多居民匿名投诉到湖南省委巡视组。原属长沙岳麓区的麓谷小镇小区,因城市区划调整,2016年划归长沙高新区麓谷街道,2018年2月又划归新设置的东方红街道尖山湖社区。公共服务事务由于区划交接,小区居民办理准生证、社保、医保和邮件投递等事项时,一时十分不方便,小区居民颇有怨言。后来,又因开发商延期交房、房屋质量等问题,不满情绪更加在业主中蔓延。矛盾首先是个别楼盘的少数业主与开发商之间,逐步延伸至小区其他业主。最后,导致累计2000多名业主到开发商总部和长沙市政府上访维权,造成极大负面影响。一时,业主、开发商、社区之间的信任度降到了冰点,小区治理工作无从开展。

 

  除了要面对社区治理难题外,尖山湖社区这个基层“小”组织,面对城市化过程中的这个“大”社会时,还有先天性的“大”与“小”的矛盾。一方面,社区作为最为基层的社会自治组织,它不是一级政府,但却是社会组织结构中最基本的单位。从组织规模来看,无疑很小,尖山湖社区就只有9名工作人员。另一方面,社区承担的是一级政府几乎全部的社会管理服务职能,尖山湖社区服务着辖区内近10万人口,就是一个完整的大社会组织。9个工作人员对应着10万居民,社区管理力量之薄弱显而易见。

 

 

  抓住基层党的建设这个纲

 

  面对社区治理中的种种难题,尖山湖社区党组织抓住基层党的建设这个纲,发挥党的组织优势,通过加强和改进社区基层党建工作,坚持和加强党对社区工作的全面领导,推动社区治理发生可喜变化。

 

  把支部建在楼宇。“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尖山湖社区从一开始就紧紧抓住基层组织建设这个龙头,打造党建引领体系,构建社区基层治理组织领导架构。建立“社区(党总支)—小区(党支部)—网格(党小组)—楼栋(党员)”四级网格治理体系,即社区党总支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小区成立党支部,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相邻几个楼栋组成片区,成立党小组,发挥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楼栋的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此基础上,将街道、社区干部下沉到社区的9个网格充当网格员,确保每个小区和楼栋都有相关负责干部。通过“察民情、解民意、排民忧、安民心”走访活动,有效推动化解矛盾、消除隐患、解决问题,提升社区治理现代化水平。麓谷小镇小区一户业主的小孩在玩耍时不小心将自己反锁在卫生间,在里面揪心地哭,业主抱着试试的态度,在小区党建微信群里寻求帮忙,3名邻近的党员干部很快就来到业主家,将小孩解救出来。荣盛花语小区门口上班高峰期网约车乱停乱放、无序进出,交通堵塞严重。怎么办?党小组通过开会研究,很快便有了解决办法:请来交警部门设计行车路线,打通微循环,党员志愿者上街疏导,交通很快畅通了。

 

  把居民组织起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社区治理,要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根本坐标,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社区治理,理的是小区每家每户“吃喝拉撒睡、油盐酱醋茶”的“小”事,诸如下水道堵塞、自来水管破裂、停电、就医、就学等。如果这些事情全部由社区党员干部承担,无疑是不现实的,也不符合社区治理现代化要求。针对现在小区普遍存在业主大会组织难、业主权利行使难的实际困难,尖山湖社区根据《湖南省物业管理条例》,探索出“业主有限授权委托业主代表”制度。每个楼栋推选出2名业主代表,与楼栋里的业主签订委托书,由业主授权其代理行使部分权利。

 

  在此基础上,推行业主代表大会制,社区治理中原需业主大会商议的许多事项,就可以很方便地由业主代表大会讨论决定。这样,既解决了业主之间相互缺乏了解导致的信任难题,又解决了过去由于业主过多,组织业主大会难的困境,有效地提高了居民自治效率。同时,由业主代表推选3至5人担任业主监督委员会成员,监督业主委员会的履职。在推选业主代表、楼栋长、片区长和业主委员会成员时,社区党总支加强指导,积极向业主介绍推荐党员担任,从而实现社区党总支、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业主代表大会、居委会交叉任职兼职,形成“党建引领、居民自治、业委会管理、群众工作”的工作格局。至此,在社区党总支领导下,构建了业主代表大会、业主监督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等多层小区治理体系。由于有了社区党组织这个核心,有效解决了业主委员会得不到认可、居委会群众基础薄弱的尴尬处境,把居民组织和动员起来了。

 

  组织起来了居民很快就发挥了巨大作用。环境污染,噪音扰民有人管了;占道摆摊,影响交通有人过问了;房屋质量问题,物业维权能找到组织调处了;居民业余生活,有活动地方了,也有人牵头组织了……以前社区治理的种种难题得到较好解决,群众感受到社区发生的实实在在的变化。小区居民吴红运在微信朋友圈中写道:“虽然叫不全他们的名字,但我认识他们胸前的徽章,那是党徽在闪光。”

 

  把资源整合起来。尖山湖社区辖区内有众多企业,有大型商住楼盘,以及配套的高端教育资源。尖山湖社区发挥辖区内社会组织多、党建资源集中的优势,着力打造区域化党建联盟。社区党总支与各类型社会组织中的党组织加强联系,通过定期召开党建联席会议,社区和辖区社会组织中的党组织交叉兼职等办法,实现尖山湖社区党建共建共享目标。社区党总支与中电软件园、芯城科技园等园区企业建立联合党组织、党群服务站,帮助企业解决企业招工、工商注册、员工住宿和就餐等难题,以“党建进楼、服务上楼”助力“企业满楼”。辖区内的企业、学校、社会团体纷纷为社区党建提供活动场地、邀请社区党组织指导工作、与社区共同举办党建活动,积极参与社区党建。在尖山湖社区,党建活动室、党建中心、党建服务站、党群空间等党建场所,遍布街区角落、楼栋和企事业单位。通过互联共建,尖山湖打造了城市党建“共享生态圈”,把辖区内不同类型的党员们都紧密联系在一起,形成了党建大合唱。

 

 

  社区党建是篇大文章

 

  近日,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这标志着随着新型城镇化快速推进,城市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提升城市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水平越来越紧迫。尖山湖社区创新基层治理,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构建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小社区做起了党建大文章。尖山湖社区党建创新实践是我国城市基层党建的一个缩影,给我们创新城市基层党建以启迪。一是要从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充分认识城市社区党建在全党工作大局中的重要地位,充分发挥社区党支部作为社区治理的核心堡垒作用,构建社区治理大格局。尖山湖社区实现由乱到治转变,关键在于社区党总支的坚强领导。二是在精细服务中实现社区党建工作规范化。从居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从细微处为群众想办法出主意解难题,为群众提供贴心服务,找准社区党建切入点和着力点。三是拓宽社区党建工作新领域。把握新型城镇化快速推进,城市社会结构、生产方式和组织形态深刻变化的时代背景,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新视角,坚持人民立场,不断拓宽社区党建工作新领域。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